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时间:2021-04-28 15:44:52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中旬至10月下旬,市委第四交叉巡察组于对遂溪县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4日,市委第四交叉巡察组向遂溪县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认识,精心组织部署。1月14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院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亲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履职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医院党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李亲同志任组长,林军同志任副组长,叶满春、梁柱、梁远娥、徐达锦、李杰华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分解细化任务,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院党委书记李亲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把好方向。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认真抓好各党支部、分管科室传达贯彻反馈意见和党委整改工作部署。各党支部、各科室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自查和逐条梳理,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1月28日,院党委制定印发了《市委第四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及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细化成了50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支部和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落实。院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各党支部、各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的办法落实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月2日,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对照市委第四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找准病根,精准施策,集中整改。3月18日,县委巡察督导检查组到我院督查提出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后,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持续加大力度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效,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广泛、不深入问题。

  一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出通知,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工作。院党委对4个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加强督导,并通过微信群进行通报2次,督促学习。截至目前,我院“学习强国”平台下载覆盖率为97%,人均学习日积分达30.05分。院党委继续强化“学习强国”督导学习,激发学习自觉性。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等思想政治理论;各党支部根据院党委的布置安排,把“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分别通过党员大会、党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了4次政治理论学习。三是于3月2日印发党建知识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加强学习,并组织相关测试,提升学习效果。

  2.针对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有差距问题。

  一是由于两位党委委员已退休,并向医院党委提出请辞辞去党委委员职务。院党委已召开会议讨论一致同意他们的请辞,决定本届保留五名党委委员,由于临近换届,本届不再补选委员,换届再研究调整。2021年1月15日已将《关于郑伟平、洪平同志不再担任我院党委委员职务的报告》(遂人医党委[2021]9号)文件上报县直工委。二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清单、工作流程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如医疗设备购置、维修、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属于“三重一大”的事项均按“三重一大”决策工作流程执行。

  3.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走过场问题。

  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下发每期“三会一课”学习要点组织学习等方式进行常态化教育。二是3月上旬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整改;3月中旬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回头看查摆问题党员大会,按照“六个对照”和关于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查摆问题。

  (二)对担当作为不够,医院内部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4.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已制定加油维保管理台账。每一次加油、维保均做好相关登记。二是2月初已将行政车加油主卡和救护车加油主卡卡内金额全部转至医院加油卡账户,两张主卡已无加油功能。三是已和加油站对接,日后油卡充值通过医院账户转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湛江石油分公司账户,不再通过私人账户充值。四是重新修订《遂溪县人民医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已下文印发执行。

  5.针对对干部职工工衣问题不上心问题。

  一是已要求晨亿被服洗涤有限公司库房管理人员准备足量的新工衣,给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配备第三件工衣;二是已设置库房备用被服基数,要求晨亿洗涤有限公司车间三天之内必须将工衣洗好送回;三是针对各临床科室反映的问题,及时带领晨亿洗涤有限公司驻遂溪县人民医院管理人员前去科室妥善处理;四是总务科工作人员每日巡查临床科室库房和病房,抽查床单被套、病衣病裤以及工衣的洗涤质量,同时准备足量备用被服,防止因被服短缺影响科室正常运作。五是建立完善《医院被服管理制度(试行)》、《被服洗涤质量管理制度》、《医院被服配送流程》,加强工衣管理。通过整改,工衣洗涤质量和配送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6.针对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

  由于我院招投标项目仅出租空地,但招投标出租院内空地的场地上已有建筑物,不符合规定,因此市交易中心不受理我院出租院内空地招投标。根据市交易中心的反馈意见,我院多次向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请求同意我院协议出租,但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认为定向性的协议出租不符合有关规定,不同意协议出租。因此,我院食堂用地出租招投标手续一直无法落实。为落实整改工作,经医院领导班子会议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停止饭堂营业。4月7日,我院已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关于医院食堂暂停营业的请示》,并发出通知于4月19日停止食堂营业。

