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湛江:广东“全联进贸通”发放全省首笔小微企业贷款

  • |
  •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时间:2022-11-09 09:30:13 点击数:-

  9月30日,广东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产品“全联进贸通”交易“入市”。据悉,“全联进贸通”主要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银行提供水产企业相关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数据模型,为水产企业开展融资业务、为银行防范信贷风险提供大数据支撑,为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出的全省首个创新数据要素融合产品。

  近日,该产品成功发放出首笔小微企业贷款——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的下游客户从中国工商银行湛江分行获得450万元贷款。

  银行负责人表示,贷款过程中企业无需提供抵质押等增信措施,银行利用数据产品实现对该公司的授信分析,将其纯信用贷款额300万元提升50%至450万,审批放款时限缩短50%。

  “全联进贸通”产品的“入市”,是湛江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战略的一次勇敢尝试。作为全省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产品,其开发过程中面临着不少挑战: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如何确定?公共数据授权方、公共数据运营方、社会数据授权方、数据加工服务方、数据产品提供方、数据产品需求方,数据要素涉及六方的权益如何保障等等。

  湛江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产品从设计到成功推出,经历了“四道关”,分别是“互信关”、“融合关”、“确权关”、“交付关”。

  “互信关”:为解决数据产品数据来源单一的问题,湛江市政数局过授权市属全国资公司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为试点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商,并对“冷库通”等公共数据进行加工、运营,确保“数信”;同时打破企业、政府间数据边界,开发智能算法,提取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中的特征信息,为数据“保价”,增强“数值”。

  “融合关”:为降低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在融合过程中“丢失”“篡改”等风险,打造数字政府安全统一的数据融合加工环境,加强数据资源融合与创新应用,湛江市政数局创造性提出构建数衍可信域,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对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进行融合计算,生成数据产品。同时探索构建区块链环境,实现对原始数据和数据产品的确权,以及数据传输、计算、用户授权等过程的存证,确保可溯源验证。

  “确权关”:此外,为保障数据要素多方权益,湛江市政数局最终明确以授权、委托、合作等多种方式确定数据持有者、数据加工方、数据运营方、数据需求方权属,并授权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商将加工后的数据产品向省政数局申请资产登记,完成对产品的精准画像,做到来源可控,去向可查,打通跨行业、多方参与、政企协同的“数链”交易流转各环节。同时,通过“三权分置”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规合法。

  “交付关”:为避免交付过程中出现数据持有权或数据所有权发生转移,湛江市政数局通过引入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建设完善的数据流通安全防护体系,利用秘密分享、不经意传输、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等技术,输出“可用不可见”的综合计算结果,实现对贷款客户的授信评分,构建中高保密级的“数盾”体系,确保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价值不打折。

  据悉,依托“全联进贸通”产品,工商银行预计今年将为全联集采公司在湛江地区下游水产客户授信融资达3000万元以上,可一定程度上解决水产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