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公示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第一中学 | 时间:2024-02-02 15:21:37 点击数:-

  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328日至620日,遂溪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周泽组长的率领下,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8月25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少娥率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校反馈巡察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反馈问题,我校照单全收,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将责任落实到处室、个人,多次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办好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答好让人民、县委、县政府满意答卷。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入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8月25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遂溪一中党总支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8月28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邹婵同志主持召开学校党总支支委会议、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教职员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系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教育系统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细致解读《遂溪县第一中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10月30日党总支书记、校长邹婵同志在县体育馆四楼会议室参加了由骆华庆书记主持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1月27日参加黄少娥副县长主持的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等,邹婵校长第一时间组织党总支学习贯彻落实,经过持续深入学习、层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担负起县委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邹婵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强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每一项整改任务均由一名校领导作为责任领导,负责该项整改任务的组织、督导、协调,每一项整改任务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组成了一个具体完成整改任务的团队。学校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坚持每周例会及通报制度。对各责任部门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核查。

  (四)加强跟踪督导,逐项落实到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台账分发至各对应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每月汇总一次整改情况,对临近整改时限的整改任务提前一周提醒督导。对完成整改任务的事项由整改工作办公室组织核验,逐项审查验收。

  二、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单位全面发展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邹婵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总支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部门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总支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部门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

  8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分析巡察反馈意见,我校党总支根据巡察组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细化成了35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情况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根据分工和整改任务,学校将整改问题分为四大类:党总支问题类由邓毅方副书记、徐剑锋副书记负责,后勤类问题由林荣副校长负责,办公室类问题由庄立勋副校长负责,教学类问题由廖堪文主任负责,对各分项整改任务负领导责任;整改任务对应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整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9月13日,学校党总支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整改落实情况。9月15日,学校再次召开后勤整改专题会议,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于难以一次整改到位的财务问题等部署分阶段进行整改落实。10月23日,遂溪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全体总支委成员、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召开巡察组反馈情况整改第二个月推进会。会上各分管领导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就上个月以来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有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毕。对于剩下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负责领导已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后段整改方向和措施。11月30日学校再次召开党总支全体总支委成员、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会议,总结整改情况,反思推进过程,做好总结工作。

  三、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8月29日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工作。9月13日再次召开整改推进会。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1)要求党总支及第一至六支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并深入学习。

  (2)完善制度建设。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具体要求,确保该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同时,建立监督机制,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学校党总支书记以及下属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议题”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党务工作领导和组织。同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各自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4)强化考核评估。将“第一议题”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组织考核评估体系,对执行不力的党组织进行严肃问责。

  为了跟进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质量,11月23日,党总支再次组织各支部的组织委员进行座谈,了解整改进度以及讲解关于第一议题中的疑难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2.针对“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敷衍对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经分别于8月29日下午、9月13日、9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反馈问题,展开督促整改,具体强调要点如下:

  (1)加强思想认识。会议重申领导班子成员应该认识到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性,它是反映个人工作实绩、问题、困难和要求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重要手段。因此,应该认真对待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不得敷衍塞责。

  (2) 加强监督和管理。学校党总支将组织党务办的干部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监督和管理,对报告进行认真审核和把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党总支书记进行纠正和处理。

  (3)让敷衍对待的班子成员当场发表态声明并作出了深刻检讨,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3.针对“党员剖析材料网上照搬照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召开会议进行批评教育。在9月13日的会议上,对相关党员提出严肃的批评教育,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其认真改正。同时,鼓励其他党员也要引以为戒,结合自己的实际写党员剖析材料。

  (2)加强政治意识学习。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认识。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

  (3)立行立改。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立即进行整改。杨某云等同志在会议上作了检讨,并表示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4.针对“学习态度不端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1)召开会议对相关支委提出批评教育,并加强政治意识学习。责令其立行立改。

  (2)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使其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观念。同时,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3)规范会议管理。构建《遂溪一中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明确会议签到制度,对缺席或迟到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及时补上学习。对于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党员,应该提前请假并说明原因。

  (4)强化监督检查。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9月份以来,定期对各党支部的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对于存在代签现象的支部和个人,将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批评。

  (二)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5.针对“重教轻学、重智轻德”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深刻认识素质教育对国家人才战略的意义;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论述,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推动我校的教育改革实践发展;三是坚决扭转“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育人”的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完善对学生和教师的全面考核办法,纠正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行为存在的偏差。坚持“五育并举”,强化立德树人,开齐音乐、美术、信息和通用技术等课程,落实一周2节体育课,积极引导全体学生利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加强体育锻炼;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实验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快推进图书馆相关配套设施招投标和图书采购的进度。

