打开无障碍阅读

湛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招募中 小企业服务专家志愿者的通知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9-23 15:36:30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 厅联企业〔2020〕12 号)要求,省市工信厅、民政厅高度重 视,湛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下面简称“中心”)作为全 市组织和管理“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牵头单位, 统筹开展相关志愿者招募、审核、培训、考核及线上线下活动组织等工作,筹备成立市级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 现向社会各界招募中小企业服务专家志愿者,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发挥各方力量,整合各类 服务资源,构建一支熟政策、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肯 奉献、乐助企的高水平专家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志愿服务平 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拟通过 2-3 年努力,组建志愿服务专门 运营团队,争取每个县(市、区)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团 队的专家人数达到该县(市、区)所有工作站数量的 3 倍以 上,组成湛江市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

 二、专家志愿者招募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 路,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 心公益,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良好。

(二)精通政策解读、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行业发 展、科技创新、外贸、法律、财税、会计等方面的市内在职 或退休专家、成功企业家、企业高管、园区高级管理人员、 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等。

(三)熟悉企业管理和市场运作,对科技、经济、市场发展有比较准确的预判。

(四)有创业经历并已经获得成功,或有辅导企业成功的经历。

(五)志愿贡献时间、精力、智慧和经验,致力于帮助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愿意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 展提供公益性服务,并且能够配合主办方相关工作安排。

 三、专家志愿者服务形式

(一)线上志愿服务。中心收集专家志愿者线上微课堂, 通过线上发布各类课程方式,免费提供给中小企业根据自身 需求直接学习。

(二)线下志愿服务。专家志愿者根据中心邀请积极参 加论坛、沙龙、培训、咨询等公益服务活动,或者自行联系 各县(市、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展志愿活动。通过知识普 及、讲座咨询、线上指导、线下培训等方式,解析中小企业 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提供指导。

(三)精准对接。中心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合适的专家 志愿者进入中小企业对接,开展“一对一”服务。专家志愿 者也可以主动与各县(市、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对接,主动 调查所在地企业服务需求并开展志愿服务。

 四、专家志愿者招募流程

(一)提交申请。有意愿加入的专家按照要求向中心递 交本人填写的《湛江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报名表》(见 附件),并将电子版或纸质扫描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遴选审核。由中心审核,审核通过的专家加入市 级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并由中心上报省中心经公示 后加入省级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

(三)专家培训。不定期组织市级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的专家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培训,主要培训志愿服务 工作要求、服务宗旨、服务模式及服务流程等相关内容。

(四)专家管理。市级服务机构、市级高校专家和优秀 企业家组成市级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由中心负责日 常协调管理。

 五、专家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

(一)专家志愿者的权利。

1.参加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

2.对中心的工作和全市促进企业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 建议。

3.获得中心提供的培训、交流和考察等相关服务。

4.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赋予的其它权利。

(二)专家志愿者的义务。

1.遵守专家志愿者管理,履行志愿服务承诺。

2.接受中心的指导和安排,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3.尊重企业家的意愿、人格和隐私等权利,保守志愿服务活动中获知的商业秘密及其它依法受保护的秘密。

4.维护志愿服务的声誉,不得以志愿者的名义从事有偿活动。

5.承担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章制度规定的其它义务。

 六、专家志愿者荣誉及权益保障

(一)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联合向纳入省级 志愿服务中小企业专家联盟的专家学者发放聘书。

(二)中心将逐步建立完善专家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维护专家志愿者正当权益;活动期间应当为专家志愿者提供交通、安全、卫生等必要的工作条件。

 七、其他事项

(一)专家志愿者姓名、单位、专业特长等信息将会在 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号等进行公示或宣传。其他 个人信息将予以保密,只作为中心审核管理之用。

(二)对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专家志愿者,中心将向 专家所在单位反馈并出具相关证明。

(三)《湛江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报名表》请于 9 月 25 日前提交至指定邮箱。



 湛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2020 年 9 月 8 日


(联系人:赖劭文,郑智璇,电话:3302096,邮箱: a3302096@126.com)


湛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招募中小企业服务专家志愿者的通知.pdf

附件:湛江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报名表.docx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