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1-10-12 16:48:59 点击数:-

  

  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下旬至2021年5月下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整改意见,严格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抓紧落实到位,限期整改;对需要标本兼治的事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5方面21个问题,已完成了15个,6个正在整改中(分别是:第2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中关于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第4项,便民利民意识不强、宣传阵地有所弱化中关于业务发展逐年锐减问题;第11项,超职数配备干部;第12项,缺编、老龄化严重;第14项,下属事业单位混岗使用情况严重;第18项,对国有资产疏于监管),停止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补充完善了人事、财务管理制度9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县融媒体中心在收到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卜品同志任组长,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中心副主任黄俊杰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人事股,由黄俊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人事股长刘文静同志为联络员,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充分结合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照21个问题的整改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32条,形成了整改方案。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人抓有着落,件件有人管有回音。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继续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管理制度,完善从严治党规章制度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明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以巡察成效推动遂溪融媒深度融合,事业稳步发展。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整改情况:全面搜集2012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宣传工作及部署县级融媒体中心组建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指示批示,分发到各个支部各个部门,分支部分部门组织全体人员再一次认真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工作加快发展。

  (2)政治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情况:整改以来,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讨论。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支部委员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加强党员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效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容全面深刻了解。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各党支部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坚持做到每月党支部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的“四个一”制度。主要是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学习教育内容,真正做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弄通悟透、学有所得。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利用空编向县政府申请招聘应届毕业生11名(全省事业单位统招),招聘岗位有专题文稿撰写、专题后期制作包装、新媒体制作、网络技术工程人员等。这11名专业技术人才的招聘公告于7月5日发布,9月25日进行了笔试,正等待人社部门按招考程序将人员安排到位。今年6月份、8月份,先后共招聘了两男两女共四名新电视主持人,填补了主持人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的状况,并争取到县政府每年专项拨款40万元作为新聘主持人的工资、福利。目前,经费请示已提交县政府综合室,等待县领导批复。同时为了留住人才,在人员工资不按时发放的情况下,不管有多困难,都保证新聘主持人这个特殊人才工资的正常按时发放。

  (2)落实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20年拨款686万元建设资金,我们通过狠抓落实,于2020年10月,组建了县融媒体中心,并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的验收。

  3.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尽责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未能做到履职尽责方面,我们认真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对班子领导进行了重新分工,于1月4日将“关于调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下发到各中心(股、室、部、站),明确了分管领导的职责范围和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关于螺岗岭发射站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今年5月份以来,中心主任多次主持召开班子及相关部门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措施,分解任务,规定时限,切实抓好推进工作,并明确洋青、岭北两条供电线路和监控防雷、发射设备安装工程由分管技术业务的副主任具体抓落实。洋青、岭北两条供电线路于5月份施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监控、防雷和发射设备按照工程要求已走完采购招标程序;院子改造工程由分管政工的副主任具体抓落实,于6月份开工建设,宿舍楼顶层已建好(共三层),总机房修缮已完成,发电机房已完成基底工程,预计11月份全面竣工。

  4.便民利民意识不强,宣传阵地有所弱化。

  (1)便民利民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中心从2021年起狠抓作风建设,转变观念,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对于群众反映的迟迟未处理电视信号故障问题,网络中心于8月2日召开各组长会议,于8月3日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整顿部门职工工作纪律,强调要严格执行“网络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中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网络维护,服务好用户,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对于县城周边村庄群众投诉无法接收信号问题,融媒体中心一直在想方设法改进中,但由于网络配套不够完善及县城高层住宅楼遮挡等原因,到目前为止,此类故障仍未找到有效办法处理。

  (2)业务发展逐年锐减。

  整改情况:我中心争取多种办法扭转网络收入锐减局面,想方设法多渠道创收。一是提高服务质量,利用我们本地节目资源,积极发展用户,挽留用户。二是认真落实粤建质函〔2019〕109号文“关于规范做好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工程配套建设及验收工作的通知”及湛建质〔2019〕199号文要求:“全省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住宅区、住宅建筑、商住楼等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工程配套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竣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所需经费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县住建、文广旅体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今年9月18日与汇城房地产凯悦华府楼盘签约,共同开发建设625户有线电视网络配套业务。三是继续与广电省广电网络湛江分公司洽谈寻求网络业务合作。四是研究网改整合升级,提高竞争力,有关网改整合提升的初步设想已报县发改局备案。8月3日、4日,卜品主任带领中心班子成员及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徐闻县和吴川市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认真调研,并于8月12日召开班子扩大会议专门研究、讨论网改整合问题,取得一定进展。目前正在与县发改局对接申报政府债券改网项目,网络有线电视业务锐减问题正在继续努力整改。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我中心迅速采取行动,召开会议进行了布置,主要领导作了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建立意识形态常态化机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各股室部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分工把关,各负其责,抓住组建融媒体中心和逐步完善遂溪融媒APP平台运营的机遇,制定了《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安全播出预案》、《播出机房工作制度》、《制作机房操作流程与职能》、《遂溪县融媒体中心重大舆情处置应急预案》、《遂溪县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培训学习制度》等,逐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业务发展管理模式。

