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第八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的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妇幼保健院 | 时间:2024-02-04 15:08:29 点击数:-

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八交叉巡察组对遂溪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29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作了反馈,指出我院存在问题20个。其中,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职尽责有短板方面问题7个,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方面问题5个,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6个,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2个。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截至11月30日,已整改完毕事项14个,持续整改事项4个,正在整改的事项2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

  抓实

  我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八交叉巡察组对我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提高认识,扎实整改。一是及时召开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剖析医院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及内在原因,深刻领会加强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整改求变的主动性,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二我院及时制定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落实市委第八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措施及整改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20个具体问题,切实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尽快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中层干部具体负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我院认真对照市委第八交叉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逐步完善用人选人管人制度,提高妇幼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我院业务水平和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三重一大”制度》、《遂溪县妇幼保健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劳动纪律规范管理办法》、《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收支业务管理制度》、《遂溪县妇幼保健院退费管理制度》和《遂溪县妇幼保健院胎盘处理管理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

  二、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单位全面发展

  我院借助巡察整改契机,全面深入剖析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突出问题及内在原因,明确整体搬迁建设和建立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是彻底打破制约医院发展瓶颈、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积极与县财政局及承建方沟通,全力推动整体搬迁升级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加快完成收尾工作,争取及时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我们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恢复发放奖励性工作绩效、补发各类工作补助、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措施留住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有效稳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同时我们科学合理制定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长远规划,结合整体搬迁工程有计划地补齐补强临床、麻醉、放射、影像、检验等关键部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合理组建老、中、青及高、中、初专业技术人员梯队,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职尽责有短板

  1.意识形态工作不实。2021年度、2022年度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调研报告、图片及会议记录等,照搬照抄2020年度整套资料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2023年10月23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抓真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正面宣传。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支部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对整体搬迁升级项目推进缓慢。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新院门诊综合楼未经竣工验收就于2021年12月30日举行了开业仪式,并搬入部分医疗器材,但至今1年多仍未投入使用。目前该楼三楼常规实验室和六楼康复科仅装修40%,中央空调主机未安装,配电房未建好,消防验收未通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整改中。一是已会同承建方对工程项目书、工地现场进行重新核查和现场检视,全面准确梳理未完成的具体项目,核实工程进度,了解承建方停工原因的需求,目前已基本达成复工共识,并已向县卫健局作出书面报告。二是我院积极争取县财政局尽快按协议拨付进度款,完成工程收尾工作,争取及时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目前少算、漏算、变更、签证等项目已得到县财审部门的认可,相关拨付手续正在办理中。

  3.对县级妇幼专科医院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2020年至2022年收入和诊疗业务量逐年下降。2020年至2022年业务总收入下降9.19%;儿科门诊就诊量下降38.09%;妇产科门诊就诊量下降31.85%;住院分娩下降25.46%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通过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恢复奖励性绩效发放等稳定员工情绪,改善服务态度,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感,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感。二是结合妇幼公共卫生服务指导工作,主动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联系,增进与基层医疗机构互信,引导基层转介其非服务能力能及的患者。目前,医院业务回升趋势明显,10月儿科门诊量由8月的1700多人次增长到3600多人次,住院量由8月的71人次增长到143人次,而妇产科住院量由8月的142人次增长到202人次。

  4.对未按照上级部署填平补足基本设备。截至2023年5月底,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未按要求配置基本设备,应配置113种,已配置62种,尚有51种未配置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整改中。一是重新盘点了我院目前设备目录及数量,建立清单台账。二是结合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新院检验科和儿保科新购设备目录,结合2023年省妇幼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重新与二级县妇幼保健院基本设备清单配置标准比对,确定缺乏目录及数量,并进行补充,目前基本设备配置还欠18种。

  5.对推进0-6岁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力度不够。全县0-3岁儿童健康管理率为54.40%,未达到80%以上目标值;早孕建册率84.78%,未达到90%以上目标值;孕产妇系统管理率76.06%,未达到90%以上目标值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已整改。我们加强工作进度监测,实时全面掌握各机构动态,配合县卫健局开展攻坚行动,通过培训、指导、督导等针对性措施,加快推动项目发展。截至2023年11月,全县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已达66.13%,但因前两年新冠疫情导致部分儿童错过新生儿访视时间(出院后7天内),无法达到80%指标要求。截至2023年11月,全县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分别达94.32%、92.91%,均已达到指标要求。

  6.对科目设置不健全。医院目前业务项目单一,仅设有孕产保健、儿童保健两部分,尚缺乏妇女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两大业务项目,且在已设立的妇孕保健与儿童保健服务中,急诊、产后康复、儿童营养、心理卫生等项目基本空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一是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的通知》(国卫妇幼发【2015】59号)完善四大保健部架构设置,经班子会议研究,2023年10月18日决定在现妇产科人员基础上,坚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成立妇女保健部,任命庄珍同志为妇女保健部负责人,负责妇女保健部日常管理工作,将妇女两癌、产后康复、幼师体检划入妇幼保健部管理。二是主动承接婚前医疗检查、优生优育咨询检查等业务,派工作人员驻点配合县计生服务站工作。

