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档案馆 | 时间:2023-05-10 11:50:04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遂溪县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月14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遂溪县档案馆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23个:其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方面8个,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方面6个,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方面9个。遂溪县档案馆对反馈的意见,截至5月10日,已整改完毕事项20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10个),正在整改的事项3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分管县领导监督指导巡察整改情况

  2月14日上午,十四届遂溪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四巡察组在我馆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反馈巡察情况,县分管领导、遂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闽英要求县档案馆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整改态度;要推动责任上肩扛稳、推动整改落细落小、推动问题真改实改;要以巡查整改促进党组组织建设、持续优化长效机制、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使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会后我馆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分管县领导张闽英讲话要求和馆长文小林表态发言印发给各股室,认真深入学习反馈意见和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我馆馆长文小林作表态发言,表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认识巡查整改;聚焦问题,落实责任,认真对待巡查整改;对症下药,注重效果,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真正把巡察整改的结果体现到提升县档案馆各项工作的成效上来。

  会后,我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遂溪县档案馆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整改责任主体,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巡察反馈意见、分管县领导讲话精神和馆长文小林的表态发言,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实施方式,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制定详尽的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各股室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和整改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自我排查和自我整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虚心听取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落实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自整改反馈之日起,各股室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度,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后每月一次向县巡察办等相关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三、主要领导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单位全面发展

  我馆主要领导文小林同志十分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担起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难点,坚决做到强化统筹,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带头推动在消防安全和温湿度控制设施配置、馆藏档案数字化、库房更新维修等方面的疑难问题整改,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反映资金困难现状,争取县财政资金支持完成整改工作。

  四、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我馆紧紧围绕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存在的三个方面23个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动深入。

  (1)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开展学习和传达时缺乏互动交流和深入研讨。未能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加强互动焦炉和深入研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

  整改完成情况坚持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未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至2022年9月总共召开20次班子会,有8次没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议题”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制度化、常态化。

  整改完成情况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

  县档案馆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不够到位。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长远发展规划,没有结合实际把档案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去谋划推进抓落实。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加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馆的工作实际谋划数字档案馆等的建设。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3、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1)县档案馆党支部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不够到位。党支部书记的意识形态调研报告内容格式上类似工作总结,缺少针对性。有些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调研报告写成部门工作总结等。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陈小兵

  整改措施:加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意识形态调研工作,撰写意识形态调研报告。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抓落实方面有所欠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及落实工作主动性有待提高。2019年至2021年召开的支委会议,内容多以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及业务工作为主,3年内仅有4次会议涉及意识形态工作,未见相关部署和展开分析研判,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陈小兵

  整改措施: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进行研判。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没有及时传达最新会议精神。遂溪县档案馆三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内容重复度高。六中全会已经召开后没有及时传达。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及时传达最新会议精神。

  整改完成时限:已通过会议和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会议精神,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有待加强。如《2020年意识形态调研报告》中,县档案馆提到利用微信群、QQ群阵地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加强微信群和QQ群管理,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不在微信群和QQ群公开。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5)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学习较少。有关学习记录、学习内容均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党内法规。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陈小兵

  整改措施:在支委会、支部党课上增加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党内法规内容,认真学习。

  整改完成时限:已召开会议加强意识形态党内法规学习机制,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履职尽责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1、履行责任担当有偏差

  (1)县档案馆存在重收藏保管轻开发利用情况,在档案开发利用、服务群众、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做得不够。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存在短板,较少利用档案佐证材料化解基层纠纷,也没有利用现有的重要图电、党史资料等档案资源开展教化育人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党的政策主张等方面仍需加大力度。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各股室查漏补缺,注意相关材料的搜集,做好台账管理。

  整改完成时限:已召开班子扩大会议落实相关责任人和责任股室,加强档案馆馆藏服务群众工作,筹划与党史办等单位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展览,整改完成。

  (2)履行档案编研工作不到位。近三年来没有研究部署组织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开展馆全宗指南编写;研究编研专题开题工作。

  整改完成时限:已开展全宗指南编写工作,整改完成。

  2、档案存放安全风险隐患大

  (1)县档案馆现有库房密集架难于满足大量精准扶贫档案存放要求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向县财政督促密集架款项的拨付。

  整改完成时限:已向分管县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并督促县财政拨付款项,长期坚持。

