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黄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黄略镇 | 时间:2023-01-17 10:42:3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遂溪县黄略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在遂溪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强化网站监管,全面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组织领导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及村委会全面清理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梳理汇总各类信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依法公开。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部署指挥调度。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方面。2022年我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基本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关乎群众的迫切了解需要,2022年来,我镇重点信息公开模块始终保持至少一月4更,共更新67条。二是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镇坚持政务公开,在公开的形式上采取宣传公示栏的形式,将相关信息公示上墙;采取在镇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查询;使更多的群众收到民政信息,增加信息覆盖率。三是坚持原则,规范程序。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坚持按照四个原则,即: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网络问政回复方面。为更好地推进网络问政工作,增强网络问政信件回复办理的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2022年共收到网上来信10宗,已办结10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88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政策解读缺乏专业人才,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一是网站管理人员为兼职人员,专一性和专业性程度不高,容易出现重主业、网站更新不及时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的渠道和载体比较单一,仅依靠政府网站和村社区公示栏,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个别部门和村委会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未能主动及时将工作动态等需公开的信息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审核发布,需催促提醒。

  (二)改进方向。

  面对上述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镇下一步将从以下四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以便民利民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优化网上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按服务承诺时限完成每件申办事项。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的培训会议,提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每年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不断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互联网网站的内容维护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务门户网站政策宣传、信息披露的作用。四是对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梳理,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