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洋青镇党委关于落实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洋青镇 | 时间:2021-06-25 10:19:21 点击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洋青镇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2021年3月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当作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工作标准、最实的纪律作风,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2021年3月23日召开镇党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委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各村(居)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面整改

      我镇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居)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督促各责任人、责任部门、责任村(居)全面深入摸排问题,推动整改进度,确保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24个问题,均对照上级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在整改落实中,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堵塞管理漏洞;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带动解决相关问题;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当前各项重要工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提高整改工作实效。

      二、对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六大方面24个问题,梳理细化成24个具体问题,实施具体整改措施32项,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制度14项,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问题

      一是我镇自2016年重构换届选举后,部分重构村由于符合进入“两委”班子条件的党员人数不足,导致村党支部出现支委班子配备不齐的情况。经过镇党委近几年大力培养,各支部党员人数逐渐增加,在2021年年初的村级换届选举中,镇党委通过发掘村中进步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动员外出优秀党员回乡,结合县委组织部下派优秀干部,科学调配,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全部配齐,全部解决了自村委会重构以来“两委”班子不健全问题。二是古村东、秀龙仔党支部换届后已配齐“两委”班子,并按计划发掘进步优秀青年成为发展对象。换届后不存在委派非中共党员的村干部负责党务工作问题。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我镇党委及时督促各村(居)党支部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在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村居委会大会20余次,督促、指导各村(居)委会及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并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纳入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村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村“两委”干部分工安排责任制,将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村“两委”干部身上。

      3.针对“头雁效应”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由于村委重构下移影响,存在一部分村委无集体资产,导致大部分村委无法发展集体经济。现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抓准抓好发展和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为调研切入点,实事求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由镇农办开展调研,并请示上级部门调研组进行指导,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进行交流,为洋青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另外对村“两委”干部开展火龙果规模种植技术,圣女果种植技术培训暨农产品电商实操运营技巧等致富项目培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4.针对推动新农村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我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完善乡村振兴规划,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目前在我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共投入1000多万元,镇域内各村环境大大提升。针对古村西和老麦田人居环境整治反弹严重现象,我镇规划办督促古村西、老麦田等村委会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持续开展拆旧复绿、家禽圈养和“四小园”生态小板块建设,继续做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目前这两个村委会已经再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5.针对村务监督流于形式问题

      我镇进一步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聚焦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集体资产处置、林地资源承包租赁和处置、一事一议筹资酬劳等村级重大事务的监督作用,督促俩塘、西埇、文相等村委会,凡涉及土地、场地、档口的承包、出租、出让等,一律按要求进入镇三资平台交易。

      (二)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方面

      1.针对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根据上级的最新要求适时调整学习讨论内容。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开展主题党日,每次参会党员均达到规定人数,内容议题符合上级学习要求,并按规定组织讲党课。每次活动均做到及时签到、记录、上传影像资料。二是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查找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逐一对照查摆问题不足。按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进行民主测评,组织支部对党员展开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统票结后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留存影像资料。三是加强对组织委员进行会议记录和资料归档培训,加强支部会议记录能力,同时保证年度工作资料归档、保存工作。镇组织办采取随机抽查、年度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针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洋塘社区居民全是来自洋青一糖厂和二糖厂职工,经查询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洋糖社区党支部中共党员378名,多数属于外来党员,其中市外省外党员较多,因糖厂生产效益下降后,外来务工党员开始返乡,由于党员户籍和住址不在辖区范围,联系方式也更改,这部分就成了失联党员,因此未能参加党组织生活。

      3.针对党组织活动有偿化问题

      一是洋青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不允许出现各种庸俗化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坚决整改,个别村党支部用发误工补贴的方式吸引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除非必须外,尽量将组织生活安排到非工作时间。一方面,对党员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认识到参加党内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政治权利;另一方面,结合党员队伍情况,不断创新开展组织活动的形式、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同时,镇纪委加强执纪问责,对以没有报酬为由消极或拒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限期整改仍无转变的,给予劝退处理,形成震慑,增强制度的约束力。二是加强关于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党员活动的光荣感。如组织党员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帮扶小组,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及时掌握党员学习的需要,增强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在每次组织生活开展前征求党员的意见,尽量根据党员的工作实际,来选择活动时间,合理安排错开避免影响生产工作。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1年村级“两委”干部换届后,党建办组织召开洋青镇组织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各村(社区)组织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及公示、组织关系转接、党务村务公开栏、三会一课等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流程进行解读教学,二十五个步骤分别讲解。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认真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着重做好公推直选、量化淘汰、票决发展、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的监督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每个环节都要留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倒查哪个环节,对责任事实清楚的,一律追究责任。

      5.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及时问题

      党建办及时组织召开各支部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各支部按照规定规范收缴的基数,按时收取党费,并用专门的党费收缴记录本进行规范记录,确保每季度上交镇党委,党费上缴明细以及单据进行公示。经镇党建办的检查发现文相、蒲岭仔、沈村村等三个党支部还存有2017年至2019年党费收缴记录。

      6.针对“三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为确保“三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及时和规范,进一步规范村级“三务公开”的工作程序,我镇于4月20日召开村级组织委员专题培训会。细化党务、村委、财务各个栏目公开事项、公开要求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三务公开”业务培训,强化内业整理。明确各村“三务公开”的时间和内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内容做到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要求公开内容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镇党建办已经派人到村党支部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培训。