  7.对医疗废物收集管理不规范。一是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工作时防护穿着不规范,没有戴口罩和手套。二是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没有张贴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三是医疗废物暂存间与医疗区相邻,没有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等安全措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已经加强医疗暂存间专职人员院感知识的培训,工作时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穿工作服、戴口罩和手套。二是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张贴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并按标识完整填写相关内容。三是已经安装了挡鼠板、灭蚊蝇灯、防盗(加锁)等安全措施,设专人管理。四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胎盘处理管理制度》。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仍然存在

  1.对违规收费行为屡禁不止。一是超标准收费。经统计,2020年超标准收费38项、2021年超标准收费31项、2022年超标准收费19项、2023年1月至4月超标准收费13项。二是2021年7月7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检查时发现,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在同时使用椎管内麻醉和全身麻醉的手术中,两种麻醉项目应按半价收费,却均按全额收费,违规多收款项共17226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查明超标准收费的项目为外送检测项目,已按本院等级收费标准进行调整。二是加强对《湛江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等学习,严格掌握各种项目收费规定。三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退费管理制度》。

  2.对骗保行为依然存在。2021年遂溪县医疗保障局开展打击“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检查中,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因重复收费、高套治疗项目收费被查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于2023年9月对医院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医保管理规定的项目进行清理和调整,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常态化科室自查和院部抽查制度,把医疗收费工作纳入个人、科室绩效考核,主动开展医疗服务收费全面梳理,结合2023年10月县医保局对我院进行医保基金管理检查,清理整改床边心电图、电脑快速血糖检测、间接胆红素等项目,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

  3.对药品耗材管理不规范。2020年至2022年库存物资及药品盘点表与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余额有差异。2020年11月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余额为1289558.58元,2020年11月盘点表数额为1120827.366元,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比实际多168731.214元;2021年11月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比实际少196453.049元;2022年11月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比实际少673017.76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调整药库、药房盘点时间,做到与财务科报表统计时间一致。二是对于药品、耗材供应商无法送达的当月发票,由药械科统计核对后列出明细清单交财务科暂估入账,做到账物相符。

  4.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资金管理风险。一是违反“日清月结”,坐收坐支现金。业务现金收入没有及时存入开户银行,现金开支费用从业务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2020年至2022年有70笔,共563547.63元收入款没有存入银行账户,而直接作为开支费用使用。二是期末库存现金余额过大。如2022年库存现金年末余额120291.36元;2023年5月现金余额90003.12元。三是大额现金支出多。2020年1月至2023年5月1000元以上现金支出共300笔,共1335409.40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落实“日清月结”制度,严禁从收款人员手上借用未入账现金,收到业务现金当日及时存到银行账户。二是优化收退款流程,由收款处按规定完成缴款退款工作,尽量避免财务科现金支出。三是规范财务支出制度,使用公务卡、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差旅费等,减少现金支出。四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收支业务管理制度》。

  5.对招投标工作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遂溪县妇幼保健院2020年12月31日委托广东丰联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对其迁建项目检验科、儿保科医疗设备采购(核心设备为全自动血液体液细胞分析仪等)进行招标采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399.68万元。有3家公司参与投标,中标公司为吉安益品如贸易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399.38万元。其他2家参与投标的公司代理的设备参数与招标文件要求的设备技术参数严重不符,得分均为0分,仍参与投标。吉安益品如贸易有限公司得满分,招标文件对设备技术部分条款的制定明显指向吉安益品如贸易有限公司,招标文件技术参数与中标公司代理产品参数完全一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我院已进一步完善党支委议事会议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管理,做好采购需求事前研究、事中监督、事后核查,加强内控管理,全程纪检监察介入,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2023年10月、11月,我院坚持“只定需求、不定来源”的原则,通过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对采购程序要求、需求参数等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接受员工监督,对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中央财政医疗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医疗设备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了采购。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1.对执行议事规则不严谨。2020年至2022年共14次以院长办公会代替党支部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根据《中共遂溪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第二条“研究医院机构调整、职能划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研究决定干部任免、调动、招聘录用、奖惩和违纪案件处理”的规定,应由院党支部研究决定干部任免、调动、招聘录用的事项,却是由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和《遂溪县妇幼保健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范决策程序等。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加强党支委对“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廉政风险、回避制度、事项进展监控等监督,杜绝以党政联席会议或院长办公会议替代党支委议事会议。

