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教师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
  • |
作者: | 来源:学习强国 | 时间:2021-08-23 09:06:03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最具活力、最富有激情的群体,他们与学生年龄接近、沟通互动较多,对学生价值取向的影响大。因此,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青年教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学史知史中增强文化自觉和价值认同。欲明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核心价值观也不是突如其来的,有其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必须放到历史的长河中深刻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数千年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青年教师是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也是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更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尤其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从中汲取前行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教师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明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晰中国共产党如何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远大的志向。

       在守正创新中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包括青年教师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思想的引领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这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青年教师必须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排头兵,在以创新发展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主渠道上出实招使实劲,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地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聚合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之中。

       在育新人、兴文化上做榜样。青年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定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甘当人梯、铺路石,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要着眼社会生活,善于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用小故事讲好新思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用心用情守住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学生思想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

       用好新平台唱响主旋律。当前,信息生产和传播已进入一个“微时代”,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影响越来越大,尤其为年轻人所喜爱。青年教师要主动适应“微时代”,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在“微”字上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融入到“微”生活中,贯穿到社会体验活动中,跟现实结合起来,从细微之处讴歌真善美、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助力“中国梦”,不断丰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