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攻坚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三

  • |
  •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时间:2022-03-07 09:15:54 点击数:-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三篇

  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攻坚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和落地推进能力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突出抓好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等重大标志性项目,紧扣企业需求,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为项目谋划落地、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支撑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机制,为项目提供制度保障。出台《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每月召开或按需随时召开总指挥部会议,领导和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工作。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并对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二是超前谋划,为项目提供发展方向。制定《湛江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建立健全前期预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前期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推动更多前期预备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正在编制《湛江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建立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机制,湛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对投资的撬动、拉动作用,该办法计划近期印发实施。

  三是步步跟进,为项目提供贴身服务。成立湛江市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工作专班,以常态化机制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如期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积极对接协调国家、省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项目用地指标、能耗指标等各项报批工作遇到的问题。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提高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2021年共启动投资审批绿色通道50次,开展容缺审批服务1241次,全程代办37次。

  四是环环相扣,为项目提供要素保障。以湛江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用地、用海、用林手续优化为统一受理并联办理,有效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简化流程,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二、取得成效

  在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下,2021年,湛江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6.08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工业总产值达549.5亿元,投产四年累计利润总额超百亿元,创下投产到年度“达产、达标、达耗、达效”的“湛钢奇迹”;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累计加工原油1438.07万吨,产值达816亿元。投资553亿元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目前已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从签署合作备忘录到正式启动仅仅用时16个月,刷新了招商引资的“湛江速度”。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