  2.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讨论事项没有经过与会班子成员充分的酝酿和集思广益,就草草通过决议;班子成员也没有提出任何监督意见和建议,导致个别决议事项存在问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17年至2022年期间有23次在讨论聘用人员事项时,没有经过班子成员表态,就通过决议。如:2019年9月4日讨论聘用梁某某为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合同工事项时,与会班子成员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就直接通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我院通过建立《遂溪县妇幼保健院三重一大事项制度》等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由办公室事前统一收集需提交讨论议题,并在会议召开前通过工作群提前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通知与会人员,以作充分酝酿。我们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个别酝酿、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合法合规”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在充分酝酿、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做出决定。2023年下半年凡涉“三重一大”的设备采购、人员聘用、机构设置、资金使用等事项,均严格按规定召开支委会、行政班子会议进行表决后执行。

  3.对干部管理宽松软,上班纪律执行不严格。一是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但巡察期间发现,该院打卡机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且无法导出考勤数据,打卡机形同虚设。二是总务科苏某、设备科周某上班纪律散漫,经常迟到早退,甚至长达一个多星期无故旷工,医院对干部职工管理不到位,日常监督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已经更换考勤打卡机系统,于10月1日起正式使用,严格落实考勤打卡制度。二是做好考勤结果运用,已经对周伟、苏南两名同志进行谈话,并按《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劳动纪律规范管理办理》(遂妇幼【2017】17号)第四项处罚规定:对周伟同志在2023年7月无故旷工10天予罚款1989元处理,对苏南同志在2023年7月无故旷工10天予罚款1821元处理,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三是完善了《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劳动纪律规范管理办法》。

  4.人员超编严重,编外人员占比高。截至2023年3月,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核定编制180人,总在岗人数为215人,超编19.44%;编外人员96人,占在岗人数的44.65%,比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编外人员占比平均数高9个百分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一是坚持“因需设岗”的原则,根据目前业务需求情况,结合整体搬迁升级建设规划,重新评估人员配置需求,做到人事工作有的放矢,避免盲目扩张。二是做好非编非紧缺人员清退工作及人社招聘工作,今年已辞退非编人员11人、新招带编人员4人。目前医院总在岗人数203人,核定人员编制数180人,其中在编人员117人,编外人员86人,占在岗人数的 42.36%。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继续严把人员准入关,严控人员总量,有计划地参与县人社招聘,逐步削减非编非专业技术人员。

  5.对卫生专业人才“招不进、用不好、留不住”。2018年至2022年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共招聘86人、辞职(含调出)共44人。其中:临床专业聘用24人、辞职18人(执业医师6人,执业助理医师7人),护理专业聘用22人、辞职14人,医技专业聘用12人、辞职6人,其他人员聘用28人、辞职6人。全院执业医师27人、助理执业医师15人,仅22人在临床科室,执业医师、助理执业医师共20人在非临床科室,无法发挥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的价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持续整改。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个人发展平台、恢复发放奖励性工作绩效、补发各类工作补助、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措施留住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有效稳定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2023年下半年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因家庭问题申请调往霞山区工作。同时我们科学合理制定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长远规划,积极参与县人社统一招聘工作,下半年入招聘入编临床医师4名。此外,我院将部分无法考取执业资格的临床专业人员充实到药库等部门,做到人尽其用,提高人员使用效能,减轻了人力成本。

  6.对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医疗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医院人才队伍老、中、青脱节严重,高、中、低不合理。临床科室35岁以下医生拥有高级职称0人、中级职称0人;36-45岁拥有高级职称0人、中级职称仅3人;46-60岁拥有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仅1人。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医院整体专业技术力量处于低端水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持续整改。一是通过恢复发放奖励性工作绩效、补发各类工作补助、对重点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保底方案等途径留住专业技术人才,稳定队伍。二是科学规划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考取职称,2023年我院职工考取高级职称2人(正高职称48岁,副高职称44岁),中级职称7人(其中35岁以下4人,36-40岁3人),初级职称9人(35岁以下9人)。

  (四)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对“重业务,轻党建”整改不到位,未能做到举一反三。学习强国APP注册人数为159人。平均活跃学员仅15人,平均参与度仅为10%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提高“学习强国”APP学习覆盖面,从2023年9月6日开始在单位工作群督促本院职工下载“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二是完善本单位“学习强国”督学机制,每周发布通知要求职工落实学习任务,并不定期导出学习数据在全院范围内通报,确保学员保持学习积极性,2023年9月至11月,学员总数为161人,平均活跃学员达73人,活跃率为45%。三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好组织阵地建设,已全面更新宣传教育内容。

  2.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整改不到位,依然存在单位领导未进行财务审批,就支付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审批制度。所有支出需经手人、见证人、分管财务领导、会计、领导签名后方可支出。

  四、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工作的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第八交叉巡察组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工作的成果,以此为契机,围绕妇幼工作方针,以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目标,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我院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抓好作风、班子和队伍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参会时要进行充分表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同时经常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和完善我院干部选拔、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制度,积极开展新业务,用心做好医患沟通,加快实现我院整体搬迁,促进我院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健康发展。

遂溪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2023年11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