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时间:2022-11-30 15:13:58 点击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2022年6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广旅体局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十四届县委第一轮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反馈巡察发现11个问题之后,局党组认为本轮巡察工作深入实际、扎实有力,反馈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把脉准确、中肯深刻,符合我局实际。党组强调,领导班子、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务必全面认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同时要认真研究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与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我局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主动扛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班子做起,以上率下,上下发力,共同推进。8月3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再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同时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及建议,并逐条进行梳理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制定《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指出的事项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把巡察提出的建议分解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强化跟踪督办、清单管控、狠抓落实、严肃问责。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主任科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结果不彻底不放过、 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放过。

  (三)以问题为导向,把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一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打造局党组号召力。二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干部建设,激发广大干部活力,着力构建勤政廉洁的文广旅体领导干部队伍。三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具有文广旅体特色的反腐倡廉体系。四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大文旅”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促进遂溪大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县文化中心建设,推进桃溪村粤文坊建设,提升两中心融合试点和“粤书吧”建设服务效能,打造自助图书室20分钟阅读圈;规划建设县体育中心、遂溪体育公园和南新体育公园,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利用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禀赋,推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红色经典旅游、“历史非遗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人文古色旅游、“蓝色滨海+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蓝色滨海旅游。着力打造北部湾旅游新区、玥珑湖“中国天然康养胜地”基地、孔子文化城、螺岗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着手东坡古镇项目建设,加强对苏二村、调丰村等古村落古民居等历史文物的保护开发利用,文物保护开发和非遗工作正在有效推进。积极开展群众健步走、太极拳网络赛、戏曲进校园(社区)等系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方面

  1、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力度。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出台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抓紧抓实,8月23日以来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6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次。

  (2)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载体加强学习。为了推进“学习强国”APP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制定了《遂溪县文广旅体局推进学习“学习强国”app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强国”APP推广应用工作的督查。局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各支部负责对所属支部党员进行日常检查。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批评。

  (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要经过局党组讨论表决,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8月23日以来我局共讨论“三重一大”事项23项。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强思想认识。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的主题主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明确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承担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的同时,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

  (2)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对局及下属单位全部宣传阵地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目前已整改更换宣传栏5幅。同时对政府网址、政务新媒体、融媒体中心平台的新闻发表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认真把好意识形态审核关。

  (3)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局及时在体育馆一楼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同时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

  3、对“履行文化职能职责不到位,创建平安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强遂溪城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力度,制定遂溪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媒介,打通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的连接通道,增加短视频输出;推出遂溪文旅宣传片,加大“遂溪八景”宣传推广力度。目前我局聘请专业机构负责我县“遂溪旅游”微信公众号代营工作,明确每周策划撰写发布微信文章2篇、全年发布共100篇、短视频每月发布1条,总阅读量不低于25万次、平均每篇阅读量不低于500 次/篇、转载内容的自媒体不少于10个,并配备1名专业运营人员进行驻点,负责日常采编、推文撰写、推文发布等宣传工作。同时组织参加湛江市“2022湛江周末去哪儿”视频宣传大赛,《梦回千年,印象遂溪-古风周末游》荣获一等奖。总之,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介,着力讲好“遂溪故事”,彰显“遂溪魅力”,凝聚“遂溪人气”。

  (2)编制遂溪全域旅游指南地图。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遂溪县全域旅游纸质手绘地图和全域旅游智慧电子地图,全方位展示“五色”、“推荐线路”、“文化风俗”“吃住购娱”等内容,全方位展示遂溪全域旅游要素,助推遂溪县全域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

  (3)争取专项及上级资金支持,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水平。

  (4)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县文化中心项目;积极谋划遂溪县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已取得发改部门立项批复,正在申请2023年政府债券资金支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启动桃溪粤文坊项目建设并基本完工。另外,投入23万元将全县15个镇文化站及乡村服务点的图书资源全部整合,现全县藏书量共48万册,按我县82万的常住人口计算,已经达到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量为0.5册。

  (5)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监管力度。制定《遂溪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放管理办法》,加强场所开放管理。

  (6)加大财政投入和社会力量参与,增加惠民演出送戏下乡场次。今年我局积极争取上级补助80.5万元支持我县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共开展161场次,争取达到上级“两个一场”要求。同时举办乡村振兴杯篮球赛,谋划举办明年省运会广场舞联赛和龙狮锦标赛等比赛项目,丰富我县群众文体需求。

  (7)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强对娱乐场所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监管力度,从严执法。针对巡察组反馈娱乐场所疫情防控不严问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责任,实现疫情防控工作自上而下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另外,9月2日组织召开遂溪县文广旅体行业KTV、网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娱乐场所严格执行文旅各类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措施要求;同时加强对各类场所的巡查,将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纳入执法检查范畴,对发现违反规定的场所从严处罚。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156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380家次。

