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 持续创新 县应急管理局提升烟花爆竹零售审批便民化推进零售布点规范化

  • |
  • |
作者:遂溪县应急管理局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6-22 10:23:3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遂溪县应急管理局以坚持“快捷高效,简约便民”的原则,推进烟花爆竹零售审批“便民化”和零售布点“规范化”,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一、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实现行政审批新高度。为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县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简化《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办证审批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限,群众通过电话申请换证后,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申请信息进行预先登记和初步核查经营场地,审批时限也由法定办理时限2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同时,审批流程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即零售点负责人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根据培训中心提供的成绩单,先行受理零售点换证申请资料,后期再通过上门报送或数据报送的方式补齐“考核合格证”,真正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群众办理业务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深化改革 持续创新1.png

  提前上门登记信息核查经营场地

  二、烟花爆竹零售布点规范化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烟花爆竹零售店(点) 安全技术规范》等法规标准,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适度竞争”的原则,县应急管理及时调查统计县十五个镇级的人口分布(禁放区外)、市场需求、危险单位和重点重要建筑物等情况,按照原则上每1000户人口的区域内布设零售点(包含长期零售点和临时零售点)不超过2个、且相邻零售点之间的距离不小于50米;零售点与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等规定,规划全县布置180多个烟花爆竹零售布点,同时,按照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规划布点方案,督促镇级做好烟花爆竹零售安全监管工作,极大力度规范了我县烟花爆竹零售布点工作。

  三、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治理

  在上门服务中,工作人员对零售业主详细讲解烟花爆竹的购买、销售、储存和燃放等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经营户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基本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不定期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执法检查,保持对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有效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行为,全力预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