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卫生监督所​ | 时间:2021-06-18 09:38:34 点击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巡察组对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县卫监所党支部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标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县委对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直面问题,全面分析问题症结原因,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严守纪律规矩,以责无旁贷的自觉狠抓工作落实,以整改成效开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县卫监所党支部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7项问题,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股室、整改时限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高质量整改到位,整改任务条理清晰,整改措施扎实有效。

  (三)强化成果转化,巩固整改成效。

  县卫监所党支部以此次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规范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完善单位内部管理;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县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县卫监所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责任担当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为契机,结合三会一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听书的形式学习党史党知识,并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同志对卫生健康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吃透,全面贯彻,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在真学深学上下更大功夫。

  二是加强学习成果监督检查。目前,县卫监所党支部掀起“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热潮,办公室通过每周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心态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

  2.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缺乏主动担当的问题。

  县卫监所于3月31日召开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我县集中式供水单位现状,制定了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卫监所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35人次,出动车辆41台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1份,对持有卫生许可证的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覆盖率达100%。加强对乡镇、农村的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出动宣传车辆10台次,发放宣传画册500余份。有效保障了辖区内群众饮用水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1.党员教育管理缺乏活力。

  一是针对单位一名老党员腿脚不便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县卫监所党员干部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为他送去了4本党刊和慰问品,使该同志感受党组织温暖的同时,不忘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共产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多元化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县卫监所党支部在歌声中聆听党史—《绒花》;在红色电影《建党伟业》中汲取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奋进力量;深入洋青镇文相村和遂城镇风朗村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的洗礼,感受共产党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铮铮的革命风骨。

  2.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县卫监所党支部克服人员不足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党内工作,督促鼓励党务工作同志持续开展个人学习,通过勤阅读多做笔记不断加强公文写作能力,并安排该同志参加《县直机关2021年第一期党务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和支委会议,分类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

  (三)对执法监督缺乏力度、规范化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1.干部队伍力量严重不足。

  一是为充实卫生监督队伍力量,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县卫监所党支部2021年按照计划招录选调生1名、公务员3名,目前处于等待录用阶段。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严峻的情况下,挤出时间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卫生监督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充分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职责使命。

  2.依法行政意识淡薄。

  一是加强执法纪律教育,筑牢廉政执法防线。以落实谈话提醒工作为契机,县卫监所党支部于5月7日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支部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要防微杜渐、时刻警醒,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观看《卫生监督廉政执法宣传》视频,使全所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推动全所上下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整治生态。

  二是开展村卫生站静脉给药专项整治活动。县卫监所于3月3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村卫生站静脉给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于4月8日、4月14日、5月12日、6月8日和6月9日多次对遂溪县杨柑镇马城村委会卫生站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未见该卫生站开展静脉给药服务。今年以来,县卫监所加强对辖区内村卫生站和诊所静脉给药服务监督执法力度,共出动监督员224人次,出动车辆56台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2份,立案29宗,罚款333000元,移交公安1宗,同时督促全县卫生站按照《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基层发[2014]33号)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向县卫生健康局申请核准后方可提供静脉给药服务。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今年3月至今,县卫监所先后组织卫生监督员参加省卫生监督所举办的新《行政处罚法》线上培训班和《2021年全省放射卫生监督骨干网络培训班》,并邀请省、市卫生监督所领导到我所指导业务工作,针对村卫生站静脉给药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多次请示市卫生监督所对工作进行指导。

  3.工作纪律抓而不严。

  县卫监所完善了《遂溪县卫生监督所考勤制度》,制定《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年度考核量化测评表》,并把考勤结果作为年底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在4月下旬组织办公室考勤人员对请假休假审批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发现县卫监所干部职工能够按要求执行请休假制度。3月底和5月初,县卫监所两次通报了单位考勤打卡情况,对违反考勤工作纪律同志开展了谈话提醒,坚决杜绝无故迟到、早退、脱岗的行为,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制度,及时互通信息,掌握情况,避免贻误工作或造成其它不良影响。

  三、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

  巡察整改工作初步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县卫监所党支部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和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执行的问题,建立销号台账,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边抓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本着务实、有效 、便于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度,努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以及管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63089;邮政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62号、邮政编码524300;电子邮箱:hlwdzyx@163.com。

  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

  2021年6月17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