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大成中学党总支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大成中学 | 时间:2024-02-02 17:26:39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对县大成中学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29日,巡察组向县大成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委第一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严肃中肯地指出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整改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学校党总支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专题学习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切实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好。围绕整改深刻学习领会反馈意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2023年9月13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议,研究制定《遂溪县大成中学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学校党总支书记 “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领导班子成员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学校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整改工作要求,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逐项盘点,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梳理,深刻剖析原因,细化需落实整改问题,确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剖析同类问题、深层问题,紧盯重点难点问题,系统化开展整改工作,做到以点及面、防微杜渐。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整合学校运转机制,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既注重解决问题又注重制度建设,努力做到整改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学校党总支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大家深入调研,剖析问题根源,巡察反馈以来,主持召开多次巡察整改推进会,推动整改工作有序稳定深入进行。2023年11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推进了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

  三、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现作如下具体说明: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2023年遂溪县大成中学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2023年9月18日完善制定了《遂溪县大成中学党总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次召开党组织会议,第一议程都安排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籍,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严格规范做好党总支委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的会议记录。每次召开党组织会议均详细记录“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

  (二)对“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1.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2023年9月18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要求。

  2.2023年5月22日制定《2023年遂溪县大成中学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十不得一严禁”落实情况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并于7月2日完成自查自纠工作。

  3.根据《遂溪县大成中学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实施方案》,落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根据《遂溪县大成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及实施细则》,切实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遂溪县大成中学<走近儒学>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打造《走近儒学》等特色校本课程教育,2023年5月完成《扬君子之风  展大成风采——遂溪县大成中学“君子之风”德育课程的创新性实践》资料汇编。

  4.根据《遂溪县大成中学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促进教学教研改革,构建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做到“减负提质”。

  5.2023年9月向县教育局提交《让“大成评价”成为教师的成功体验——遂溪县大成中学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分享我校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2023年11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专题研究项目的通知》的要求,我校提交的《“雷州半岛生态环境保护”高中跨学科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项目已被湛江市教育局向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

  (三)对“民主决策讨论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6日,召开党总支委会议深入学习《遂溪县大成中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2.严格落实《中共遂溪县大成中学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遂溪县大成中学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会议讨论制度,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3.2023年9月18日对未体现议事决策过程问题的会议记录员予以谈话提醒,要求严格规范做好“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清晰真实。

  (四)对“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收费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提高政治站位,2023年9月16日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就此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同时相关责任人均作了深刻的检讨。

  2.2023年9月15日,学校总务处召开《消防维护及财务管理工作整改会议》,学习《广东省收费许可证》明细内容,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同时强调今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各种有关收费政策。

  ()对“安全管理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18日,在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和全校教师大会上对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整改部署,9月24日组织政教处、团委、年级级长集中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作统一布置,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并制定整改工作进度。

  2.利用班(团)会、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等加强安全教育,于2023年9月13日邀请法制副校长周政岳到学校上开学第一课,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2023年11月2日,邀请县交警大队机动巡逻中队干警到学校举行交通安全讲座。

  4.根据《遂溪县大成中学护学岗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护学岗管理监督,每天组织值日领导、老师于学校门前路段巡查学生违规行为,现场教育学生,并形成常规检查机制。

  5.2023年9月17日约谈学校消防设施管理责任人,就消防安全问题提出了批评和整改意见,该同志也认识错误,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

  6.在学校门口设立“禁止无牌无证车辆及不戴头盔的摩电驾乘人员进入校园”安全警示牌。出入学校都会提示师生遵守交通法规。

  7.2023年11月7日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分别与学生、家长签订《遂溪县大成中学学生遵守“安全守则”承诺书》、《遂溪县大成中学安全教育——家长承诺书》,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正确接送孩子上下学,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避免违规交通行为的发生。

  8.2023年9月18日在校会上对学生进行爱护消防设施的教育。

  9.学校加强消防设施的巡查,按照《遂溪县大成中学消防控制室值班表》,每日组织人员巡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由学校总务处跟进督促维修。

  10.督促消防维保公司严格按照《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的规定及时做好维保工作,目前消防维保公司每月安排一次巡查,已经于2023年9月19日对学生宿舍楼、教学楼、饭堂等校内建筑物的相关消防设施完成了全面的维修维护,并按照合同要求坚持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全面的维修维护。

  ()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18日召开党总支委会,深入学习《中共遂溪县委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遂溪县大成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每年至少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分析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2.2023年11月6日制定了《遂溪县大成中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将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党总支做好审核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

  3.党总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工作)的班子成员围绕意识形态作专题调研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作专题调研,其他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意识形态作专题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并于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上进行研判、部署和总结。

  第二方面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对“内部监督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26日,召开学校党总支委会议,调整党总支委员分工。

  2.2023年9月16日,约谈学校采购负责人,就政府采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深刻的批评和指正,该同志也作出了深刻的检讨。9月28日,学校总务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相关的政府采购制度,夯实业务人员专业理论基础,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履行好政府采购程序。