  7.针对虚增绩效,捆绑消费,损害职工利益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2020年9月,我院停止代扣绩效工资代付给饭堂,及时整改完毕。二是2月24日,我院印发《关于成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小组的通知》(遂人医[2021]13号),加强绩效管理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8.针对党内监督机构不健全,监督作用未能发挥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廉洁自律工作制度》《廉洁行医承诺书》、《廉政谈话制度》,加强纪律监督。二是3月11日,纪检监察科、审计科、总务科的工作人员就医院饭堂小卖部限于就餐卡消费的货品作督查和物价做市场调研。针对大米、牛奶价格过高等问题与饭堂管理人进行沟通,建议其按市场零售价格出售。饭堂方面表示,不再进该部分商品销售。3月12日,纪检监察科、审计科的工作人员到医院饭堂督查时,发现饭堂不再销售该部分货品。三是按规定做好公务接待费报销业务的监督和审核工作,2020年9月至今,共发生两笔公务接待费用,均有接待公函等印证资料。四是纪检监察科已增加一名工作人员,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9.针对医风医德建设不力,对重点科室、岗位、环节缺乏有效监督问题。

  一是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制度,按照上级统一清单格式执行;各临床科室认真核对收费项目、数量和医嘱,做到三查八对;对全院临床科室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专项督查,加强监督,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就产科工作人员存在收受红包问题,医院党委在2020年11月3日对产科主任、护长作了提醒谈话。三是2021年3月15日,分管产科的院领导与医务科、纪检监察科的工作人员到产科督查并参加产科的早上交班会议,与产科的医务人员学习“九不准”,强调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四是健全完善《医德医风管理制度》、《医德医风查巡制度》、《医德教育和医德考核制度》、《遂溪县人民医院奖惩办法(试行)》,于2月8日开展2020年度医德医风考评工作。五是自2020年9月24日至今,经10次暗访,没有发现收红包现象。六是制定《遂溪县人民医院岗位廉洁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排查廉洁风险点共66个。

  10.针对个别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表率作用缺失问题。

  加强纪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纪律观念。2021年3月25日,党委领导约谈了程某生同志,提醒其遵守工作纪律,按时正常上班。同时,医院劳动纪律监督小组开展不定时查岗、明察暗访,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纪律监督,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1.针对人事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根据医院具体工作及借鉴参考上级医院和同级别医院的招录工作情况,我院严格按照制度开展招录工作,及时在网站公布人员需求计划,拟录用人员及时在医院官网公示,同时将招聘资料专柜保存。二是2020年11月,叶某春提出辞去人事科科长职务,领导班子会议通过,医院党委会通过并已下文免去其人事科科长职务。三是我院新拟定的三定方案已报送县卫健局与县编办审批,新的三定方案核定的专业、医技科室中层干部98人,正在等待县编办批复。四是严格执行聘用制度,于2021年3月发文重新聘任中层干部。

  12.针对党建工作意识淡化问题。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已对违规为发展党员提供计生证明行为进行整改,补充相关计生证明。当前,我院已按照规范程序发展了5名预备党员。二是3月3日,组织各党支部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培训,规范“三会一课”记录,遵循“第一责任人”末位表态原则,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3.针对巧立名目滥发补助、奖金问题。

  一是对院内评标专家补助58000元的问题,于2月9日完成了清退工作。二是我院清退了2019年集体及个人优秀奖费用合计14.9476万元,并已停止此类费用的发放。三是2021年3月24日组织财务科、设备科、信息科、总务科、药学部、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科教科、物资采购办、人事科主要部门人员学习财务制度,详细解读了《财务支出“双审双签”管理制度》、《经费审批及报销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医院财务支付制度》等内容。四是4月12日,我院清退了2019、2020年春节慰问津补贴共计37.07万元,并已停止此类费用的发放。

  14.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下乡补助费问题。

  医院分管财务领导、财务科认真组织学习了市、县差旅费管理办法,强化财经制度和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多发驻点广西扶贫支医下乡差旅补助19680元,2021年3月24日已清退完毕。2021年3月29日,财务科联合审计科对差旅报销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没有发现此类问题。

