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卫生监督所 | 时间:2024-01-31 15:15:02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所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指出我所存在24个问题;其中,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有差距”方面问题10个,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问题10个, 关于“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方面问题4个。中共遂溪县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对反馈的意见认真对待、坚决整改。截至11月24日,已整改完毕事项19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19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我所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巡察反馈会后,我所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遂溪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巡察县卫生监督所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支部书记刘来新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组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以坚定的决心、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从严从实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剖析根源,举一反三。9月8日,我所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要领导率先开展对照检查,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剖析原因;支委会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责任、剖析问题根源,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员之间相互提出具体意见,深究问题产生原因,理清整改工作方向,明确整改具体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到位并取得明显成效。

  (三)压实责任,确保实效。我所认真对待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了《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支部书记刘来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委巡察反馈的三方面24个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二、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单位全面发展

  (一)认真对待,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召开之后,支部书记刘来新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制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三方面24个问题,逐一分解到责任领导、牵头股室,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二)紧盯重难点,扎实整改。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刘来新先后主持召开3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6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跟踪巡察整改、交办事项工作进度,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紧盯生活饮用水监督等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对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检查、培训指导,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三)建章立制,全面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我所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着力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和完善我所公务用车、财务开支、工会管理、干部培训教育等制度7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从源头上遏制和防止问题反弹,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主”的理念有差距,对生活饮用水监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9月至10月,我所制定生活饮用水卫生专项检查方案并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共对辖区内7间经营性集中式供水单位、6所学校、77个村委会集中供水点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共计出发55人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87份。通过与镇政府汇报、与水厂厂长、供水点所在自然村村支书联系沟通的方式,反映了供水点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集中供水点单位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做好集中供水工作,按规定开展水质检测,保障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健康。

  2.10月,我所对疾控中心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加强监督,并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供水单位在确保水质卫生指标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后,县疾控中心提出可以恢复供水建议后方可供水。

  3.开展上门培训指导。我所执法人员组织水厂厂长、管理员、全体职工一起学习饮用水卫生知识,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并积极引导水厂管理者和员工严格落实水厂生活饮用水安全制度和提高保护人民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意识。同时,严格要求供水单位按照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经营,督促符合标准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

  (二)对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10月10日,领导班子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从理论学习、舆情处置、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当前我所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

  2.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反馈后,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1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我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

  (三)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制定干部培训教育制度,要求全体干部积极履行接受教育培训的义务,按时完成规定的教育培训任务。

  2.已于2023年4月上旬开始布置全体干部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强化监督干部学习情况。目前我所全体干部2023年在线学习网络学时已达50学时,脱产学时已达90学时。

  3.10月24日,我所邀请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何翠芹到我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宣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思想认识。

  (四)对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率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1.已于2023年6月起,要求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必须坚持每天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

  2.2023年9月8日会议通过制定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制度,成立“学习强国”学习监督小组,每周一统计干部学习情况,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目前我所干部职工坚持每天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并学习积分达到40分以上。

  3.11月15日,对2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干部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学习,自觉运用学习资源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五)对卫生监督检查“以案促管”效果不理想问题的整改。

  1.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报2023年卫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4起,结合典型案例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规范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警示的作用,强化全民普法,引导社会参与监督,推动经营单位依法规范经营。

  2.加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10月,我所对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进行记分,发放《广东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告知书》10份。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医疗机构管理者自觉学习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执业意识。

  3.制定公共卫生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共计监督公共场所260间,发放办证通知118份、卫生监督意见书8份,推动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规范经营。

  4.10月30日至11月15日,我所执法人员到全县各镇街综合执法大队一起交流学习,共派出19人次,通过座谈会交流、案件点评、派发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强化镇街综合执法大队查处无证行医的执法能力,合力整治无证行医乱象。

  (六)对没有独立办公场地问题的整改。

  2005年机构改革撤销卫生防疫站,组建卫生监督所和病预防控制中心,财产划分时我所没有分配到办公用房,一直靠借用疾控中心的房屋办公。当时改革后中央每一年都有500万专项建设经费,首要条件是必须有建设用地和本地财政20%配套资金,我所也一直向上级申请,但是我们都没有具备条件,所以一直没办法解决。

  (七)对执法装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遂溪县卫生监督所承担着我县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等工作。被监督单位有:公共场所800多间,医疗机构400多间,中小学、幼儿园500多间,放射诊疗机构单位20多间,企业单位100多间,生活饮用水700多间,监管服务对象点多面广线长。我所执法车辆分别使用了17年、12年,车辆老化严重、达到报废标准,因为缺乏经费,我们不得不继续使用,我们也向上级作了汇报,正在等待上级支持解决。

  (八)对专业人才欠缺问题的整改。

  1.轮流选派执法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第三季度轮流选派8位执法人员参加4次省市卫生监督执法专业培训,提高卫生监督员专业执法水平。

  2.多元化开展专业知识集中学习。9月至10月,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理论学习、案例讨论、实操演练,对医疗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卫生等卫生监督专业知识进行强化学习,提升卫生监督员的专业执法能力。

  (九)对执法程序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1.强化学习培训。第三季度轮流选派8位执法人员参加4次省市卫生监督执法专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2.制定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制度。9月13日会议通过了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案件检查,检查案件存在问题并解决,提升案件质量。

  3.9月至10月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典型案例交流。通过典型案卷讲评,法律法规知识研讨、案卷制作等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

  (十)对公共卫生协管人员培训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1.9月至11月,医疗卫生监督股到全县各协管机构开展指导培训,针对协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指导和解答问题。

  2.9月22日我所组织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员集中培训。邀请湛江市卫生监督所庞明磊、刘春明科长授课,围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实务、国家协管报告系统协管机构操作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并组织现场考核,切实提升协管员工作能力。