  (2)县档案馆现有库房“十二防”措施未达到上级档案部门要求,如:库房消防启动系统未配置隔热防紫外线设施,灭火器设备未达到标准要求,库房温湿度未实现自动测量和调控,欠缺恒温恒湿控制系统。管理员对馆内一些消防设备没有进行经常性检查保养,库房安全风险隐患大。

  整改责任人:陈东

  整改措施:管理股抓好库房日常消防防护管理;继续向县财政争取资金配置设备。

  整改完成时限:已落实相关责任人和责任股室,日常消防巡查已有巡查记录,并已向分管县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并向县政府和县财政局提交拨款请示和资金测算材料,长期坚持。

  3、档案馆新馆扩建工程建设程序不合规。县档案馆新馆扩建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始动工,2017年11月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10月投入使用。但该工程由于施工方没有办理施工许可,截至2022年10月,该工程还未按照有关程序进行竣工验收。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继续配合施工方做好报建验收工作。

  整改完成时限:已落实相关责任人和责任股室,并积极配合施工方进行报建工作。

  4、违反现金管理规定。县档案馆2019年年末、2020年年末库存现金余额分别是39423元、19794元。年末库存现金余额大,不符合现金管理的规定。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根据现金管理规定对库存现金余额进行整改处理,减少库存现金量。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三)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差距

  1、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

  (1)县档案馆未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决策程序没明确规定,仅在财务管理办法中简单说明单位一次性开支10000元以上支出需经馆班子成员研究决定。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细则。

  整改完成时限:已拟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细则,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大额资金支出和使用未经过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如2020年8月支出90000元、69516.15元均未经班子会议讨论研究。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做好相关佐证材料的收集,以后大额资金支出和使用前要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并请纪检组列席会议。

  整改完成时限:已进行相关会议制度整改,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县档案馆在2020年6月15日、10月12日分别讨论研究有关档案密集架工程项目、职级晋升等方面,一把手没有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由分管领导提出研究事项,主要领导最后表态。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县档案馆“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基本要素不齐全,对会议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的概念理解不清等,于2022年8月2日被县直工委通报整改。

  整改责任人:文小林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严格厘清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整改完成时限: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在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上厘清八类人员,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记录清晰,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不规范

  (1)落实研判动议、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制度不到位。2021年3月提拔钟某为编研股副股长,缺少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方案、推荐考察工作方案。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做好研判动议、推荐考察工作方案等材料的归档整理和管理。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2)落实推荐考察制度不到位。提拔钟某为编研股副股长,应参加谈话推荐人员为7人,实际谈话推荐票出现9张,应参加谈话人数与实际收回票数相矛盾;未能提供谈话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汇总表;干部考察预告中正文未写明具体日期。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做好考察材料的归档整理和管理。

  整改完成时限:2023年3月30日

  (3)执行任前谈话制度不严。缺少提拔钟某为编研股副股长的任前谈话记录。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做好任前谈话记录的归档整理和管理。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4)缺失部分干部纪实材料。未能提供钟某任编研股副股长任职文件,以及征求纪检监察机关、个人计生证明以及综治部门等有关存档文书资料;未及时讲任免有关材料归档到人事档案。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做好干部纪实材料的归档整理和管理。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5)落实干部交流制度不严。经核查《任现职5年及以上干部名册》,欧某英自2013年12月至今任办公室主任,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近9年。今年5月全县开展执行干部交流规定不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后整改进度缓慢。

  整改责任人:林建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干部交流制度,完成办公室主任的轮岗工作。

  整改完成时限:已整改完成。

  五、其他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情况反馈大会召开后,我馆整改工作有序进行,大部分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资金支持解决。

  一是库房消防启动系统未配置隔热防紫外线设施,灭火器设备未达到标准要求,库房温湿度未实现自动测量和调控,欠缺恒温恒湿控制系统,我馆已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并争取资金,目前还未获得资金批复。

  二是现有库房密集架难于满足大量精准扶贫档案存放要求,我馆已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并争取资金,目前还未获得资金批复。

  三是馆舍扩建工程还未按照有关程序进行竣工验收,我馆已积极配合施工方进行竣工验收流程,由于报建部分资料尚未补齐,推进工作较为困难。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问题,争取县财政资金支持,完成以上问题的整改工作。

  遂溪县档案馆

  2023年5月1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