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 |
  • |
作者: | 来源:湛江市场监管 | 时间:2023-05-31 08:33:11 点击数:-

  2023年以来,湛江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多起餐饮浪费违法行为。现予以公布典型案例一批。

  一、霞山区某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4日,霞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霞山区某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霞山区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

  二、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安铺市场监管所纠正廉江市安铺某大排档未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行为案

  2023年4月19日,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安铺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廉江市安铺某大排档未将反对浪费纳入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工作,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该大排档立即改正。

  三、徐闻县市场监管局前山市场监管所查处徐闻县前山镇某酒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15日,徐闻县市场监管局前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前山镇某酒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徐闻县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

  四、麻章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食府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15日,麻章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辖区内某食府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麻章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5月24日,该局对当事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五、廉江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廉江市石城某大排档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2月16日,廉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廉江市石城某大排档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该大排档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