  15.针对违规列支因公出国(境)差旅补助问题。

  3月24日,财务科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转发湛江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通知》(遂财行[2017]4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2021年1月28日已退回多报的差旅补助5916元。2021年3月29日,财务科联合审计科对差旅报销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没有发现此类问题。

  16.针对违规报销高考体检带检补贴问题。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14号)文件要求,由于医院、学校、招生办人手紧张,无法抽调带检人员。经协商,决定从2019年度开始,临时聘用十余名带检人员负责高考体检的组织带检工作,人员由招生办联系招募,人员劳务费由我院负责,按每人每天劳务费100元,收到参检考生体检费用后,由财务科统一将劳务费发放到带检人员个人账户。杜绝此类违规现象再次发生。

  (六)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廉洁风险大问题的整改

  17.针对非税收入没有上缴国库问题。

  一是原停车费收入每月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客户端”进行增值税小规模申报;2020年第四季按国家税务总局遂溪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务事项通知书》(遂税二分局税通[2020]561号文)要求进行申报。二是据《关于遂溪县人民医院出租院内空地的复函》(遂财资函[2019]7号文)、《遂溪县人民医院院内场地出租项目院内招标结果书》,于3月3日汇入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44900元。据《遂溪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第四章资产使用第三十四条规定,缴交2017年收到的2013年3月-2017年1月饭堂租金收入11.75万元,于3月25日汇入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饭堂租金收入16.24万元已全数上缴国库。三是本单位属于医疗二类事业单位、财政核补单位,固定资产残值收入无需上交国库。

  18.针对坐收坐支现象普遍问题。

  医院分管财务领导、财务科组织学习了《现金管理制度》,于3月4日召开组长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现金使用的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2020年8月开始启用ATM存款,收款员直接把每一天的医疗款项存入单位银行账户,出纳员收到收款员报表的余额也及时缴存单位银行账户。于2020年8月起至今我院日常的业务支出已完全通过网银支付,如特殊情况需要现金支出的业务,必须通过单位银行账户提取方可使用。

  19.针对支出方式不规范问题。

  财务科组织科室人员学习了《现金管理制度》,按照《现金管理制度》严控现金支出,所有业务开支都通过非现金方式支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2020年8月开始启用ATM存款,收费员直接把款项存入单位银行账户,收到收款员报表的余额及时缴存单位银行账户。于2020年8月起至今我院日常的业务支出已完全通过网银支付,如特殊情况需要现金支出的业务,必须通过单位银行账户提取方可使用。

  20.针对大型项目工程手续不齐全问题。

  我院制定完善《基建维修管理制度》、《基建小型维修管理流程》、《基建管理流程10万以下》、《基建管理流程10万以上》、《遂溪县人民医院零星(基建、总务设备)维修管理制度》等,并严格执行,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预算审核,保证项目工程手续齐全。

  21.针对借款(挂账)现象严重问题。

  本单位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期间进行历史个人借款(挂账)清算工作。2012年5月30日借款8000元,2020年7月31日未偿还,已于2020年11月28日完成还款手续。财务科联合审计科对收款员的备用金使用进行不定期检查,做好财务收费员备用金使用的监管。同时组织科室人员学习了财经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个人借款管理,今年来没有借款问题发生。

  22.针对报销依据不充分、手续不齐全问题。

  2021年2月3日,报销人杨某超已补充2018年6至9月报销差旅费的依据文件,并补充了2018年5月至12月列支专业设备费用和2019年3月列支设备维修费用的清单依据。3月24日,财务科组织设备科、信息科、总务科、药学部、办公室、物资采购办、人事科等部门人员学习《经费审批及报销制度》和《医院财务支付制度》,加强业务报销手续、流程的学习,规范报销流程。财务科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及报销制度》和《医院财务支付制度》,加强财务监管和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及附件不完整的报销不予支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发展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劲头不松抓好整改后续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对需要坚持整改的事项,强化跟踪问效,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执行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力促党风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着力构建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为导向,立足长效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68399;电子邮箱:aa14999888@163.com;邮政地址: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56号。

  中共遂溪县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