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冲上热搜!食品用脱氧剂对身体有害吗?

  • |
  • |
作者: |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2-08-01 10:06:52 点击数:-

为何很多零食包装中

都藏着一个小袋子

摸起来里面像是装着粉状或颗粒状的东西

而且还神秘地写着

不可食用!?


图片


这小袋子里装的究竟是什么呢?

既然禁止食用,

为何又放零食包装里呢? 




图片

一般来说,那个小包装里装的是干燥剂或者是脱氧剂,根据产品不同选择使用。不论干燥剂还是脱氧剂,其主要作用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图片


可能你要问了

氧气进入食品包装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日前

“三只松鼠被曝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一事引发关注


图片


福建莆田一网友爆料称,在三只松鼠坚果袋子里发现颗粒物,怀疑是脱氧剂颗粒泄漏。该网友表示自己是网购的三只松鼠坚果,怀孕的妻子打开食用半包后,发现疑似脱氧剂颗粒封口处也一边大一边小,没有完全密封。


图片



图片

脱氧剂是什么

图片

脱氧剂(又称吸氧剂、除氧剂)指能与氧发生反应,在规定时间内,可将相应食品密封包装容器中氧气浓度降低,并能保持一定时间的定型包装产品。

图片

作用原理

图片

脱氧剂以具有还原性物质为主要成分,可与食品包装中的氧气反应,使包装内呈现无氧状态,防止食品中的油脂和维生素氧化、色素褪色,有效抑制霉菌和需氧型细菌生长,从而达到保持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的目的。


图片


脱氧剂在现代食品工业中

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一般应用于米面等粮食

以及油炸食品、月饼、蛋糕、坚果、奶酪等

高脂肪食品包装中脱氧剂的功效这么神奇

那它的成分是什么呢?

当然是容易和氧反应

比较活泼的物质啦!




常见的脱氧剂有铁系脱氧剂、亚硫酸盐脱氧剂、有机脱氧剂等。由于考虑到成本、安全性和效用的关系,市面上绝大部分的脱氧剂用的是铁系脱氧剂

铁系脱氧剂成分中除了还原铁粉外,还可能含有氯化钙、氯化钠、活性炭、硅藻土等辅助成分。铁粉表面积越大越容易吸收氧气,利用活性炭、硅藻土等多孔材质增加表面积,可以提高脱氧剂的效果。


图片


此次“三只松鼠”事件中的脱氧剂

铁系脱氧剂

主要成分是铁粉、二氧化硅

活性炭、水、食用盐


图片


所以说

脱氧剂的成分都是较为安全的

虽然不能食用但也不可怕

万一少量的误食基本不会引起副作用




图片

脱氧剂是干燥剂吗?

脱氧剂不是干燥剂

二者功能不一样

脱氧剂

是为了去除包装中的氧气,防止含油型食品中的油脂氧化导致食品品质劣化(如:坚果炒货、月饼等),同时也有利于抑制需氧型的微生物滋生繁殖。


图片


干燥剂

(常见化学干燥剂有氧化钙、氯化钙等;物理干燥剂有硅胶、蒙脱石等)一般是为了确保水分含量较低的食品口感,避免食品受潮导致酥脆度受到影响(如:爆米花、海苔等)。


图片


图片

总之,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我们最好是将食品里的脱氧剂、干燥剂等置于小孩看不见的地方,因为很多孩子的辨识能力不是很强,有可能会误食。
当然,包装内的食品如果已经受到了污染,那千万不要再继续食用,应及时丢弃
如果有朋友没有注意大量服用了脱氧剂,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现象,则必须及时就医

来源:食安厦门、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