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12月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消防救援大队 | 时间:2023-01-13 16:27:27 点击数:-

  为深入扎实开展全县冬春火灾防火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岁末年初重要节日以及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按照上级通知要求,遂溪大队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了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现将大队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2022年12月至今,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家46家,发现隐患15 起,督促整改 19 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5份,罚款6.2万元。开展社会单位应急疏散演练3 次,六熟悉15家,社会单位培训5次,发宣传手册3000余份。

  一、高度重视,层层动员部署

  遂溪大队迅速组织全体人员召开冬防工作部署会,就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要求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冬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并积极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11月28 日下午,遂溪县政府组织召开遂溪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阮锋、县消防救援大队韩彬大队长出席并作讲话。随后,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2022年度遂溪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遂消安〔2022〕14号),结合遂溪县实际,明确了冬春工作具体目标任务和阶段步骤,对切实做好遂溪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及各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

  按照《方案》要求,遂溪大队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一是早谋划、早行动,迅速打响冬春火灾防控冲锋仗。12月初,大队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不发生有影响的责任事故。二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庆以及“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并制定各节点 “零点”夜查行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期间,遂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阮锋带队深入辖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居民自建房、“三小场所”开展元旦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夜查行动。三是狠抓隐患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大队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工作制度,按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阶段要求,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加大对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商市场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持续性使用基层消防监管平台,扎实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并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小场所及居(村)民楼院进行拉网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工作台帐。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全方位、深层次的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一是积极组织协调各镇(街)、重点单位,在城区主干道、各大超市、医院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向社会群体广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时刻提醒大家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二是通过上门指导、日常防火监督检查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阶段排查整治对各社会单位场所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让各单位场所内部员工都能有效掌握“四个能力”具体内容,提高单位员工自防自救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三是督促物业小区在建筑公共区域,特别是住宅小区的电梯间等区域,张贴一批消防宣传海报或相关通知通告(钟南山消防宣传海报或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冬春季节居家消防安全的通告,并利用业主微信群等推送消防安全提醒内容。四是积极联系辖区电影院播放公益宣传片和近期各地重大火灾事故案例,积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五是利用移动消防宣传车、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就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自防自救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四、加强执勤备战,确保安全稳定

  为进一步确保辖区消防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冬季训练工作,提高指战员体能素质和技能素质,增强执勤战备能力。大队紧紧围绕冬春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需要,要求全体指战员要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针对冬季火灾特点,调整人员,加强第一出动。对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单位场所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六熟悉”,完善重点单位和重要活动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实地、实战和夜问的针对性演练。并对车辆装备、灭火药剂、随车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配齐配足并完整好用。一旦发生火灾(尤其是夜间火灾),必须确保第一时间调动足够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及时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有效落实自身防护。

遂溪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1月13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