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时间:2023-08-18 15:57:38 点击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遂溪县文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遂溪县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下辖社会团体业务指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023年3月14日,县文联邀请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的业务骨干为各协会负责人进行社会团体登记业务培训。

  二、对县文联没有及时主动督促所属文艺家协会及时办理年检手续问题的整改

  1月3日,县文联指导督促县美术家协会在县民政局完成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手续,并领取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另外,举一反三,做好各协会的年检的指导、跟踪工作,规范协会年检手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目前已登记注册的县曲艺家协会和洪三泰文学创作院均办理了2022年检手续。

  三、对解决文艺家协会的诉求方面欠缺担当力度,至今没有协调所属文艺家协会的办公、创作、活动的阵地问题的整改

  经县文联主动与遂溪县职业中学联系沟通协调,该校同意将其办公楼八楼共11个室作为各文艺家协会办公、创作、活动阵地,实实在在解决各协会办公、创作场地问题,扎实推进县文艺阵地建设,强化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服务工作。

  四、对文艺家协会内部规范化管理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目前,县曲协、县美协已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县作协、县书协等6个协会也全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

  五、对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在2018年已实施的《遂溪县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暂行办法》基础上,进一步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激励力度;组织外出交流学习活动,加大对各文艺家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如,2023年3月14日到官田玉蕊红树林、流牛滩古道遗址、官田水库等地,了解景观历史文化,开展创作方法经验交流。3月29日带领各文艺家协会骨干到吴川市文联,开展吴川、遂溪两地文艺工作交流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了文艺家的眼界,增强了创作能力,提升了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六、对社会团体兼职不报备审批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在组织协会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参照市的作法,已同县委组织部衔接,规范审批报备手续。

  七、对重复报销问题的整改

  3月7日,县文联苏某某等4人已全部退回重复签领的旅行差费,总额800元。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旅差费报销手续,严格审批程序,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八、对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差旅报销手续,制定出差审批制度,严格审批程序。4月24日,印发《遂溪县文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结报程序、结报方式,并结合每个结报类别明确报销手续。4月27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遂溪县文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5月17日,进一步完善《遂溪县文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拨付各文艺家的经费手续,做到每笔费用均要有请示、发票和清单。

  九、对隐藏公务接待费开支问题的整改

  将县文联2021年在“业务活动费”中列支餐费共计9012元已全部列入“公务接待费”科目核算。4月24日,印发《遂溪县文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规范预算、收入、支出、票据管理等方面工作。加大账务管理制度学习力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科目分类。4月27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遂溪县文联收支业务管理制度》。

  十、对公车管理混乱,廉洁隐患大问题的整改

  3月27日,印发《遂溪县文联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格按照《关于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启动使用相关工作的通知》,将公务用车纳入平台管理,公务用车实行平台派车制度,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才派车。坚决落实车辆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公务车辆定点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保险,在遂城北同加油站加油,在遂城武明汽车维修店修理。实行公务车辆保险、维修、保养执行先申报制度,2023年1月6日公车维修,按管理制度要求填报了《车辆维修申报单》,报分管领导并经主要领导审批才进行维修。

  十一、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违规发放礼品卡问题的整改

  4月3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在落实八项规定上,没有什么违规行为是小事”的观念,严格执行相关收支管理规定,杜绝出现违规发放礼品卡的现象。

  十二、对购置办公家具未进行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

  4月24日,举办政府采购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和《遂溪县县直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2022),进一步加强购置办公用品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十三、对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问题的整改

  2022年3月购买的文件柜已根据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准则,以固定资产入帐。规范固定资产登记工作。4月24日,印发《遂溪县文联资产管理制度》;4月27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专题学习《遂溪县文联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十四、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活动。1月17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总结2022年县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月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会会精神。2月6日、3月16日、4月14日,县文联主席苏振华与副主席柯如生开展谈心谈话。2月6日、3月17日、4月14日,县文联副主席柯如生与杨海燕、黎晓华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十五、对大额资金拨付未经班子扩大会议讨论问题的整改

  4月17日,完善《遂溪县文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范围、程序、执行、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等方面。4月25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大额资金拨付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的意识。

  十六、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讨论没有表态过程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印发的《遂溪县文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切实做到在议事程序上逐一表态发言,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

  十七、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4月17日印发的《遂溪县文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切实做到召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事项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必须列席会议。

  十八、对落实研判动议、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月23日,印发《遂溪县文联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县文联选拔任用干部的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纪律审查、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备案、任前谈话等11个方面程序工作要求。5月9日,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禁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格落实研判动议、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制度,干部提拔都要进行任职分析研判和动议,并形成工作方案。此外,还制定推荐考察工作方案。

  十九、对执行末位表述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4月17日印发的《遂溪县文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凡领导班子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最后汇总、梳理意见,形成会议决议。

  二十、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4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学习了公务员回避的原则、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和公务回避等方面内容,严格执行公务员回避规定。

  二十一、对部分股级干部任免档案保存不当问题的整改

  2021年6月22日,已将杨海燕提任正股职务的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等人事任免归档资料移交县人社局档案馆。县人社局档案室已将资料归入待装订的档案袋中,未及时按顺序装订。2022年5月16日,对黎晓华任正股职务开展基本情况审核表,并归入其提任正股相关资料中。鉴于之前提任资料没有完全建立一套完整的文书档案,办公室于2023年4月对近五年来的提任股级干部过程的相关文件资料进行重新集中整理,建立文书档案,做到专人管理,专项归档。

  二十二、对意识形态工作调研不足问题的整改

  3月16日,党支部书记苏振华率队走访了县音协、县民协,4月11日,走访了县美协,4月26日,走访了县曲协、县摄协,调研各协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存在问题,以及会员的思想动态等意识形态方面情况。

  二十三、对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月7日,召开意识形态研判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县文联近段时间的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

  二十四、对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4月10日,印发《遂溪县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主要任务,健全工作机制。

  二十五、对制定党支部学习制度不严谨,照搬照抄问题的整改

  3月27日,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印发《遂溪县文联党支部学习制度》。

  二十六、对发展党员材料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3月21日,主动对接县直工委,完善《中共遂溪县文联支部委员会关于将黎晓华同志进行发展对象备案的报告》。

  二十七、对群体党建引领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全县文联系统协会9个,共有党员155人(另县民协、县楹联正在组建)。目前,这些党员都有具体工作单位,其关系均属单位党支部。为此,5月9日召开了各协会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强调各协会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党支部加强了对系统内部各协会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系统内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功能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80855;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街道府前路87号遂溪县政府机关办公楼;电子邮箱artss855@163.com。

遂溪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8月1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