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遂溪:区块链·食品安全的遂溪担当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12-13 11:40:24 点击数:-

  12月12日,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受邀出席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数字光芒云论坛《区块链-舌尖上的安全——正大产业区块链探索》,在论坛作了题为《区块链·食品安全的遂溪担当》的讲话。

  余庆创代表遂溪县委县政府对正大集团全国首个猪肉上链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2019年11月,正大集团与湛江市遂溪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已建成的20万头生猪养殖示范基地进行规模扩建,同时配套建设饲料厂、屠宰加工厂及种养基地,形成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一体的100万头种养结合生猪产业园。今年6月,该产业园正式入选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推进过程中,抗疫、生产两不误,紧锣密鼓赶建设,扛起了复工复产的大旗,创造了“湛江速度”“正大速度”,截至目前,项目各节点均按时竣工交付。在正大集团的引领下,遂溪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风云际会的2020年,在全球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党中央、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农业强则百业兴,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稷安。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必然要立足于乡村振兴,立足于农业产业的兴旺。乡村如何振兴,产业如何兴旺?余庆创表示,最重要的抓手就是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基于此,湛江正大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督领域的应用的指导意见,立足遂溪100万头种养结合全猪产业链,利用区块链“万物账本”“无法篡改”的特性,与未链科技携手构建一套猪肉食品安全的行业标准。把正大“菠萝猪”作为全国首家猪肉试点上链。区块链赋能食品安全,生产和传送链条都变得透明,溯源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食品品牌的可信度,直接辐射到终端消费者,让消费者对每一块“菠萝猪”肉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切实保障舌尖上的质量和安全。

  区块链赋能食品安全的成功应用离不开企业、创新机构和监管者之间的深度合作。余庆创希望正大产业区块链各实施主体强化管理,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建设,最大程度地释放数据价值,让优质“菠萝猪”送达到千家万户,美味人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遂溪县将秉持积极、开放、探索、合作的态度,主动为广东省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建设营造最佳氛围、创造最好环境、提供最好服务,并给予最大的支持。



遂溪融媒记者:林秋勤 张翠琼

编辑:林海进

责编:吴旭东

审核:沈智贤

总监:卜品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