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北坡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时间:2021-05-13 15:38:11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上旬至2020年10月中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5日,县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树牢政治意识,深化巡察整改

  我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盘接收反馈的问题,做到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以最务实的作风,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好落实整改任务,切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我镇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过硬的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镇委书记王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洪文泽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工作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1月份以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相关的党委会议2次。王丰同志亲自牵头起草整改工作方案,带领其他领导小组成员逐一逐条细化工作方案,形成27条整改清单,52个具体措施的整改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完成时间,为后续完成整改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紧盯问题清单,分类落实整改。三个月来,镇党委通过党政班子会议多次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进度及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问题拆分为难易程度不同的2大类。对于能够及时整改的23个问题(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存在的问题)责令按要求立行整改;对于短时间难以解决的4个问题(如:取缔下担村毁农田非法抽砂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防止整改后的问题反弹,举一反三,重新完善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6项,如:《北坡镇党委议事规则》,并且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巡察镇党委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显著,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一是完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而且重新制定并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二是重新为党政领导干部配发专门的学习笔记本,对自学部分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笔记的篇幅都做了严格规定,确保在集中学和自学中不走过场,学习内容能够深入人心,并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点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让理论学习系统和连贯,并且利用镇党校平台进行学习研讨,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内容举办党员培训班,同时让镇领导到挂点村上党课。截至目前,共举办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研讨调研7次,镇领导班子上党课17次,开展集中学习5次。

  (2)党委议事规则不规范。

  一是严把程序关。重新完善并印发《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记录会议内容,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过程全面纪实。二是强化意识关。2021年2月5日,我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党委会议事规则的最新文件,党委班子成员集中研学《北坡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北坡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了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学习中强化了议事意识。三是做深调研关。重大问题决策前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存在形式主义。

  关于《北坡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从网络上下载抄袭的问题,镇党委已责令党建办实事求是,重新制定、审查和印发《北坡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现已把整改后的实施方案完成归档。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镇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并且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同部署、同落实。2021年3月31日,镇长洪文泽同志主持召开全镇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参会人员100余人,镇干部、1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相关理论和讲话精神,全体干部意识形态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制定《北坡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北坡镇2021年度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1年1月16日,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了《新发展阶段的意识形态建设》。

  2.“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谨”方面。

  (5)“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针对“党支部活动会议记录资料缺失”问题,日前已经整改到位,缺失的2017年党课会议记录、2018年党课会议记录和支委会会议记录已在档案室找回。今年以来,我镇政府党支部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1次,上党课1次,而且全部严格记录“三会一课”会议内容,做到专人专管。

  (6)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一是组织班子重新深入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文件。2021年2月5日,在我镇2020年民主生活会上,王丰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学习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了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认识,熟悉把握了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共发出征求意见表70张,召开座谈会20次,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4条,经梳理对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7条,对党委委员的意见、建议15条,同时剖析了巡察反馈意见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准备了个人剖析材料,严肃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得到了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7)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程序不规范。

  一是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格规范入党申请对象的各项入党流程和时间要求,严格把关发展对象的预审、预备党员的审批程序落实,对入党事实材料审核清楚,对已入党的党员所欠缺材料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档案资料的逻辑性和准确性。二是强化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2021年以来,对于发展党员的每个步骤,细化发展流程,将5个阶段25个详细步骤上传到党务微信群。今年已经严格按照要求发展了11名党员。三是严格管理党籍资料。对党员黄胜、杨赞、黄志军、麦其伟、刘寿万、杨华兴、陈钟敏、叶度等人的党籍资料已责令党建办按要求完善并整改完毕。

  3.“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超审批权限讨论配备干部”方面。

  (8)不认真落实县委组织部专项治理工作。

  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关于执行

  (9)未能认真执行党管干部原则。

  一是加强学习。重新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2021年2月5日镇领导班子会议上学习,提高对选人用人重要性的认识,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实行党政分开议事制度。今年以来,非党委成员不参与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党委讨论事项已经与政府、人大分开记录。

  (10)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不到位。

  一是深化学习宣传。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特别是干部任用工作回避制度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21年2月5日,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重新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学习。二是及时提醒回避。凡党委会议讨论涉及班子成员本人及其亲属或者是干部任职考察谈话环节,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回避。

  (11)超审批权限讨论配备干部。

  2021年1月16日,重新印发《遂溪县股级干部任免管理规定(试行)》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习,明确不超审批权限讨论配备干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区分县委组织部任免的股级干部和主管单位任免的股级干部的审批权限,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不严谨。

  一是规范动议阶段。建立干部动态思想档案,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基本情况,做到了对干部的全面分析。二是规范民主推荐阶段。2020年9月份以来提拔的干部全部严格按照谈话推荐和会议推荐流程做好谈话记录、推荐票的工作,对推荐材料认真保管完善。三是规范任职前公示公告。在考察过程中,对考察人选情况、考察方案进行公开,拟提任人选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后进行任前公示(5个工作日),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公布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使干部职工能充分发表意见,保证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接受监督。四是认真做好干部选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中,细研《遂溪县股级干部任免管理规定(试行)》,认真吃透内容,细致把握好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内容,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做细做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4.取缔下担村毁农田非法抽砂力度不够。

  镇党委压实了主体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狠抓了整改落实,在现场围起警戒线,竖立警告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谋划帮扶项目不精准,芦竹种植无效益。

  2021年2月5日,召开镇党委会议研讨整改办法,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继续跟踪落实好地租、分红等相关事宜。

