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科普 | 钙剂那么多,我要怎么选?

  • |
  • |
作者: |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2-10-21 08:57:14 点击数:-

  补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目前市面上的钙剂琳琅满目,要怎么选呢?

  钙剂主要分为无机钙、有机钙和生物钙三类。

1

  无机钙中最常见的就是碳酸钙,其含钙量高、经济实惠,但在体内须在胃酸的作用下分解为钙离子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且此类钙剂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不适合胃酸分泌不足,胃肠不适的老年人。

  还有乳钙——来自于牛奶的钙,主要成分为磷酸钙,含钙高,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且对胃肠道刺激小,是一种理想的钙剂。

2

  有机钙常见的有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氨基酸螯合钙、枸橼酸钙(柠檬酸钙)等,含钙量较低,但不需要胃酸参与,水溶性好、对胃肠道刺激小,更加适合老年人。

  ①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口感好,含钙量较低,但葡萄糖酸钙的代谢产物含有葡萄糖,不适合血糖控制不佳的老年人;

  ②氨基酸螯合钙:含钙量较其他有机钙稍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提高钙在肠道的吸收率,适合老年人补钙选用;

  ③枸橼酸钙(柠檬酸钙):剂型多,有口服钙片、泡腾片、饮料添加剂等多种补充形式,适合患有肾结石的老年人。

3

  生物钙一般由富含钙的生物原料如鱼骨、贝壳等加工制成,其中钙的离子化程度高,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但由于生物的重金属富集作用,某些天然来源的生物钙剂长期服用可能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

  注 意

  钙剂一天分2-3次服用较一次性服用吸收率更高,且随餐服用能够减少老年人服用钙剂后胃肠道不适的情况;根据日常膳食钙的摄入情况或血尿钙的检测结果,合理补充钙剂。长期大剂量服用钙剂可能发生高血钙、异位钙化等不良反应,因此钙剂的补充应当在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

(转至湛江市场监督:https://mp.weixin.qq.com/s/9chlZG0cFSMmgoVLAFO6KA)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