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界炮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时间:2021-05-13 11:45:13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上旬至2020年10月中旬,县委第五巡察组对界炮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高度重视,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镇的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一次全面提升镇党委工作的重要契机。2021年1月15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成立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建立整改常态化推进机制,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难点,将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整改措施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二、对巡察镇党委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实施政治引领作用能力不强问题。一是结合党委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方案、授课有内容、学习有笔记,做到真学、真信、真用。集中抓好学习补课,对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补课作出统一安排,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巡察整改以来,镇委理论中心组已开展3次集体学习研讨(1月5日、1月13日、2月8日),举办2次专题辅导报告会(2月24日、3月10日)。二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系统培训。改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并纳入镇委党校学习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由镇领导班子带头下乡讲学,21个村(居)委会均已覆盖,培训达926人次。三是镇党委在2月10日召开重点工作研讨会及巡察整改推进会,制定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表,对班子进行重新分工,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里,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表,明确责任领导和部门。

  2.针对党委核心作用没有有效发挥问题。一是2021年1月15日,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并制定出了新的《界炮镇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二是开展学习培训。在巡察整改反馈会后,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4次,明确党委议事决策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两个责任”,毫不放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三定”方案,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四是对党委和政府班子会议记录的撰写进行了整改,从1月起,两簿分开,严格按照议事制度进行记录。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镇党委在2021年1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新的镇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界炮镇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题讨论我镇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明确了往后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向和方法。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镇党委会议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镇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做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五纳入三报告”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范围。同时做到“三报告”,即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问题。一是1月24日召开党委班子会议,制定了《界炮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制定了《2021年界炮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集中学习,对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强化学习交流,学习不流于形式,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研讨交流。二是镇党委会上,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系统地组织各级党组织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进行学习宣传贯彻,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重视跟踪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调研情况等。按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对号入座,做到学习内容不缺少、调研活动不落空、调研报告有保证。

  2.针对党委组织功能弱化问题。一是镇党校已经制定2021年年度培训计划,加强两委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如:在1月至3月期间共开展党课培训4次,培训约600人次。二是每个村党组织都配备了指定的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镇党委按区域划分、责任到人,下沉2名党建指导员到基层党组织开展指导工作。三是派党建指导员下沉村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我镇党委在2019年11月份在邮政银行开设了党费公户,安排了3名党费户专管人员、1名出纳、1名会计共5人对党费日常收缴支出进行管理,也把发展党员和党费工作列入到党校日常教育培训,2021年第一季度共收缴党费29091.2元。四是抓好村级管理制度的落地。强化村级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约束村级党员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不良行为,是加强村级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方面要完善村级组织民主议事程序,明确民主决策具体内容,增加村务公开监督主体,推动村级事务决策更加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对村干部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对违反制度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查处,有效树立起制度的权威。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在1月29日,镇党建办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工作,对班子成员进行独立谈话,对存在的问题作记录汇总。二是2月8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县挂点领导的指导下,镇领导班子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点评的效果。

  4.针对干部人事管理有短板问题。一是镇党委组织学习执行《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关重要文件;在3月5日,镇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学习《遂溪县股级干部任免管理规定(试行)》。二是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明确选人用人工作重点和工作程序,对本单位全体干部本人或近亲属任职回避情况进行审核,并制定措施,落实整改。三是设立干部任免流程图,挂图执行干部任免程序。

  (三)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一是2021年2月26日,镇党委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二是镇党委将县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列入镇民主生活会一项内容。三是镇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月13日传达学习县纪委全会精神,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四是镇党委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目前,谈话提醒、谈心谈话工作已常态化开展。如:1月8日,镇纪委书记林春来对1名村党支部书记谈话提醒,3月10日又分别对2名机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3月15日,镇党委委员周成龙对1名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3月16日,麦康盛副镇长对1名村委会干部进行谈话提醒。至目前止,班子成员与各室负责人已谈心谈话1次。五是2021年3月12日,镇委、镇政府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参加会议人员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六是镇委、镇政府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对村委会违规发放干部补贴问题进行治理,由镇民政办负责督促推进。目前,经各村自查,相关村已将违规发放干部补贴款项退还村公户。七是镇委、镇政府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巡察组巡察期间发现界炮镇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21年1月11日,界炮镇机关修定财务管理办法,对大额资金支付以及公务卡使用等进行规定管理。

  2.针对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2021年1月29日,镇纪委召开纪委班子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中关于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以及做好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包片安排,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二是春节期间、“五一”前,镇纪委加大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分两组进行明察暗访督导。2月8日和4月30日分别在镇班子成员工作群和村(社区)支部书记群转发上级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三是镇纪委多次通过电话督促,且在3月16日镇纪委正、副书记下各村检查,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四是3月12日下午,镇纪委书记在全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部署推进该项工作。五是针对镇纪委主动监督意识淡薄,日常监督工作不够深入问题,镇纪委制定了《界炮镇纪委监督制度》,对职能部门权力运行、公务消费、村级财务管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六是镇纪委协助镇党委抓好《村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的落实,发挥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对落实责任不力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七是镇纪委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换届选举人选进行资格审查,严把政治关。