      (三)扶贫领域廉政风险较大方面

      1.针对干部作风不扎实问题

      我镇高度重视,责令文相村委会立即整改。其中文相村李秀平一户一档、危房改造资料已完善完毕;文相坡村陈举危房改造问题,经查,其房屋建中的照片因屋前有障碍物遮挡无法拍照,因此在其屋另外一个角都拍照,导致一户一档资料中存在建设后照片看起来不一致,但实际为同一座房屋。在验收当年,其房屋确为一层验收,而按照危房改造方案中“为有扩建需求的危房改造预留好接口”,在2017年下半年时,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加层建设。文相村杨秋有,实在五保户,因建房用地与其兄弟共有,共同居住,故危房改造照片与实际不符。外村塘村杨秋锦,申请危房改造登记时以户主户口簿为准,其户口簿人口为1人,杨秋锦在建房过程中过世,在房屋已建好,但未验收时,经村委会上报给镇农办并请示资金拨付问题,镇农办给予答复可由其亲人代领以支付房屋改造建设资金。外村塘村杨康州、那坡村的杨冯寿危房改造问题,在验收时均为一层验收合格,而后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加层建设。

      2.针对低保户、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

      古村西村韦美庆(户主为其儿子徐惜荣)一家基本情况如下:韦美庆,女,52岁,身体没有残疾;儿子徐惜荣,21岁,在校读书;长女徐游梅,25岁,外出务工;次女徐游花,24岁,外出务工。一户四口有三个劳动力,不符合纳入精准扶贫帮扶对象。

      3.针对产业扶贫投资风险大问题

      由于2个光伏项目未录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系统及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是因为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尚未到位。我镇一直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保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根据遂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遂溪县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遂扶办〔2017〕34号 ),尽可能避免收益不稳定的投资,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花卉等特色产业,近年来收益可观。针对有的扶贫项目投资缺乏论证,随意性较大问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邀请县扶贫办领导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基层干部关于扶贫投资方面的知识。同时组织相关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学习成功的经验,避免今后再次犯同样的错误。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惠农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廉洁。三是加大对扶贫项目的投资风险论证,发展可靠、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项目。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方面

      1.针对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我镇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实事求是、认真整改”四个原则开展好规范津补贴发放及清理工作。在巡察期间,我镇已经组织审计组对各村进行审计,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的村委会已全部退回。今后我镇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各村(居)委会,要加强日常监督,从严控制、严格管理,对在日常支出的事项上把好关;对于违反规定执意不改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资金的,一律从严追责。

      2.针对村级“零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我镇高度重视,镇纪委部门负责对各村(居)落实村级“零接待”制度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各村(居)委会严格执行“零接待”制度,不准弄虚作假、不准灵活变通、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方面

      1.针对报销手续不完备、大额现金支付各项费用、使用过期无效发票报销开支等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增强村“两委”干部法制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约束,筑牢防线,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二是建立健全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我镇纪委对财政所主要负责人陈尚由进行谈话,责成要加强相关票据培训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条例,把好报销手续关,严防再次出现纰漏。三是及时补全原始凭证。对巡察发现的个别原始凭证中票据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检查,并按整改要求进行了补全。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在2021年4月24日,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及保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村委会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三是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方法。对所有固定资产重新登记造册,外借返回、遗失和损坏按原值赔偿,并对当事人按有失制度处理。

      (六)村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方面

      1.针对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淡化问题

      一是徐南柳身为中共党员,丢失了理想信念,其参加的非法组织和成立的各种非法联谊会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取缔。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已对其进行约谈处理,徐南柳同志作为十百千回乡干部,下派期限已满,不再挂任百桔仔村党支部副书记。二是我镇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古村西村党支部徐康少、徐景华政治觉悟高,积极向党靠拢,综合素质较强,发展党员步骤以及程序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徐日辉,原党支部书记徐缓仔堂兄的儿子,多次申请入党,思想上积极向党靠拢,行动上获得党员、村民等多数肯定,积极参与为村发展,在党员发展会议上票决通过,严格公示程序,且政审结果、公示结果、票决结果均程序规范、材料齐全。

      2.针对个别村干部在低保、危房改造申请上优亲厚友问题

      一是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提及的关于古村西党支部书记徐缓仔在2014和2015年将自己纳入低保户,享受低保待遇,领取低保金问题。该问题在巡察前已经上级纪委部门经过多次查办,给予退回低保金的处罚。同时我镇高度重视,对其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理。二是我镇古村西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户14人。徐进成(莫月英丈夫,莫月英为户主),莫月英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莫月英一家基本情况:莫月英,68岁,是贰级智力残疾人;丈夫徐进成,68岁,身体状况差;儿子徐海平,36岁,在家务农;儿媳郑金娣,35岁,在家务农;长孙徐俊宇,13岁,在校小学生;二孙徐梓轩,10岁,在校小学生;三孙徐梓壕,8岁,在校小学生;四孙徐梓欢,6岁。莫月英一户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动工建房,2017年完工。当时完工时是一层,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2018年,由于莫月英一户家庭收入提高,加上莫月英娘家及儿媳郑金娣娘家赞助资金材料加建二层楼,现在是三层楼。莫月英一户2018年脱贫,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享受低保,2019年6月16日根据低保动态管理,经评议莫月英一户不再符合低保标准。三是我镇认真执行《广东省城乡居(村)民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低保申请、审批流程,按照对象申请、系统核查、下户调查、民主评议、情况公示、县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严格把好责任关。同时加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力度,加大抽查力度,不定期对低保对象家庭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压实村(居)委会责任,督促村(居)委会及时报送生活水平发生变化的家庭。

      三、突出巡察引领,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继续抓好巡察工作不放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边整边改,提高效率,及早完成;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面到位。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镇党委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要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整改成效和制度建设完善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洋青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深挖问题产生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洋青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231356,邮政地址:遂溪县洋青镇府前路1号。

中共洋青镇委员会

     2021年6月25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