  3.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纪检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管力度,杜绝廉政风险的出现。

  ()对“落实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对出入境证照的管理,对还未将出入境证照上交到学校办公室的35人,经仔细排查,截至2023年11月30日,有13人已提交证照,有12人的证照已失效,其余10人因遗失证照已办理注销手续。

  2.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 (境 )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对干部的管理,学校教职员工出入境,均需要向学校和县教育局申请审批。

  ()对“述职述廉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1.2023年11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2023年11月6日,制定了《遂溪县大成中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切实开展述职述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党总支对提交上来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做好审核和归档管理工作。

  (十)对“谈心谈话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18日,我校召开党总支委会议,集中学习《关于规范报送党内谈话数据的通知》,规范党内谈话工作,细化谈话内容,谈话对象表态说明要详细具体。

  2.已按要求按时向县纪委报送今年第三、四季度谈话工作的有关资料。

  (十)对“内控制度缺乏时效性和可操作性”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16、17日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就财务会计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并作出了深刻的检讨。

  2.2023年10月19日,组织财务工作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10月25日,重新修订了《遂溪县大成中学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落实最新的固定资产折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按照资产分类折旧年限进行计提折旧。

  3.严格执行专款专项资金对应使用,不得随意使用专款专项资金。

  (十)对“支付手续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28日,学校总务处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通知》、《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政府采购政策文件,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

  2.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找出并说明资料缺失原因,9月20日前补齐合同及资料。

  3.从2023年9月15日起,加强领导监督,凡外包服务业务和租赁业务都需附上相关资料:(1)要有相关活动方案;(2)要有租赁合同;(3)要有验收书;(4)相关领导签名审批;(5)超万元以上的开支要有学校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同意开支的会议记录。

  4.2023年10月中旬,分别约谈2020-2022年教职工双休日、节假日辅导绩效考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找出缺失考勤登记表的原因,已于11月10日前补齐相关佐证材料。

  5.加强节假日辅导工作的管理,落实考勤制度,做好考勤表的归档和保管。

  (十)对“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各项费用”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中旬,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严肃批评及指正错误,相关责任人也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

  2.2023年9月18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政府会计制度》等财务文件,规范现金管理,对使用现金进行监督,规范财务行为。

  3.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执行,2023年9月起凡超过1000元都要通过银行转账,做到无现金流支出。

  4.学校全部临工已经于2023年9月18日全部备好个人银行卡或存折,并向财务室提供个人银行账号,2023年9月起由银行代发临工工资。

  (十四)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中旬,分别约谈了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批评和指正错误,相关责任人也作出了深刻的检讨。

  2.2023年9月29日,组织总务处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政府采购政策和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通知》、《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清单>的通知》,强调凡是采购物品都要严格履行好政府采购程序。

  3.2023年10月18日,完善修订《遂溪县大成中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我校政府采购行为。

  4.加强项目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明确项目资料专人管理,做好采购会议记录和发布,采购资料收集管理。

  (十五)对“未按规定缴纳会费”问题的整改。

  1.2023年9月15日,组织学校工会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经费财务管理文件选编》,制定并落实《遂溪县大成中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严格执行,确保落实。

  2.严格按照本人工资收入的5‰向所在基层工会缴纳会费的缴费规定,重新算出个人应缴纳会费,工会会员严格按规定缴纳会费。

  (十六)对“工会未规范建账”问题的整改。

  选派会计财务干部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培训,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要求,规范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

  (十七)对“工会计提经费未上缴总工会”问题的整改。

  2023年9月15日,组织学校工会人员深入学习《工会经费财务管理文件选编》、《遂溪县大成中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计提经费从2023年9月开始上缴县总工会,并已向县总工会上缴今年经费。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十八)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1.发放《党支部规范工作手册》,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按照《关于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和“三会一课”报备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落实。

  2.2023年10月16日、11月6日分别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和党建情况整改推进会,完善《中共遂溪县大成中学总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计划报备表和“三会一课”情况报备表,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能力。

  (十)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1.2023年11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2.2023年11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二十)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2023年10月16日,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认真学习《党支部规范工作手册》,强调各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会议记录的委员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县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按程序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会议内容的记录,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和管理。

  (二十)对“干部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提升”问题的整改。

  1.加强年青干部培训和选拔工作,鼓励年轻干部积极进取、不断学习和提高自身能力,选派年青干部外出参加业务能力培训。

  2.2023年10月23日,召开学校党总支委会,就干部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提升问题进行研讨,并向县教育局提交《关于遂溪县大成中学中层干部缺额的报告》、《关于遂溪县大成中学部门缺额干部调整报告》。

  3.根据县教育局工作安排,10月29日我校向县教育局报送了《学校拟配备干部名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持续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我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二)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抓真改的工作氛围,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逐步建立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遂溪县大成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12月1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