  (四)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不够,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问题。1月28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学习上级工作制度新的理念和方式,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动态监测、督导、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问题。一是陈凤、林观娣变卖土地、违建等问题已于2018年3月14日发出停工通知,并且上报县相关单位,目前,我镇正配合县公安、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查办工作。二是镇已开始严格审批流程,从自然村、行政村到镇政府,制定详细审批流程,并加强巡逻,对违建问题及时制止,对违建乱建、未报先建、未批已建、少报多建以及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

  3.针对推进镇部分中心工作措施不到位问题。公共基础设施方面:一是村村通硬底化任务已完成,二是“四好农村路”已于2020年底完成,三是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及终端已于2020年底分别完成80%、40%,顺利完成上级年度任务;“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方面:已通过自然村墙体喷绘宣传、村内宣传栏、横幅等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先积极带头投入到“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工作中来,对个别不配合群众,协同公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

  (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针对内控制度把控不严问题。一是根据我镇财务管理制度,已对票据不齐全、报销审批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完毕。二是自2021年起,取消公务车油卡,公务车加油一律使用公务卡支付,且需附上刷卡凭证和发票才给予报销。三是2019年2月份镇政府支付工程款与发票金额不一致原因是县交通局在2019年1月已按2018年村村通里程拨付预付款(镇按当时实际完成工作量排比例拨付给施工队),2月份省级补助金额到账后,县交通运输局通知工程队开具发票,但是未将预付金额减除,镇政府按实际下拨款扣除第一次多拨付部分,导致发票金额超过实际拨付金额,镇规划办公室已将实际金额告知财会,并按规拨付。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在2021年2月24日,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及保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并完成登记上报。三是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方法。对所有固定资产重新登记造册,外借返回、遗失和损坏按原值赔偿,并对当事人按有关制度处理。

  3.针对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不严格问题。一是我镇已认真梳理清楚租金上缴情况,2020年8-10月收到的4笔租金合计278100元,于2021年2月26日到税务机关开具发票,再将完税后的租金及时上缴县财政。二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今后在收到租金当月及时上缴,避免再出现收支不平衡问题。

  三、对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问题的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问题。一是各村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二是认真学习镇党委定期更新下发的学习要点。三是镇党校根据各村实际协助制定课程,各村已相继开展党课学习,参加人数累计达900人次。

  2.针对党组织服务功能弱化,战斗力不强问题。一是1月-4月,镇党建办安排指导员点对点指导,培训村两委干部共170人。二是创新线上多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渠道,广泛利用学习强国、遂溪融媒等平台宣传学习,保证党内事务、学习、教育等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党员。三是加强对支部上墙制度的管理,对于更新的版块和内容需要在村两委干部中先学习,对上墙内容有深入认识后再对外宣传。

  (二)关于“党建基础薄弱,全面提质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镇党建办公室派人点对点,实地到村级党支部开展业务培训约150次。二是统一下发基层党建“三会一课”簿册147册;每月定期下发学习要点,2021年下发4期64条的学习要点,印发《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级党组织第一议题。三是将“三会一课”列入今年镇党校培训课程。四是界炮村组织人员进行培训,会议记录造假现象已完成整改。

  2.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镇党建办派人到村党支部进行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约80人次。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进度工作制度。三是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镇党校的培训课程。

  3.针对公开内容不及时、不规范问题。提高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公开栏的工作业务,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镇党建办下派指导员进行点对点培训,目前各村已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三)关于“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淡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问题。一是1月15日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县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解。二是镇党委制定村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三是镇党委与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

  2.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进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约120人次;二是在村级换届后,各村已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

  3.针对违规发放干部补贴问题。一是2月16日组织对村委会人员进行财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禁止各村(居)委会以任何形式发放补贴。三是严禁镇干部在村委会领取任何补贴。四是海田村、同文村、周灵村等村已将违规发放补贴全部退回,总额271619.2元。

  4.针对报销入账手续不齐全问题。一是各村展开自查,制定会议费发放规定,完善会议费报销手续,对会议费发放进行严格审核,大塘村已将多发会议费回收,并上缴到本村经济联合社账户;二是周灵村2019年6月11日购买49161元运动服、运动鞋等体育用品已完善领导审批、个人签领手续。2月16日对村委会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其专项资金使用以及完善物资签领手续等问题,今后将严格遵守。

  5.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2月3日组织人员对工程款进行审核,和施工方沟通确认当时工程情况,同时也对工程质量进行再验收。二是制定工程结算制度,严格工程前中后阶段相关规定,规范工程管理。三是对周灵村超额支付工程款进行核查,查实为施工方所做工程比合同签订量多,已要求其补充多出工程量的相关资料。四是雷公、山家、芒溪等村委会的部分村小组“三清三拆”工程支付凭证已要求施工方全部签字确认。

  四、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政治建设,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中央决策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认真抓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党史这个活教材,以经验教训为镜鉴、以英模人物为标杆、以负面案例为警示,全面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二)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集中整改转为持续整改后,坚定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围绕县委第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快出台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353126;邮政地址:遂溪县界炮镇府前路1号。

  中共遂溪县界炮镇委员会

  2021年5月12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