  4、对“旅游事业缺乏统筹规划,培育旅游新经济增长极后劲不足”问题的整改。

  (1)坚持规划引领。组织编制《遂溪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2-2035年)》、《遂溪县北部湾旅游新区总体规划(2022-2035年)》,聘请专业团队辅导我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及创4A景区工作。

  (2)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组织编制孔子文化城监控设备系统、广播设备系统、防雷工程、3.5公里休闲步道扩建工程等创4A景区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组织编制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项目的施工图设计。谋划遂溪县北部湾旅游新区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建设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取县发改局批复立项。

  (3)加快文物保护开发利用。重视“非遗”文化出圈工作,推动文物非遗活化利用。推进东坡古镇项目建设,基本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对建新镇苏二村古民居和岭北镇调丰村古民居、东坡井、景兰阁、千年古官道等历史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其中,东坡古镇溪伯路-苏二段路面改造工程已于国庆期间建成通车,为东坡古镇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县博物馆库房柜架、囊匣、展厅展柜等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组织评选遂溪县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和遂溪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今年5月遂溪“糖祖习俗”被评为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进一步加强文旅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除了正在建设的县文化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实施的县体育中心项目外,多渠道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加大对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争取省、市级财政支持513万元启动建设县体育公园和南新体育文化公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有关规定,对被挪用的文化场地,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使其恢复使用功能;加快县游泳馆招租管理工作,尽力盘活利用闲置公共服务设施。

  (5)加强对公共体育器材管理监管力度。制定公共体育器材管理办法,加强公共体育器材管理,做到器材配置有计划安排,有专人负责,有部门管理,有验收考核(简称“四有”)。今年下半年对全县分配的体育器材进行排查,共排查各类体育器材34套,所有器材均按“四有”要求完成调整或整改。

  (6)加强文旅体专项资金统筹使用管理。今年以来我局就文旅体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积极主动同县财政局沟通5次,最大程度地争取专项资金的合理合法使用。

  (7)加强对镇村文旅体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促进镇村文广旅体事业有效发展

  (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方面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少、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切实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同时结合行业特点,专题研究分析廉政风险点及其情形、原因,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由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明确和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做到全覆盖。

  (3)强化考核问责。针对行业特点和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检查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力和执行力。

  2、对“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集中开展专项整改,由办公室组成检查组,全面清理自查,不留死角。目前对于所反馈的专项经费问题,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2)进一步完善《遂溪县文广旅体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报销手续。财务支出票据必须有经手人,事由、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定额发票和食品发票需要附上物品清单。

  (3)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记载不清晰、不合法、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更正补充,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报销凭证,不予报销。

  3、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1)拟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一次性超过2万元的重大开支都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等程序。

  (2)严格遵守《遂溪县文广旅体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财务审批报销手续。

  (3)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记载不清晰、不合法、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更正补充,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报销凭证,不予报销。

  (4)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账本,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由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对之前未按规定登记的设备设施,及时补齐有关手续,登记入账。目前,关于巡察反馈的开支和票据,已全部整改,补齐手续。

  4、对“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1)加强项目招投标活动和实施过程管理。项目实施管理事宜依法依规选取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负责本系统的货物类、服务类、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的代理服务事宜。目前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和实施过程均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规程执行。

  (2)加强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强对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管,强调有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的,按相关规定给予责令纠正、行政处分等处分或处罚。

  (三)“党建工作有所弱化,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方面

  1、对“发展党员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1)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完善有关程序手续和记录。

  (2)做好发展党员资料审核校对和补缺补漏工作。对发展党员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完善,注重从材料的规范性、干部信息的准确性、材料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等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缺漏的材料第一时间予以补充,确保文书档案系统、全面。

  2、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干部选拔任用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完善动议、会议推荐、党组书记和纪检组组长“双签字”等程序,做到规定程序和环节不简化,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今年以来,按《条例》有关规定程序提拔副股级干部3名,晋升2名一级主任科员、1名八级管理岗位人员、1名九级管理岗位人员的职级待遇。

  (2)做好干部考察档案审核校对和补缺补漏工作。对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完善,从材料的规范性、干部信息的准确性、材料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等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缺漏的材料第一时间予以补充,确保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系统、全面。

  (3)强化组织人事工作业务培训。加大组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他们业务能力。拟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悬挂上墙,时刻指导组工人员按照组织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办事。 

  3、对“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党务公开管理。按时对党务公开内容进行更新,目前我局已将党务政务公开栏设置在三楼办公室,并定期进行更新。

  (2)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加强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导向意识,严格按照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762591;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镇农林路62号;电子邮箱kjj62591@126.com。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