  3.已定期收集各卫生监督协管机构协管员变动情况,对新协管员通过岗前培训指导、现场带教等形式,提高协管工作能力。

  (十一)对存在事后审批情况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公务出差管理制度。9月8日班子过会,明确出差申请、审批、报销流程,严格要求出差申请者需填写《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差旅(含下乡)审批表》,列明事由、人员名单、前往目的地及行程时间,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审批通过后方可出差。

  2.已于2023年4月起落实先审批后出差制度。出差前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出差。

  (十二)对公务用车维修无申请审批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9月6日会议通过定点维修协议,加强车辆维护管理,规范公务用车审批流程。

  2.我所已于2023年7月起,严格要求公务用车维修前填写《车辆维护报修单》报分管领导审批,经批准后方可到定点维修点进行检修。

  (十三)对不实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甚至维修点不具合法的维修经营范围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9月8日过会,明确车辆维修审批、结算程序。

  2.我所已于2023年9月起确定公务车维修点,并签订定点维修协议,严格实行定点维修。

  3.已实行油卡一车一卡管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登记后方可领取,使用后归还办公室并进行登记。

  (十四)对收缴工会会员费未入工会账户问题的整改。

  1.制定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及工会内部监督制度,9月12日过会,进一步规范工会预结算、收入、开支管理。

  2.已将单位账户收缴2021年工会会员费转入工会账户。

  3.开展工会自查。2023年单位工会总收入19576.56元,其中,工会收到遂溪县总工会反拨经费留成共13479.05元,会员费1812元,上年结转2878.51元,其他收入1407元。

  (十五)对存在开具单位名称票据在工会报销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1.制定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票据管理规定及报销规范。

  2.9月,认真开展工会财务工作自查工作,对开支管理、报销管理等方面自查自纠,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发生。

  (十六)对工会账未记账问题的整改。

  1.制定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工会财务的各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及其他相关文件应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定期收集,审查核对,整理成卷,装订成册,编制目录。

  2.已完善工会成立至今会计账册、报表、会计资料。

  (十七)对卫生监督执法监管缺位,廉政风险隐患大问题的整改。

  9月11日会议通过成立我所卫生监督稽查小组,由刘来新任组长,张智鹏任副组长,人员随机抽调组成。9月至10月,稽查小组对我所执法工作、信息报告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投诉受理等工作稽查2次,并针对检查情况给予指导,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文书及行政处罚案件质量。

  (十八)对差旅报销没有审批表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务出差管理制度。9月12日,会议通过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报销申请者需提交费用报销申请,附上相关发票、收据等原始单据,按照财务报销规定进行报销。

  2.我所已于7月起,全面加强差旅审批管理,要求干部职工差旅前需填写《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差旅(含下乡)审批表》,严格履行差旅审批手续。

  (十九)对报销审批不严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开支审批流程。明确单位的支出应当按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审核、审批,并有具体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字,各项支出由单位财务部门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

  2.已对相关票据补签并开展财务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检视财务工作,确保规范管理。

  (二十)对固定资产购置不登记问题的整改。

  1.对巡察发现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2021年购买子母床、洗衣机已在广东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进行补登记及补折旧。

  2.制定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9月19日会议通过该制度,加强我所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保障和促进卫生监督事业的发展。

  3.开展国有资产排查。经排查,近三年无漏登记固定资产。其中,2021年调拨取得固定资产30件、自购取得9件,共39件已全部登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2022年自购取得固定资产5件已全部录入系统;2023年无自购固定资产。

  (二十一)对班子长期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自2020年5月以来,我所副所长岗位空缺2名,期间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提交两次配备领导班子的请示,卫生健康局党组也召开会议通过并报县委组织部。10月7日已向县领导、局领导作了专门的汇报,目前正在等待上级协调解决。

  (二十二)对中层缺额严重,存在混岗混编现象问题的整改。

  根据遂溪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遂溪县卫生监督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遂机编〔2014〕2号)的文件精神,县卫生监督所下设公共卫生监督股、受理发证股、职业卫生监督股、医疗卫生监督股和办公室共5个股室。自2005年2月1日成立以来各股室均只配备1名中层干部,中层缺额严重这个问题我们所一直在向上级去请示,因为今年我们又面临机构改革,所有人事和编制都冻结,这个只能等待改革后再解决。

  (二十三)对工勤人员存在超编情况问题的整改。

  因为2012年机构改革,将我们所承担的食品卫生和职业卫生职能划分出去,人员也作了调整,重新核定了编制,当时在编有3名工勤人员,重新核定编制后工勤编制为2名,便出现工勤超编1名的问题,我们已向县委编办汇报,编办已明确这个问题要等待工勤人员到龄退休自然消化才能解决。

  (二十四)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1.已争取到一名入党名额,顺利推进党员发展工作。我所曾思谕同志经过积极教育培养,目前已被列为预备党员,进一步强化我所党员队伍建设。

  2.把发展党员纳入支部党建工作重点,加强党的知识教育宣传,把更多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3.10月10日,组织党支部党员及2名非党员干部赴洋青镇芝兰村芝福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干部职工政治热情,做好优秀干部入党动员宣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我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继续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卫生监督工作效能。

  (二)持之以恒抓整改。认真抓好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的整改,坚持目标导向,保持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支持,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整改完毕事项,认真抓好落实,从严从实管队伍,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和日常教育,坚持抓住源头,坚持抓早抓小,提高我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加大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力度,将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坚定不移把整改推向深入。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完善和规范工作的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卫生监督事业再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763089,地址:遂溪县中山路162号,邮编524300。


  中共遂溪县卫生监督所支部委员会

  2024年1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