  二是始终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全部原创内容实现遂溪融媒APP首发。遂溪融媒APP在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下载量近6万余人,注册用户数为7.43万人。截至10月11日,共发布转发稿件5538篇,累计阅读量超58.3万人次。

  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自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中心在遂溪融媒APP上线聚合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学习】三大专栏,报道本地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同时转载珠江云【党史百年 天天读】【党课开讲啦】【党史故事100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百年瞬间】等一系列党史学习专栏。联合中共遂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了《遂溪红色印记》栏目,重点介绍遂溪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革命遗址,计划制作70期,目前已推出60期。依托遂溪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4月18日,与中共遂溪县委宣传部、遂溪县音乐家协会联合举行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闪唱活动,5月1日起在遂溪融媒APP上推送。5月16日,与团县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灯塔工程”——“演绎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儿童剧目展演活动,在遂溪融媒APP上进行直播。5月至7月,我中心成功承办县委组织部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务技能大赛,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9月10日举行2021年遂溪文庙祭孔大典直播,继承儒家思想,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振兴。

  四是网络直播影响突显。2020年7月以来,共进行了《庚子年遂溪文庙祭孔大典》、《辛丑年遂溪文庙祭孔大典》、《江洪:雷州半岛第一村 安逸迷人小港湾》、《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开幕式》、《“遂溪融媒”APP上线启动暨创文元旦晚会》等10多场视频实时互动直播活动,取得较好传播效果。

  五是传统媒体有新突破。1、开设《学习时间》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每一条新闻前面都加设“每日金句”,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受众。2、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播出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各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舆论导向。3、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积极宣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遂溪县人大常委会督办的我县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推动民生实事建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确保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件件出成效。

  六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宣传舆论支持。

  七是开设乡村振兴专栏。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到乡镇、农村,进一步挖掘农村产业、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亮点和典例,进行连续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有力开展。

  八是大力宣传我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结合我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在《遂溪新闻》栏目中开设专辑,包括《创文进行时》、《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营造了人人积极参与创文,大力支持创文的良好氛围。

  九是抓好广播节目的改版。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宣传主题,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办一档《乡村振兴进行时》节目,其中《走进红色村庄》节目版块于5月28日首播,受到了上级领导及听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新开了少儿节目《童学我最棒》,为广大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这个节目更好地引导他们如何做一个懂得感恩、懂得付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二)对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组织生活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6.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1年7月27日、30日分别召开班子会和班子扩大会议,卜品主任在会上作了强调,要求今后凡是对“三重一大”做决定时,坚决执行末尾表态制度。目前各议事会议均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7.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

  整改情况:7月27日,中心召开班子会议,卜品主任在会上作出要求,今后的民主生活会要准备充分,敢于批评与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做了表态。在8月27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做到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效果,受到巡察指导组的高度评价。

  8.“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从今年1月份开始,党总支及各个支部按时按质开展“三会一课”,按照记录要求做到记录具体完整。

  9.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

  整改情况:各个支部在8、9月召开委员会时先后组织各支委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今后在发展党员时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规范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10.谈心谈话欠缺。

  整改情况:至8月底,已建立谈心谈话常态化工作机制,印有本单位的专门记录簿,人事股和办公室分别安排人员做记录。8月18、20日,卜品主任分别与三名班子副职进行了谈心谈话。8月12日,分管人事工作的黄俊杰副主任与办公室负责人及第三党支部四名委员进行谈话,人事股进行记录。

  (三)对干部人事工作存在短板、队伍建设不强问题的整改

  11.超职数配备干部。

  整改情况:融媒体中心的干部选拔任用已酝酿启动工作,方案初稿于10月22日形成,预计今年底完成这项工作的整改。今后按照融媒体中心改革方案编制数的规定,严格控制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12.缺编、老龄化严重。

  整改情况:今年7月份,我中心根据全省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应届毕业生工作要求,利用空编申请招聘应届毕业生11名,招聘岗位有专题文稿撰写、专题后期制作包装、新媒体制作、网络技术工程等,这些专业人才招聘录用后将壮大中心的专业人才队伍。目前11名应届毕业生招聘已结束笔试阶段工作,正在按人社部门人才招聘工作流程稳步推进。

