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遂溪县消委会积极开展共创放心消费营商环境活动

  • |
  • |
作者:消委会 朱伯亮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3-28 17:34:43 点击数:-

  “我承诺,你放心,护航放心消费、共促消费公平、共创美好遂溪,我们一起行动!”近日,为大力宣传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主题,全面促进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建设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遂溪县消委会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活动。

  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遂溪县消委会为加大对参与活动商家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消费,增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坚持以“促进消费公平,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行为准则,利用 3·15 宣传月设立现场咨询台、消费诚信教育宣传和流动巡回宣传车等节目内容,组织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行业、企业、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有媒体等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在此期间,共拍摄制作7条“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公益宣传片,被广东省消委会采用4条;共撰写了6篇稿件,其中被遂溪县电视台采用新闻稿件2条,被南方日报+、湛江日报、遂溪县政府网和遂溪县融媒体中心采用稿件共有4篇。积极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虚假诱导宣传、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设置营销陷阱、套路等行为。

IMG_20220316_095112.jpg

  尊重和公平对待消费者,重视消费者意见与诉求。畅通消费者沟通与维权渠道,健全多途径的消费纠纷和解机制,促使经营者在第一时间自我妥善处理消费矛盾纠纷,并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和消费维权组织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监督。践行承诺约定,自觉履约“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线下无理由退货”等承诺,严格信守合同与承诺规范,遵守经营规范,守护行业良好信誉。

  经过两年来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活动有序开展。目前,全县参加“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商铺、企业共有1714户,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的商店有238户。

  遂溪县消委会紧紧围绕“共促消费公平”,落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法律规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消费安全,加大消费维权共治力度,提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全面打造公平、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