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食品安全 > 动态公示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遂溪县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活动

  • |
  • |
作者:餐饮股 杨杰 遂城所 叶丽花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9-09 15:45:4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园食堂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升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履职尽责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2020年9月8日,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以“严把十关预防食物中毒”为主题的培训活动,由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遂溪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秋桑主讲,辖区内共有38所托幼机构全部参加此次培训,参会人员共计46人。

2_副本4.jpg

  培训中,蔡秋桑同志详细讲解了食物中毒基础知识,让食堂经营单位从根本上认识食物中毒的各项特征及危害后果,起到警惕作用,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指出各食堂经营单位要严把十大关口预防控制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一是把好硬件建设环境卫生关,选址要合理,硬件设施要齐全;二是把好采购验收关,执行索票索证制度,要确保食品、食材的新鲜、无腐烂变质;三是把好食品加热关,加工时要保证食材炒熟。煮透,不能敷衍塞责、麻痹大意;四是把好生熟分开关,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五是把好清洗消毒关,要做好食堂环境、库房卫生、餐具用具的清洁消毒工作,保证幼儿日常饮食安全;六是把好食品存放关,食品存放要讲究时间与温度,食品出库应做到先进先出;七是把好人员健康关,要做好晨检工作,身体抱恙勿上岗,每年都要查健康;八是把好个人卫生关,从业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严格要求自己;九是把好禁用食品关,禁止食用四季豆、河豚鱼、发芽马铃薯等禁用食品;十是把好食品留样关,严格按要求做好留样工作,留足数量。

1_副本4.jpg

  同时,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杨杰提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高建设覆盖率,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与互联网,对食堂进行网上全程监控,在清洗消毒、人员管理、食材购进、加工操作过程、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监管,让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更高效,让学生吃得更安全,大力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最后,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陈玲强调,全体食堂经营单位必须规范操作,做好做细做实食堂工作,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同时,各食堂经营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食物浪费,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有效杜绝餐桌浪费。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