  另外,为进一步优化、壮大人才队伍,计划将现在聘用人员记者、编辑岗位中政治思想好、专业水平高、爱岗敬业的员工通过特殊政策招聘入编制内。10月初已形成初步工作方案,目前,已在聘人员的入编工作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沟通,方案还将进行进一步调整。

  13.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对存在的回避制度问题,县融媒体中心正在请示县委组织部,下一步将进行任职调整。为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中心分管人事领导及人事股人员已于8月份集中学习了回避制度相关规定,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此规定。    

  14.下属事业单位混岗使用情况严重。

  整改情况:中心通过员工竞争上岗考试,将43名自收自支身份人员过渡为财政核补身份,通过考试从中心分流10人到乡镇站,充实乡镇站人员队伍。考试及分流工作已于7月底完成,但分流人员均为工勤身份,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件,故乡镇站空岗空编现象依然存在,以工代干现象暂时未能妥善解决。

  15.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1)聘用岗位人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整改中。今后对于编外聘用人员,先报送县委审批后,按招考流程规定办理,严格把好入口关。

  (2)动议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中心进行了明确,今后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按照干部动议流程办理。一是由人事部门综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及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动议分析,就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和人选意向等提出初步建议。二是人事部门将初步建议向班子主要领导成员汇报,形成初步方案。三是研判动议时,根据职位空缺情况,采用产生人选方式上报审批。

  (3)干部任用纪实材料不全,陈鹏翔提任纪实材料欠缺计生证明、任前谈话、组织部干部任免批复等材料。

  整改情况:分管领导组织人事股人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目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酝酿启动,今后确保每一个程序都按照要求进行并做好详尽记录。

  (4)执行公示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由分管领导组织人事股人员学习了县管干部任用条例,今后在干部选拔任用、聘用人员工作中,严格按程序任用干部,把好推荐关、严格考察关、严格研究关、严把公示关。

  (四)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6.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8月至9月,组织财务人员在工作之余学习上级有关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重新学习了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中心主要领导作工作要求,今后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按流程办理发票报销和来往账的手续。

  17.巧设名目滥发津补贴。

  整改情况:对于发放的出勤奖、在编人员重复发放职务岗位津贴和安全奖问题,已第一时间组织财务人员围绕巡察组查出发放津补贴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进行清查,基本查找到存在问题的原因,做到立行立改。重复发放的职务岗位津贴,于今年5月份已停发,目前正在制定方案,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化管理。

  18.对国有资产疏于监管。

  整改情况:县融媒体中心在西溪大队林屋坎下有一块3182平方米土地,目前被一户群众侵占,并在这块地上建起三层楼房。今年以来,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及办公室人员先后多次到县国土、住建、遂城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咨询如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这项工作困难较大,建议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县国土、住建、遂城镇政府、城市综合执法局、县融媒体中心、西溪村委会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挽回国有资产的流失。

  (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9.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

  整改情况: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先后在班子会议、部门负责人会议以及党员大会上作了工作布置,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向全单位、全人员落实,确保重业务更要重党风廉政建设。

  (2)对干部疏于监管,违法违纪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今年初即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遂溪县融媒体中心职工考勤管理规定》、《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病、事假工资发放规定》、《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带薪休假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中心主任作工作布置,要求分管领导、相关部门监管到位。其中,李某已被判刑,中心于8月25日召开班子会议,对其作出了开除处理的决定。

  20.奖罚制度执行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从2021年起,县融媒体中心严格按照《县融媒体中心职工考勤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奖罚制度。已按照各个规定对2019年、2020年缺勤人员的绩效工资及绩效奖金进行了扣罚。今后还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奖罚制度,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

  21.内控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了内部控制的有关文件精神,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1)“三公开”不规范。

  “三公开”栏已重新选择规范的挂放地址并于9月15日完成建设。

  (2)考勤制度形同虚设。

  制定并严格执行《遂溪县融媒体中心职工考勤管理规定》、《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病、事假工资发放规定》、《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带薪休假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按照规定扣罚缺勤人员的绩效工资及绩效奖金,加强对干部员工的监督管理。

  (3)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

  单位干部职工持有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已于巡察反馈后第二天就全部交给单位人事股统一管理;干部职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主动向单位汇报坦白,写了书面说明,单位下一步还将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对其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三、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不断深化整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切实巩固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融媒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管理,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务资金管理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法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树立巩固“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发展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中心干部廉洁从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促进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开创遂溪融媒新局面。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遂溪融媒体中心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充分利用遂溪融媒宣传舆论和意识形态主阵地,努力为遂溪的营商环境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开创遂溪融媒新的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764679;邮政地址:遂溪县遂海路61号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室;邮政编码:524300。

  遂溪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10月12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