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平安遂溪建设 > 要闻简讯

【湛蓝在您身边】家贼难防!舞狮人盗“狮子头”被抓归案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1-08 09:43:14 点击数:-

      2021年5月11日,遂溪县公安局岭北派出所接到许某报警称,其醒狮团内的7个“狮子头”被人盗窃,价值约15000元。接报后,该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察调查,并调取周边的视频监控循线摸排。由于现场视频清晰度不高,加上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候佩戴口罩刻意躲避,民警一时无法查清犯罪嫌疑人身份,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但办案民警不言放弃,深入研判分析后决定转变破案思路,改从赃物出售入手。由于醒狮活动在南粤地区广泛流传,遂溪作为“中国醒狮之乡”更是几乎村村有醒狮班,要找到这7个失窃的“狮子头”无异于大海捞针,案件侦查难度可想而知。办案民警不辞辛苦,但走遍全县依然无收获。民警锲而不舍,以遂溪为中心,逐步向邻县市扩展,凡是有醒狮班的村子都不放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2022年底,办案民警在调查中获知湛江吴川市某醒狮团曾在2021年2月购买过一批二手狮子头,立即以此为切入口,循线追踪,最终成功锁定盗窃犯罪嫌疑人就是许某醒狮团人员黄某德。黄某德作案后一直潜逃在外地,民警一时无法找到其踪迹。

       2023年11月,办案民警在对案件重新梳理中,发现其近期在湛江市区活动的踪迹,立即前往抓捕。12日11日,办案民警经过十多天的蹲守伏击,最终在霞山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德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对其于2021年2月在遂溪县岭北镇某醒狮团盗窃7个“狮子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原为遂溪县岭北镇某醒狮团员工,因与老板发生纠纷,心生不满,于是便盗窃“狮子头”赚外快。得手后就辞掉工作,同时联系买家,谎称醒狮团缺乏资金需出售旧“狮子头”,然后将盗来的“狮子头”低价出售,直到当年5月醒狮团老板许某发现“狮子头”被盗才报警。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