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到遂溪县调研圣女果产业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2-11-21 17:07:44 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职)陈东率队到遂溪县调研圣女果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抓好圣女果产业的发展,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头引领作用,带领更多人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陈东一行在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剑,遂溪县委常委、副县长庞宇等陪同下,深入到界炮镇江头村圣女果种植基地,实地了解圣女果的种植、产量、销售渠道等情况,并听取圣女果产业基本情况的汇报。

1.jpg

  近年来,遂溪县以市场为导向,真抓实干发展圣女果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圣女果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4万吨,产值约4亿元,主要在界炮、乌塘、杨柑、洋青等镇种植,品种以千禧果为主。界炮镇江头村是圣女果主要种植地,县农业农村局会同界炮镇为该村千禧果注入市场资源,引入龙头企业,以“市场驻村”模式让市场挺在生产前,推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目前全村圣女果种植面积达3000亩,小小千禧果让村年纯收入超1亿元,造就了一条“亿元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据了解,目前,遂溪县圣女果已陆续采摘上市,将于今年11月底达到采摘高峰。

2.jpg

3.jpg

  在座谈会上,陈东与大家共同分析圣女果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破解存在问题的办法,谋划下步工作思路。陈东指出,要把圣女果发展成“致富果”,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紧紧抓住市场,在圣女果上市时间抓好时机提前做好相关市场营销工作,争取实现销售市场“往外走”,不断扩大圣女果销售渠道和范围;用好相关支农政策,集中土地流转,促进圣女果产业健康发展;要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头引领作用,开辟一条以圣女果为中心的全域产业链,把“亿元村”的成功方法复制到不同地方,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带领更多人走上致富道路,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4.jpg

  刘剑表示,要发展好乡村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好遂溪县圣女果的产业优势,紧紧把握好圣女果产业发展的态势和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出特色,做大做强圣女果产业;同时,挖掘圣女果产业更多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遂溪县府办,湛江市、遂溪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