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时间:2022-11-23 17:12:21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1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遂溪县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3月31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扛起整改责任担当。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市委组织部李梅副部长在巡察“回头看”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剖析巡察“回头看”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工作全面领导。成立了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强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成文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日常工作。局机关相关股室和下属有关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承担具体存在问题整改落实。

  (三)精心部署推进,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制定了《中共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二是局党组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凝心聚力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工作推进滞后问题。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充分借助遂溪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组监督执纪作用,跟踪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四是开展以查促改。5月25日,组织召开了遂溪县人社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压实了“一岗双责”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重要事项缺少研究部署”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4月1日,局党组班子成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强调要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制度,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和会议记录制度,进一步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突出党组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年度重点工作必经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方可施行。今年4月份以来,局党组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26项。

  2.对“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核把关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监督指导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县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日常监督指导。组织人员对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批流程进行重新梳理,明确各审核环节责任人,进一步提高审批流程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水平,坚决杜绝出现不规范审批现象。二是开展排查清理工作。2022年2月组织人员对2020年以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批台账资料进行逐一核查,共清理不符合审批要求的认定3条。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4月13日,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和流程进行再培训再强调,要求严格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的暂行办法进行资料受理和审核。对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规通过审批的行为,将按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3.对“失业证办理工作监管不力,存在违规办理失业证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监督指导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县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日常监督指导。组织人员对失业证办理流程进行重新梳理,明确各审核环节责任人,进一步提高审批流程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水平,坚决杜绝出现不规范审批现象。二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聚焦失业证办理工作,重新核查相关人员失业证办理情况,责成注消该不符合规定人员就业失业证2个。三是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加强对失业证申报、审批、办理全过程监管,督促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操作办理业务。

  (二)对“财经管理不规范,会计记账不及时”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立行立改。收到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后,县人社局立即抽调人员集中整理完善2021年6月至2021年11月会计记账凭证,并对未装订的会计凭证进行装订造册,存档备查。二是强化管理监督。切实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加强对相关财务人员日常业务指导监督,督促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记账入账工作规范及时,做到“日清月结”。

  (三)对“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全面”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查漏补缺。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规范要求,在确保整理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前提下,整理补充了2021年7月9日至11月17日党组会议记录。二是编发会议纪要。根据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并做好档案管理,存档备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党组会议研究讨论情况,及时将会议内容整理成书面记录,并编发纪要。局党组领导定期抽查记录情况,杜绝记录不规范、不及时情况发生。

  三、对在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过程中新发现问题的整改

  1.对“党建工作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善了县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班子,该党支部已正常开展工作。已对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推选工作主动热心、在党员群众中威望较高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选优配强了该党支部班子。机关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正逐步推进。

  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个别干部职工作风散漫、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局党组主要领导多次牵头召开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以问责追责为辅,对屡教不改,违反工作纪律等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现象,坚决追究责任,一追到底。进一步加强了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力度,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得到加强。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下一步,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组的工作要求,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突出党组核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把整改成果引向深入,切实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局党组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人社事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县纪委监委派驻遂溪县人社局纪检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抓党风、转政风、肃行风,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抓好班子培养干部,打造能干事守纪律的干部队伍。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民生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局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遂溪县人社局党组将坚持把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与全局各项工作相结合,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着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提升遂溪县人社局整体工作水平,为湛江市人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771277;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街道遂海路38号;电子邮箱bzjyx2021@163.com。


中共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年11月2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