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时间:2021-11-05 11:34:12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开展巡察。7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为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局党组坚持把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全盘谋划。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和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李裕宏任组长,陈景贵、苏春善、林闻、潘毅敏以及政数局办公室主任吴丽君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和干部职工会议,深入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确保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坚持台账管理,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在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逐一对照党组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从严治党和内控管理方面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组的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间,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纠治,确保巡察反馈事项件件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稳步推进整改。巡察整改工作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别牵头负责,各股室根据整改内容,具体落实好整改,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在8月25日,召开政数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到会指导、现场点评。会上,通报了局党组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做了党组巡查整改的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也都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四)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在剖析问题、分析原因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财务、公务用车等制度,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为规范政数局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

       (一)政治建设有待加强,党组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1.对“政治理论学习和运用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中;二是科学安排理论学习,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学习会议,不断提升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坚持真学习真记录,实事求是地记录会议情况,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不弄虚作假;四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2.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努力构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政务自助一体机向镇村延伸部署,目前在洋青镇先行试点,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在镇、村就可办理相关事项,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与中国联通、数字广东、华为等科技公司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县域“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一网统管”建设方面的前沿技术和案例经验,为构建“智慧遂溪”做铺垫;二是推动我县非涉密政务系统上云,今年已完成了行政服务中心信息系统、“智慧党建”“土地流转系统”“国土空间一张图”4个非涉密系统上政务云任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信息、数据有效共享,并保护我县政务数据安全;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推进全县政务务服务事项进大厅集中办理,促进行政审批全面提速。目前,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住建、农业农村、城综、公安等职能部门的735项事项已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窗办理或委托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办理,税务、人社、社保、残联、交警、烟草等单位事项也已进驻了自有办事大厅办理。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7月份以来,组织多次学习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有关重要决策部署,如局党组中心组暨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学习会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不断完善《中共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为推进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4.对开展主题教育不扎实”的整改。一是完善《中共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成果,与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二是将主题教育、经常性教育、日常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线上通过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载体开展自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为100%。线下采取集中学习方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史学习专题会议,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专题展览和重温入党誓词等,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5.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完善《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二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末位表态。在7月26日、8月12日、8月25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局党组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干部任免、人事调配、大额经费开支等决策时,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二)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6.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一是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党员会议、干部会议的重要讨论内容,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时,以上率下,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在7月15日,由局党组书记李裕宏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题目为《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11月4日为各县直机关党组书记上一堂党课,课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论述》。二是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在今年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之后参加市级的党务技能大赛进入了半决赛。三安排中共党员负责具体的党务工作,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培训,不断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7.对“民主生活会淡化”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8月1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抓好党员的自我剖析,进一步剖析问题反思责任,推动落实。在8月25日召开的政数局党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党组成员也都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8.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选拔用人工作要求。9月10日班子会上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县关于干部任免管理的若干规定,严格落实选拔用人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严格执行任职谈话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谨、材料完善。

       (三)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担当尽责意识不强

       9.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好党风廉政的约谈,2021年9月,我局党组书记李裕宏分别与四位党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谈话,特别提醒党组成员应遵守换届纪律;坚决执行党组会议各项决定,按照分工抓落实。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在9月26日,召开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窗口工作纪律会议、廉政整洁工作窗口纪律会议,会议上播放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同时及时通报纪委各项处分决定,11月1日召开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的讲话精神,并观看了警示片和暗访片,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10.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虚化”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完善《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二是坚持每个季度按要求做好廉政谈话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做好谈话记录。

       11.对“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利用典型案例。在8月12日,分别在党组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县纪委的两个处分决定,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二是利用好学习资源。订阅各种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片,如《勤廉风范》、《廉润南粤》、《红色家规》、《政商之鉴定--魏宏广案警示录》、《特权之蚀-苏泽群案警示录》,营造好廉洁从政的工作氛围。

       12.对“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实现申请人“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只提交一次材料”,基本达到0.5个工作日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单位社保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5个环节业务,真正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并在2021年7月7日起,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公章和发票专用章共2枚,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力促进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二是继续抓好“好差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主动参评率,并做好“差评”工单的及时整改。9月份,我县政务服务质量得分为9.8分,差评整改率为100%。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8月16日,印发了《关于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数据“两减一即”指标提升情况的通报》,提高行政许可事项的即办件占比、缩减事项的承诺时限和到现场办理次数。目前,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达95.02%,平均跑动次数0.0034次、即办率达91.89%,已达到市营商环境指标要求。

       13.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推广粤系列平台,到2021年10月底,粤政易开通人数为6766人。我县“粤省事”实名用户数约为67.2万人,“粤商通”注册数为27763户。二是提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公共支撑能力。8月16日,向各镇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镇(街)、村(居)电子印章使用普及工作的通知》收集全县各镇村的公章和业务专用章共386份制章材料交给市政数局上报省里制章;8月18日,向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印发《关于依托“粤商码”推动线下涉企服务“免证”办工作的函》,推广“粤商码”免证办服务运用,现在在县大厅绿色通道窗口试运行。

       (四)内控管理不够完善

       14.对“公务用车超预算”问题的整改。自查2020年度公车运行费超支的原因,政数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关于公务用车的规定,完善《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用车管理,保证公车运行费不超支。

       15.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完善《遂溪县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政数局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完善财务审批手续流程,严格把关出差审批,按规定模板填列差旅报销单,按要求注明出差人员、地点、时间、事由、金额等。

       16.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已厘清单位固定资产,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有关数据,目前6月-10月已完成资产月报折旧上报。

       三、立足长远效能,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本轮巡察整改,使得局党组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从严治党、内控管理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这16项问题,将会成为我们未来工作过程中长期面对的“大敌”,不是“一改了之”“一遍就成”,我们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局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9-7749600;邮政地址:遂溪县遂城镇遂海路170号。

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1月5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