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创新应用老年人“一证通行”核验系统

  • |
  •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时间:2022-10-19 09:22:44 点击数:-

  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正式亮相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长者绿色通道。这是广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新型适老化服务系统。利用该系统,老年人无须上网、无须使用智能手机,只须出示身份证原件或证件号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出入登记管理和核验健康码服务。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在深入调研老年人急迫需求的基础上,经过30多个日夜的奋战,广东“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出炉,在全国率先探路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

  对于老人而言,相比以前,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更贴心、更便捷、更安全和更通用。相比以往的人工核验,不仅通行时间有所压缩,也帮助节省人力成本;人、证、码“三合一”查验,系统采用国密算法加密,全程保护老年人的隐私安全。

  医疗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交通枢纽站点、银行、酒店……如今,广东各地都可以见到该识别设备的身影,不仅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还大幅减缓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压力,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笃行不怠

  为长者提供更周全更便利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工程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去年夏天,家住云浮罗定市双东街道的特困人员叶姨因心绞痛不能入睡,凌晨按下家庭养老床位配备的“一键呼叫”设备,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工作人员通过调看叶姨家中客厅的摄像头了解情况,立即拨打120,挽救了叶姨的生命。

  近年来,广东利用大数据赋能,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以及居家养老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提供多样服务:全国首创“一证通行”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功能;在“粤省事”平台建设“尊老爱老服务专区”;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一项项“适老化”服务举措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开“粤省事”小程序,语音输入“我要办社保公积金”,系统会自动弹出“社保”“公积金”两项功能供用户选择和查询办理。

  2021年1月20日,“粤省事”增设语音搜索功能。这是广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又一实招。语音搜索功能推出后,老年人可通过普通话或粤语说出服务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反复输入查找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语音搜索功能所依托的“尊老爱老服务专区”是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服务专区。2020年12月31日,该专区在“粤省事”小程序正式上线,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长者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上线两年来,“服务专区”的内容不断扩充,如今已包括乐享生活、便捷服务、地市服务三大板块。养老资格认证、高龄老人津贴、老人优待证……老年人常用业务均可进行一体化办理和进度查询。与此同时,为符合老年人阅读习惯,专区采用大字体设计以及易于辨识的视觉色彩设计,通过简化页面操作减少老年人的阅读困难。

  陈伯在“珠海智慧养老平台”购买页面上手指轻点,便下单成功,只需静待养老服务“送进家门”。在大数据中心里,系统会显示陈伯所在位置,选择合适的服务商进行派单。

  在深圳,长者随身携带一张智慧养老颐年卡,即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快速就医……卡片运用5G、大数据等技术精准定位长者养老服务需求,让长者的多样化需求实现简便化操作,使他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

  “未来,我们将更好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推进智慧养老,惠及全省老年人群体。”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奋斗身影

  广州市老人院信息中心主任江波:

  开发更多适老产品 提供智慧养老新体验

  南方日报:近年来,广州市老人院在智慧养老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江波:2015年的时候,我们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单位”。为带给老人智慧养老新体验,院里的智能养老产品应用越来越广泛。

  在护士站,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每个老人的心率曲线、呼吸频率、是否离床等数据;在活动室,老人可以通过中医体质识别智能机器人,检测生成血糖、血脂、胆固醇等健康报告;在生活区,老人刷脸就可以进房间,通过声音控制电灯、窗帘等设备。床上的“智慧床垫”也可以24小时监测老人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一旦老人出现异常,系统就会发出报警信息。在公共区域,摄像头能捕捉老人的异常情况并实现智能判断,将跌倒事件及时告警,通知医生护士到场为老人做身体检查。

  此外,通过服务数据的“全覆盖”,每个老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数据画像”,院内能够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养老服务方案。目前,大数据系统已经成功生成265万条工单,辐射在院1789名老人。养老服务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了,哪些养老服务流程需要完善也有了明确答案。

  南方日报:智慧养老最早推行的时候,老人是如何适应的?

  江波:三年前,我们开始试运行自主研发的养老机构综合照顾管理系统,建立了包括基础业务管理、个人照顾计划管理、移动端等业务在内的应用平台,这些平台能够全面覆盖老年人照护中的医疗、护理、康复、膳食、社工等业务工作。

  当时,各项智慧养老产品也开始试点。首先是在院内试应用智能胸卡,当时有20位老人参与。佩戴上胸卡之后,老人的实时定位就会显示在电子信息屏幕上,防止他们走失。其次就是养老床位的试点,新型床头显示屏取代了传统的纸质信息卡,呼叫器与护理员的手机进行关联,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呼叫键,护理员即使身处其他楼层,也能收到提示信息。

  当时,不少在院里居住了很多年的老人都觉得很神奇,时至今日,这些智慧养老产品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成为养老生活的一部分。

  南方日报:如何继续推进智慧养老工作,进一步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波:我们已经开展了智慧养老体系的“前瞻性”规划。目前,智慧养老体系建设全面纳入院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计划将现代化的理念和技术引入服务各个领域,着力推进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后勤等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智慧养老品牌,为更多机构以科技助力养老事业起到带头作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