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共青团遂溪县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团县委 | 时间:2023-08-18 10:08:50 点击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上旬至11月下旬,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团县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团县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深化认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团县委党支部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对照整改。反馈会后,团县委党支部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迅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团县委党支部书记黄永杰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扎实推进团县委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聚焦问题,落实目标责任,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整改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一对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细的问题。一是结合“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学习主动性,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二是采取检查学习笔记、收取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等方式,对学习进行监督;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每年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学习,把工作督查、现场指导和督导调研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情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三是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丰富学习形式,逐步建立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学习机制,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针对性安排学习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坚持学以致用学,坚持结合本职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2.针对“命脉工程”基础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命脉工程”基础工作,组织召开直辖团委负责人会议,重点强调部署命脉工程2.0工作。召开2022年度直辖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暨遂溪共青团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会议,重点部署做好“命脉工程”基础工作。持续做好团费收缴、专题学习录入、发展团员、业务及时响应率等基础团务工作,集中整治好基层团组织空心化、虚化、弱化等突出问题。二是建立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直辖团委“智慧团建”数据,对标对表,落实督促机制,对连续落后两周的团组织负责人约谈,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指标。2022年,遂溪团委有效建“两新”团组织28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专题录入100%完成,发展团员100%完成。基础业务响应率达到72%,较好完成工作任务。陆续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镇级团委换届,县级团委换届。三是加强指导,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要求,指导成立共青团遂溪县人民法院委员会,产生了共青团遂溪县人民法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通过下发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县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时限。举办2023年遂溪县“传承五四精神 牢记嘱托做表率”专职团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各镇(街)团(工)委、中学(中职)团委、县直机关单位团组织等60余名团干部参加培训,提高新形势下团干部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四是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以改革为契机,全力提升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团省委向团市委的反馈《县域共青团改革中期评估反馈函》,其中,团遂溪县委的评估结果为较好(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

  3.针对“青年之家”线上平台空架子化的问题。一是安排专人管理青年之家平台,每月督促各站点开展活动,及时录入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加大青年之家活动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各青年之家站点“线上线下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基本职能,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据统计,2023年3月至6月,遂溪县开展“青年之家”活动约253场次,涉及人数约3270人,持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和效能,切实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4.针对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仍不够的问题。一是落实意识形态领导工作责任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和“一岗双责”要求,开展意识形态阵地领域风险点排查,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等舆论宣传阵地,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2023年3月至6月,利用“青春遂溪”公众号发布正能量推文143篇,阅读次数共有45759人次。二是制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分管宣传的班子成员专抓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亲自开展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

  5.针对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的重要政策文件,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工作要求,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认识。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重要汇报内容,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县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2023年遂溪县深入实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守护工程工作方案》。举办专职团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理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课程,组织前往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学堂坡社区等开展现场教学。

  6.针对有关规章制度的具体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分管股室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务监管不严。

  1.针对工程竣工决算未经有资质第三方审核的问题。完善对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督监管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工程竣工项目监督监管的办法(试行)》,严格规范工程竣工流程,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增强制度执行力。

  2.针对未及时向财政上缴租金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约谈,要求提高认识,并安排专人负责向财政上缴2021年收取租金,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3.针对未向财政上缴分红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约谈,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办法(试行)》,规范财务管理。

  4.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的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采购有关文件,加强业务人员学习培训,严格遵守政府采购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青少年宫2020年购买的9台空调、5台电脑、打印机均已在“国有资产系统”中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5.针对三公经费超预算的问题。一是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严格“三公经费”支出明细,按照预算规范公车管理,避免预算超支。经核查,2020年,团县委公车运行不存在超范围使用,实际超出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的金额均从单位经费中支出。二是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自查,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工作: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和公务车运行规范等相关制度、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团县委“三公”经费管理的办法(试行)》,严肃财务纪律,严格审批程序,严格相关接待等财务报销手续,禁止超标准接待;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教育,以问题为导向,自省自查,举一反三,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教育,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管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三)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定执行不严。

  1.针对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问题。一是严格按“三会一课”的要求规范讲课稿,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员之间互动学习。二是提高对报备制度的重视,根据直工委的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照要求做好报备工作。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团县委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5月6日,团县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县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此外,团县委党支部已向上级党工委汇报第一季度“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2.针对履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规定不严的问题。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规定,正视选人用人巡察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整改。一是进行了查漏补缺,对考察材料全面补充完善;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告,特别是人事任免,实行党支部书记和纪检组组长考察意见双签字,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三是组织相关部室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人事工作法规,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出现;四是组织专人对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查;五是严格按照提拔流程,执行任前谈话制度。此次整改,我委明确目标责任,通过对干部职工人事档案的再次核查,查漏补缺,按照要求补充完善相关手续。针对干部选拔任用部分纪实材料缺失的问题,今后将严格落实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纪律审查工作、干部基本情况审核、任职谈话制度等,严禁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形成完整的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模板,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三、巩固成果,长期坚持,推动遂溪共青团工作长期进步

  (一)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整改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切实做好问题“台账管理”,明确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和整改时限;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建章立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完善和健全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细化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坚决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推动团县委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夯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党支部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强化领导、全体参与、细化要求,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9-7762483;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街道府前路87号机关大楼6楼团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qc123tt666@126.com。

  


共青团遂溪县委员会党支部

  2023年8月1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