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动态

田头智慧小站科技助攻—--—界炮工作队锚定打赢帮扶攻坚战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0-11 15:58:58 点击数:-

  为帮扶界炮镇产业发展振兴,打通农产品冷链储藏和运输的“第一公里”,解决圣女果储存保鲜的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助农的模范作用,9月23日,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共同捐赠的首批4台田头智慧小站抵达遂溪县界炮镇的田间地头。这是由两家单位组团结对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实现界炮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也是全省首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自筹资金购置田头智慧小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6.png

  根据国务院和省农业农村厅“十四五”规划精神,2021年12月,田头智慧小站写入国务院《“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今年,田头智慧小站写入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文件明确指出,要编制2022年广东田头智慧小站建设工作方案,鼓励各地打造田头智慧小站先行示范。

  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2021年界炮镇圣女果上市季,圣女果虽口感甜、多汁、维生素多,但圣女果不耐储存,容易腐烂,需要冷链运输,如果收获时天气不好,种植户就担心亏损。特别是当前疫情下,农村电商订单多了很多,但很多种植户怕来不及运出去,果品一旦不新鲜就会把消费者赶跑了。

图片7.png

  工作队获悉种植户担忧后,主动联系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寻求为圣女果果农提供技术帮扶。在中心技术指导下,工作队专门向广东省田头智慧小站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田头智慧小站进行试用,为个体种植户提供田头保鲜冷藏设备;千禧圣女果比较“娇气”,雨天后容易产生裂果,造成田头25%~30%损耗。雨天前采摘,通过从田头智慧小站4℃~7℃预冷保鲜,有效减少约15%坏果率;经过预冷、保鲜的千禧果保鲜期和货架期能延长到15~30天,扩大了销售半径,为千禧果等农产品进入RCEP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8.png

  2021年田头智慧小站的试用,有效解决了圣女果采摘后冷藏保鲜的关键问题,工作队尝到了科技支农、科技强农的甜头。在2022年圣女果开始种植之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表示,以田头智慧小站为产供销管控平台的农产品营销新模式,是落实广东数字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大力支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两个组团单位决定自筹资金先期采购4台田头智慧小站,在全镇布局几个田头智慧小站移动点,方便周围农户就近使用。

  图片9.png

  田头智慧小站将数字农业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产品产、供、销、管全过程,具备田头预冷、保鲜储藏、支持田头分拣包装、田头直播营销、田头供需对接、支持田头检测与信息采集、田头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培训、农资农药农技需求及供给发布、叠加田头产业金融、保险产品、田头实地培训、田头政策法规宣传推广等“十大功能”。

  本次田头智慧小站落地后,以科技赋能农业,发挥“小站”的预冷提质、保鲜储藏、智慧冷链等功能,将助力界炮镇特色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以田头智慧小站为平台,打造农产品营销新模式,加强田头农残检测、严格入库质量标准,为食品安全建设好第一道屏障,走好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最先一公里,以此推动界炮镇特色农产品卖得更好,卖价更高,打造出炮界农产品原产地品牌,为炮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