  6.针对“领导班子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8月29日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工作。9月13日再次召开整改推进会。会议上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纷纷作出表态,将继续加强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部署,2023年已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并已经形成书面报告。

  7.针对“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穿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提高风险预判、应对、处置能力,掌握战略主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中心工作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建立了学校宣传报道审核管理制度,规范了宣传报道的程序和行为,进一步落实责任,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创新力。

  8.针对“宣传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经分别于8月29日、9月13日、9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整改部署和落实。具体工作:

  (1)由党务办组织专干对学校的阵地建设进行再次巡查,及时更换旧的和过时的标语,结合时代主题及时更换新的标语,加强阵地的思想引领建设。

  (2)完善阵地管理制度,对宣传栏的制作和更新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确保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3)加强与学校办公室的沟通,安排一位党务办专干专门对接,加强对宣传阵地的维护和管理,确保规范有序。

  9.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整改如下:

  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认真学习和部署,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确保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以防止该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总支工作重点,党总支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下属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廉政建设承诺书,做到管党治党与教学工作同安排、纪律建设同部署;党总支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又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

  10.针对“政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根据要求,我校高度重视,在9月15日,召开了财务情况整改推进会,主题是: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遂溪一中财务情况整改推进会,在会议中对相关人员严加批评,并要求其要加强政治意识学习并要求认真作出自我检查,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强政治意识和站位,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2023年11月15日,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2023政府会计培训会议11月23日,参加了机关事业社保培训会议;126日,参加了2023清产核资工作会议

  11.针对“大额现金开支没经集体讨论”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根据反馈意见,我校已经在2023年9月13日召开了整改会议并讨论,会议的主题是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遂溪一中情况整改会议,经过会议讨论,整改后按要求,以后学校会根据财务制度、支出管理办法和“三重一大”政策。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执行,确保支出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同时保证单位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12.针对“化解历史债务不力”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整改根据要求,我校高度重视,在9月15日,召开了财务情况整改推进会,根据相关的政策,总务室也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并进行讨论,安排专人负责,同时组织总务室个干事,通过查找个人和单位相关联系的方式,通过电话等联系方式,向相关的单位和个人追讨债务。但因历史原因,时间跨度比较长,有些单位和个人已经不存在,化解历史债务问题成效不显著。根据巡察组的意见,我校会向上级反映和请示,并向教育局和财政局说明情况,寻找解决方案,早日化解历史债务问题。

  13.针对“漠视学生饭堂的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根据巡察组的提出的问题,已经在2023年9月16日召开工作会议,并在分管校长的带领下,对上述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逐个对照梳理整改,提出三个整改措施:1饭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上岗程序进行工作;2摩托车、电动车和杂物要摆放规范。3加强管理,严禁学生进入已关闭的有安全隐患的区域。

  14.针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会计对于账务不熟,导致出现问题,在2023年9月15日会议中提出整改意见,按照政策落实,并在2023年9月20邀请了专业人士负责指导和整改。在整改和指导下,在2023年10月25日已经完成整改,但在2023年11月9日检查时,发现数字系统更新后,账务出现不平衡的问题,出现问题后,我校再次联系专业人士到我校查找问题,并在2023年11月29日完成指导整改,经过测试,已经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时有发生的问题

  15.针对财务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2023年9月15日会议中提出整改意见,按照政策落实,并在2023年9月20邀请了专业人士负责指导和整改。在整改和指导下,在2023年10月25日已经完成整改,但在2023年11月9日检查时,发现数字系统更新后,账务出现不平衡的问题,出现问题后,我校再次联系专业人士到我校查找问题,并在2023年11月29日完成指导整改,经过测试,已经做到相符。

  16.针对“违规发放注册绩效补贴”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在2023年8月29日、9月13日和9月15日的会议中提出了整改意见,针对该项问题,我校决定清退多领2020年注册绩效和2022年注册工作绩效。并在2023年12月15日存入学校银行账户(基本户),以后会严格执行,继续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内部控制,重新制定相关制度发放流程,以保证资金正确使用。已经整改完成。

  17.针对“违规使用过期定额发票”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对于违规使用发票,召开对财务人员管理和提高政治意识会议,在会议中已对出纳进行督促和批评,按要求进行整改,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

