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 | 时间:2023-08-18 16:57:30 点击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剖析,认真自查,彻底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巡察组意见反馈后,我室于2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由室支部书记、主任程哲鸣任组长,副主任梁俊平、林琳任副组长、各个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明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以巡察成效推动党史事业稳步发展。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推进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够。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下沉到基层和中、小学校进行党史宣传。3月17日,我室到江洪镇姑寮学校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室主任程哲鸣向学生宣讲了遂溪革命历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爱党、学史爱国,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4月3日,与遂溪县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县直机关2022年度新发展党员到县黄学增纪念中学“三烈士陵墓”前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23年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及县直机关2022年度54名新发展党员参加活动。

  2.党史文献资料数字化程度低。已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对我室现有的党史文献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归档与保存,方便党史资料的查找利用。

  3.史料征编工作进展缓慢。一是组织人员对《中国共产党遂溪县历史》(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遂溪县组织史资料》(第三卷)进行补充修改工作。二是继续向县政府申请《中国共产党遂溪县组织史资料》(第三卷)出版资金,争取尽快付印出版。

  4.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行职责压而未实,重视不足。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3月10日、4月12日,分别召开县委党史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本室意识形态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思想、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我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5.对第一议题的学习形式单一,只有党课集中学习念文件,没有个人学习,学习缺少自由交流讨论和撰写心得体会。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时要进行交流讨论,谈心得体会。1至5月已组织理论学习11次。二是加强个人自学习,每人每年要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三是健全“学习强国”学习管理机制,每月底公布党员学习学分,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常态化。

  (二)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6.餐费开支不规范。严格接待审批管理,公务接待严格实行先审批、后接待,先预算、后报销,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安排公务接待活动前,填写《公务接待审批表》,连同相关公函一并报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同时餐费要用公务卡支付。

  7.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完备。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原始凭证,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补充相关报销手续。

  8.会计核算不规范。一是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原始凭证,按照规定补充相关审批手续。二是把打车费、停车费、餐费列入到公务用车维护费及接待费科目开支。三是对采购电脑、打印机、空调等会计凭证附上相应的政府采购资料。

  9.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账本,对未按规定登记的会议桌、会议椅、茶水柜、茶几、LED显示屏等固定资产登记录入广东省行政事业性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10.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要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1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县委党史研究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4月2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三是开展班子成员廉政提醒谈话工作,3月15日,我室开展第一季度党内谈话工作,由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负责人谈,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11“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缺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工作,今后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班子会议要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

  12.制度建设生搬硬套。修改完善了《党支部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13.执行干部交流规定不严。一是县委党史研究室是一个专业的科研单位,相应的岗位应是安排熟悉业务的专业人员,袁华兴同志任征研股股长10多年,专业业务较熟悉,我室没有可以接替的人选;二是我室人员少,陈华同志担任的政秘股股长,也没有合适人选轮岗。为此,袁华兴、陈华两位同志们暂不轮岗。 

  14.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失衡,断层严重。目前,我室根据实际,想办法补充人员,通过调动或者招考的方式吸收1名年轻人进入单位,补充新鲜血液,解决人才断层问题。

  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县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要求,继续抓好整改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党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狠抓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加强党建工作,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督促,早日见到效果。

  (二)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润、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营造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规范行政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07763520;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街道府前路87号遂溪县政府机关办公大楼;电子邮箱:zjsxdys@zhanjiang.gov.cn。

中共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3年8月1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