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科普 | 这8种被吹捧的“伪健康食品”,坑钱又伤身!几乎每个人都买过

  • |
  • |
作者: | 来源:湛江市场监管 | 时间:2023-07-24 09:03:40 点击数:-

  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

  不少商家在销售“果蔬粉”

  他们宣称这些食品

  萃取多种蔬菜精华

  属于超级食物

  可以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更有商家声称

  食用“绿色超级食品”

  已成为一种现代流行的饮食方式

  它的功能和作用可以替代新鲜水果和蔬菜

     那么,什么是“超级食品”?

  这种“绿色超级食品”的叫法,

  专业科学吗?

  实际上来讲,对于专业范畴内是没有“绿色超级食品”这样一个定义。“超级食品”和“绿色超级食品”不是保健品,它只是食品,食品是不能宣称有保健作用或者是有预防疾病作用,及改善身体状态作用的,这个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大家不要去把两者去混淆。

  长期依赖可能会造成身体的某些营养素缺乏 ,减肥或者是体重管理的特殊人群,包括健身特殊人群,其实这方面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果蔬粉能代替新鲜果蔬吗?

  因为果蔬粉是冻干粉的状态,属于富集了的状态,所以相对来讲,膳食纤维、维生素含量确实是高一些,通过这种富集状态和我们现实中吃西蓝花,或者吃其他食物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食物富集的过程中,即便是用了冻干的方法,也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也就是说,补充粉末虽然能够达到同等重量下的,这个蔬菜的某一些成分的量,但事实上,它的营养成分是远远不足的

  提醒:果蔬在烘干的过程中会脱水,造成大量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所以果蔬干也不能代替新鲜水果蔬菜来帮助补充营养

  另外,一些商家为了保证果蔬干口感的香脆,往往会进行油炸,导致其油脂含量增加。如果再添加糖、盐等调料,营养又打折扣,长期大量食用易导致肥胖甚至一些慢性病。

  商场里宣传的“健康食品”

  很多可能是“伪健康食品”

  买错吃错了,

  不仅不能给你带来健康

  反而还会让人长胖,

  甚至会增加患病风险

  具体都有哪些食物呢?

  粗粮饼干

  实际上,粗粮饼干中的粗粮并不多,而且有些品牌的粗粮饼干脂肪含量很高。

  虽然粗粮饼干的膳食纤维含量要比普通饼干高一点,但仍然不适合经常拿来做主食。如果把这样的粗粮饼干当做主食来吃,不仅不能帮助平稳餐后血糖,而且还更容易长胖

  如果实在想吃粗粮饼干,一定要看好标签,选择配料表中粗粮排名靠前的,并且脂肪和总热量相对较低的一款。

图片

  花式麦片

  燕麦属于全谷物,富含β葡聚糖,能减缓葡萄糖吸收入血,有助于控血糖。

  但是,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花式麦片,里面也有燕麦片,包装上也会有燕麦片的图案,让人误以为主要成分是燕麦片。但其配料表中不仅燕麦片成分不多,而且还会添加糖、油、调味料等成分。

  这样的花式麦片不仅热量高,也不利于控血糖。并且植脂末属于反式脂肪酸,常吃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如果要吃燕麦片,一定要看好配料表,选择配料中只有燕麦,并且压片较为完整的纯燕麦片。

图片

  水果汁

  很多人认为水果榨汁,不仅食用方便,还有助于消化吸收水果中的养分,促进新陈代谢。但实际上,水果榨汁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健康。

  水果榨汁后,营养价值会降低。不仅膳食纤维、果胶等营养物质容易损失,榨汁过程中还会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发生氧化反应,从而损失部分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和花青素等。

  而且喝果汁容易导致摄入糖分过量。由于果汁的制造效率低,多个苹果才能榨出一杯苹果汁,摄入的糖分会更多。加上果汁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和被肠道吸收速度都非常快,所以血糖的上升速度也更快,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图片

  素鸡素鸭

  肉类吃的多可能会因为脂肪摄入超标而不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有人将目光转移到了和肉类口感相似的素鸡素鸭上。

  不过,这些素食并非意味着“健康”,一般都是用豆制品或小麦面筋为原料制作而成,为了让它们的口感更好吃,还会加入植物油、白砂糖、盐以及调味料等成分,反而可能含有更高的脂肪

  如果将这样的素鸡素鸭当做健康食品来吃,不仅存在发胖的风险,还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果粒酸奶

  果粒酸奶中既有酸奶又有水果,听起来真的很健康。但这种酸奶普遍糖含量较高、热量不低,里面的果粒也没多少,不仅不利于控制体重,还容易诱发龋齿。

  如果想吃果粒酸奶,那倒不如选择无糖酸奶,自己切点新鲜水果块放进去,这样不仅美味、健康,热量也更低。

图片

  乳饮料

  “乳”的字样就能给人“健康”的感觉,所以乳饮料也被很多人当成了健康饮品,以为和牛奶一样能喝到奶的成分。

  其实,市面上的很多乳饮料都不是健康饮品。牛奶含量很少、更多的成分是水,蛋白质含量低、糖含量较高。

  我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一瓶乳饮料就占了一大半,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肥胖、龋齿、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图片

  核桃牛奶

  核桃牛奶≠纯牛奶,不是补钙和蛋白质的好选择。市面上的核桃奶/燕麦奶等都属于调制乳,按照国标,调制乳的蛋白含量≥2.3%就可以,而纯牛奶的蛋白含量要求≥2.9%,调制乳的钙含量也不如纯牛奶。

  另外,调制乳一般都含有添加糖,不仅额外增加了热量摄入,也增加了龋齿和肥胖的风险。至于强化的某些营养,只要饮食上注意搭配就能轻松补够。

图片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CCTV生活圈、科普中国、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