  18.针对“执行财务报销手续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在9月15日,召开了财务情况整改推进会,主要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并按有关要求进行一一整改。其中在2023年10月12日找到相关财务报销清单。在2023年10月18日找到了2020年的培训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湛江市中学教师职务培训的通知》,2021年的培训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湛江市中学教师职务培训的通知》。学校三位同志参加会议的培训文件《广东省第十四届一轮备考研讨会》。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在数字财政系统录入资料,作为往来挂账整改,并在2023年10月25日完成。

  19.针对“单位代扣代缴款未依法纳税”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上述问题,我校在9月15日,召开了财务情况整改推进会,会议中要求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税务方面的知识加强学习,并对问题一一整改。对整改要求,我校安排相关人员负责,对名单人员一一联系核实,咨询有关税务人员,并按照有关政策进行落实整改,在2023年12月17日缴纳相关人员的个人所得税。2023年11月15日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2023政府会计培训会议。

  20.针对“购买资产未列入“固定资产”科目”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会计对于账务不熟,导致出现问题,在2023年9月15日会议中提出整改意见,按照政策落实,并在2023年9月20邀请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负责指导和整改。规范财务记账,按照《会计法》的要求,认真做好记账、算账,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并在2023年10月25日完成对购买触控一体机金额,购买1台台式计算机与激光打印机金额,购买3台台式计算机金额固定资产科目资料的录入整改。

  21.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经分别于8月29日下午、9月13日、9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指出了自己的不足。党总支于12月13日召开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自身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也纷纷表态将在2024年1月份举行的2023年度的民主生活会上继续改正,还将进一步深度剖析自身的问题,不能因为面子问题而让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打折扣。今后将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与班子成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并及时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征求意见、相互批评,并做好记录。在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体现“辣味”,“辣味”不足时主持人坚决叫停。

  2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我校召开了相关会议,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9月13日的总支委会议上,总支委针对会计工作接替、调图书馆上班等事项进行讨论和研究。针对此项问题,我校将不断完善遂溪一中“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同时加强理论学习,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月29已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工作9月13日再次召开整改推进会。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1)要求相关支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并深入学习会议记录本的填写要求。

  (2)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具体要求,确保该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同时,建立监督机制,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强化考核评估。安排党务办专干每个月定期检查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将检查结果纳入党组织考核评估体系,对执行不力的党支部进行严肃问责。

  为了跟进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质量,11月23日,党总支再次组织各支部的组织委员进行座谈,了解整改进度以及再次讲解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规范性书写的要求,要求严格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制式的记录本进行记录,对会议的主题、会议组织情况、会议内容、会议参会人员等方面的记录做到格式规范、表述准确、完整详实。

  24.针对“会议记录弄虚作假”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9月13日再次召开整改推进会。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1)要求相关支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并深入学习会议记录本的填写要求。

  (2)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具体要求,确保该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同时,建立监督机制,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强化考核评估。安排党务办专干每个月定期检查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将检查结果纳入党组织考核评估体系,对执行不力的党支部进行严肃问责。

  为了跟进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质量,11月23日,党总支再次组织各支部的组织委员进行座谈,了解整改进度以及再次讲解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规范性书写的要求。

  25.针对“民主评议党员资料造假”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召开会议相关支部支委提出批评教育,并加强政治意识学习。加强学习现行的《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升工作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现行的《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党内通过党员大会或是党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或党员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此规定在以后的党员选举、投票前都必须宣读告知,以免再次发生问题。

  责令其立行立改。

  26.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失衡,断层严重”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遂溪一中后备干部培养办法》。把思想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的三十五岁以下年轻骨干教师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激励优秀年轻教师脱颖而出。二是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人岗配备,专注年轻教师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教师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教师干部储备。三是已向县教育局申请增加年轻教师干部,充实教师干部队伍。已经向教育局和组织部提出申请,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尽快解决。教育局也已经批复。

  27.针对“执行干部交流规定不严”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推进干部年轻化、梯队化。已经多次向教育局和组织部提出申请,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尽快解决。教育局也已经批复。

  28.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遂溪一中港澳通行证管理规定》,从严规范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工作,严把登记备案、手续审批、证件使用三个关口,建立护照收缴、领取管理台账,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对全体教职工持有的相关证件进行了统计,并上交学校办公室由专人统一管理;所有教师护照都已经收齐由学校办公室统一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目标方向、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全体遂溪一中人,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凝聚推动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全力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 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总的来看,遂溪一中党总支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校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持续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教学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整改情况与长久规范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解决学校发展中突出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转化为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办事实效的过程。遂溪一中党总支

  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工作环境,促进遂溪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遂溪一中总支部委员会

2024年2月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