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科普 | 重要提醒:这些凉拌菜,请勿食!

  • |
  • |
作者: | 来源:湛江市场监管 | 时间:2023-06-12 08:52:06 点击数:-

  天气一热

  食欲也跟着下降了

  比起油腻腻、热腾腾的炒菜

  凉拌菜似乎更受欢迎~

  然而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生吃某些种类蔬菜

  容易感染寄生虫

  ↓↓↓

  荸荠也叫马蹄,既是水果又是蔬菜,生吃口感更加清爽。然而,由于荸荠生长在沼泽地或水田中,极易吸附寄生虫,生吃有感染姜片虫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常用的盐水浸泡方式并不能杀死寄生虫。医生建议,高温快速焯水一分钟左右就能把寄生虫杀死,还能保持蔬菜口感,并保留营养价值。

  那么,除了荸荠

  还有哪些蔬菜不能生吃?

  不同蔬菜应该如何食用?

  今天

  就一一跟大家讲清楚

  哪些蔬菜不能生吃?

  水芹菜

  水芹菜,主要生长于南方,在河沟、水田边或土质松软、土层肥沃的地方生长较好。

  水芹菜本身是无毒的,但常有人将野芹菜误认为水芹菜而食用,野芹菜有剧毒,根部有恶臭,吃后会发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鉴别。

  肝片形吸虫生长于潮湿环境,极易附在水芹菜等水生植物表面,如果未清洗干净就生食水芹,容易被感染。

  菱角

  鲜菱角富含蛋白质、粗纤维,也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素如钙、铁、磷和维生素如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

  鲜菱角保鲜期短,又因其爽甜多汁,生食方便,采菱人或购买者往往即摘即食。

  菱角生长在湿泥地中,这也是姜片虫的寄生之所,直接生吃或用牙齿去啃皮,很容易感染菱角外壳上的姜片虫及其囊蚴。

  所以,建议盐水煮开菱角食用,或者碾碎成泥做成菱角糕。

  茭白

  茭白,广泛种植于南方稻田,我国主要的水生蔬菜之一,是高碳水、高蛋白、多水分、低热量的蔬菜,因此,通常也被当作减肥食物。

  茭白是水生植物,采摘时会携带泥土、细菌、寄生虫等,极易感染细菌及寄生虫病,严重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中毒等症状。

  所以,建议吃前用热水焯一下。

  食用水生蔬菜的最好方式是煮熟,或将其用于配料进行烹饪菜肴。炒菜或是制成馅料都是不错的选择。

  光知道这一类蔬菜不够,那其他蔬菜的最佳食用方式又是啥呢?

  不同蔬菜应该如何食用?

  研究表明,香菜、青菜、京葱、白萝卜、芹菜的寄生虫检出率较高,很可能和其种植、储存、运输方式有关。除了受寄生虫污染外,还会有农药残留等问题。

  所以,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把蔬菜洗干净,常用的洗菜法有冲洗法、刷洗法和削皮法。

  叶菜类:青菜、菠菜、白菜等

  瓜茄类:茄子、西红柿、青椒等

  可以直接用流动的水冲洗,实在不放心可以浸泡在清水中数分钟,再次冲洗。

  表面凹凸不平或有绒毛的蔬菜:卷心菜、黄瓜等

  可以用软毛刷仔细刷洗表面或里层根部,再用大量清水冲洗。

  根茎类植物:萝卜、山药、竹笋等

  首先用清水或刷子洗净表面泥土,浸泡数分钟后,削去表皮即可。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