  6.执行财经制度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15)库存现金余额大。

  2021年4月8日,镇党委会议研究讨论调整《北坡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备用金制度和公款借用制度,对现金支出要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执行,对公款借用要求借款人必须在借款日起一个月内归还或办理结算手续。

  (16)帐证不符、发票名称不符。

  我镇加强了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把发票关,认真核准报销人的报销票据和附件依据,镇干部严格遵照执行《北坡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开具发票时必须确保名称、单位、数量、金额、税率正确。

  (17)维修电脑支出欠真实。

  针对“维修电脑支出欠真实”的问题,我镇责令计划生育办公室自查自纠,并作出情况说明。此外,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财务人员要对报销票据层层把关,确保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7.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2021年2月5日,召开北坡镇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组织镇村干部观看蔡伟国、符卫东等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片。二是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线上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新提拔干部的廉政谈话,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和干部提醒谈话制度,并按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资料归档。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党内谈话4人次。

  (二)巡察村级党组织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1.政治担当意识不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

  我镇党委责令文典、动土等村委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学习和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都有了明显成效。一是强化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明确镇村组三级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形成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扎实有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调动广大干群智慧和力量,联系乡贤社会捐资助力,以面带点、以点促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2.“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指派专人负责支部日常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及拍摄现场图片,党建指导员要定时到各村党(总)支部指导完善“三会一课”管理台账,准确掌握每个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情况,每月推送“三会一课”学习要点(2021年已推送4期);三是镇挂点领导经常深入联系村列席基层支部党员大会,经常性查阅或现场检查会议记录,督促联系村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2)没按程序违规发展吸收党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上半年,多次组织党务工作者到党建办进行一对一指导,共指导34人次,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程序发展。二是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审核把关,对发展对象全面征求纪检、计生、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发展党员表决时,不能用举手代替投票表决,2021年上半年全镇拟发展吸收李达等12名预备党员全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发展。三是完善支委会、党员大会记录和发展党员个人档案材料。严格按照发展时间及时报送发展党员材料,对于上塘村党支部没按程序发展吸收党员情况,已责令上塘村党支部按照正规程序完善韩恒、叶小凤两人的入党手续资料,目前已经整改完成并按要求完成归档。

  3.“执行财经制度不严”问题。

  (1)库存现金余额大。

  一是每月不定期对各村财务进行检查,重点包括资金使用情况、村干部补贴、奖金等报酬情况、村集体往来债务、固定资产管理、其它财务收支情况,定期盘点出纳现金库存;二是设置“现金日记账”,对现金收支做到日清月结,避免账外资金大额流动,确保库存现金的账面余款与实际库存额相符;三是加强村级报账员业务培训,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抽检村组两级账目,强化监督管理。2020年9月30日起,我镇换届财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17个村(社区)本届任期内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经责令到期限内完成了整改。

  4.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

  (1)上塘村委会黄村村民小组组长韩德成侵占、挪用公款2.5万元。

  2021年3月3日,上塘村委会、黄村组织人员在黄村文化楼对黄村村民小组组长韩德成任期内的开支情况进行清账,最终认定韩德成欠村集体资金3.9万元,并责令其写下欠条于2022年12月31日前分四期还清。镇纪委对韩德成侵占挪用公款问题进行核实。

  (2)违规设立账外账。

  一是加强村委会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会计员出纳员的财务业务培训,加强“三资”管理;二是严格财经管理制度,村组必须由镇财政结算中心代管记账,杜绝公款私存行为;三是加强监督管理,镇纪检监察部门已多次利用到各村明查暗访或召开支部党员会议的时候,多次强调村民小组要规范开支,并提醒村民小组长不得公款私存。

  (3)违规发放补贴。

  一是全镇1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自查,对巡察发现的新城居委会、坡塘居委会、下黎村委会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确认领取补贴人员名单及金额后,4月15日前已追缴回84800元,尚有新城居委会原干部李雪云5000元拒不退缴;二是将由镇纪检监察部门对李雪云违规领取补贴问题进行核实处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制度的牢笼,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教育和监管,对于违规发放情况严厉处理。

  (4)用办公经费发放干部误工加班费和误工补助。

  一是全镇1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自查,对巡察发现的三合村委会、下黎村委会、北坡村委会、虾沟村委会“用办公经费发放干部误工加班费和误工补助”问题,确认领取误工补助人员名单及金额后,4月15日前已全部追缴回,共计198720元;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教育和监管,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党支部维护党纪党规权威不力,党员会议发放误工费。

  一是进行全面自查。全镇1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自查,对巡察发现的三合村委会、下黎村委会、北坡村委会、虾沟村委会“用办公经费发放干部误工加班费和误工补助”问题,2021年3月纪委书记陈国伟多次组织纪检监察办到场核查,确认发放误工费党员人员名单,经教育说明后,已于4月15日前全部追缴回误工费,共计15564元;二是加强教育和监管。定期开展廉政讲座,提高干部廉政认识和履职水平;三是建立制度,巩固成果。将补贴工作制度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制度要求。

  三、善始善终,久久为功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许多中长期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履职尽责,确保巡察整改取得真正的实效,坚决防止整改后的问题反复出现。

  (二)强化细化措施,确保事事有着落。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表,跟踪督查,推进落实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中来,不断开创北坡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6542234;邮政地址:遂溪县北坡镇逸民路84号。

  中共遂溪县北坡镇委员会

  2021年5月12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