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不止“亿元村”千禧果!广东遂溪对接RCEP让农产品走向国际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1-25 14:48:02 点击数:-

  我们的农产品有机会卖到国外,让外国人尝到遂溪味道了。”在湛江市遂溪县江头村,村民们听到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1月24日,广东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启动仪式暨特色农产品(千禧果、火龙果、番薯)网络文化节在湛江市遂溪县圆满举行。以此为契机,遂溪县发布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项行动计划,推介遂溪千禧果、番薯、火龙果、香蕉等特色农产品,展示产业发展成果,抓住RCEP新机遇,保持“12221”密码、田头智慧小站、直播电商带来的产业竞争力,引领农业新发展。

  遂溪县农业领域对接RCEP正式启动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遂溪县农业领域对接RCEP正式启动

  “遂溪农业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建设氛围,要用好12221密码,围绕农产品的市场化、数字化、食品化、国际化做文章,实现更大的市场价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表示。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 

  “这是遂溪农业搭乘RCEP东风、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实际行动,是遂溪特色农产品‘进城出海’的一次重要突破,更是遂溪农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一件大事喜事。” 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升说。

  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升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升

  对接大市场

  立足RCEP开新局

  1月24日,遂溪县界炮镇江头村的村道两边彩旗飘飘,村民们成群结队赶来,共同见证一场盛会。虽然没有完全理解RCEP的含义,但是并不影响村民们关注和参与的热情。“咱们村的圣女果已经畅销全国,现在还有机会走出国门、卖到国外,对我们来说是大喜事。”江头村村民何师傅说。

  “结合遂溪农业发展优势,将从十个方面重点支持遂溪香蕉、番薯、千禧果、火龙果等优势农产品走出国门,助力遂溪农业全面对接RCEP。”遂溪县委常委庞宇公布《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

  遂溪县委常委庞宇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遂溪县委常委庞宇 

  据了解,十大行动包括建设国际农产品大数据平台、搭建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组建RCEP农产品贸易联盟、培育RCEP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RCEP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好广东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推动遂溪农产品品牌国际化、举办遂溪农产品博览会、强化金融保险服务保障。

  广东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广东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

  “对于农业大县遂溪来说,RCEP将使遂溪农产品更加便捷地走出国门,界炮镇的千禧果也有机会走上外国人的餐桌。不仅能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还能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对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有很大帮助。” 遂溪县界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岑志东表示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遂溪县界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岑志东在遂溪千禧果直播秀中介绍遂溪千禧果  南方农村报 林健民 拍摄

遂溪县界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岑志东在遂溪千禧果直播秀中介绍遂溪千禧果 

  在农业对外交流之路上,遂溪正大步前进。2020年,举办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火龙果也于同年正式出口阿联酋迪拜、加拿大等地,实现出口“零的突破”。2021年10月,遂溪更是作为全省“两市四县”之一,被纳入首批农业贸易基地创建单位,遂溪县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入选首批拟创建名单,为遂溪农产品“走出去”、拓展农业更大发展空间提供重要平台,遂溪农业发展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

  因时制宜,乘势而上。遂溪不仅发布了《遂溪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还将全县10个千禧果、番薯、火龙果、香蕉种植基地列入“RCEP生产基地”,进行重点建设和培育。既有全局谋划和指导,也有推进和落实的行动,为遂溪农产品出口之路打牢基础,为对接RCEP迈出扎实一步,也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10个千禧果、番薯、火龙果、香蕉种植基地被授予“RECP生产基地”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10个千禧果、番薯、火龙果、香蕉种植基地被授予“RCEP生产基地”

  今年1月公布的《广东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推动在湛江、茂名创建自贸试验区粤西片区”。这对于粤西地区、对遂溪县无疑是巨大的机遇。

  “我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RCEP香蕉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大力构建更具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推动遂溪乃至广东农业领域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助力乡村振兴。”陈升表示。

  三轮强驱动

  高质量发展底气足

  临近春节,遂溪县界炮镇的田间地头,星星点点的红掩映在绿丛中,“圣女果开摘”、“大量收购圣女果”的横幅随处可见。在江头村的千禧果种植基地人来人往,工人们拿着竹筐穿梭在田间,寻找红润饱满的果实采摘。一颗颗光滑圆润的圣女果拥挤着,填满一个又一个货筐。它们即将被送回仓库分拣、打包,然后进入冷库等待与消费者见面。

  活动现场,遂溪千禧果深受与会嘉宾的喜爱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活动现场,遂溪千禧果深受与会嘉宾的喜爱 

  目前,遂溪县千禧果种植面积约8000亩,产量约3.2万吨,种植基地在界炮、乌塘、杨柑、洋青、北坡等镇遍地开花。其中,界炮镇种植千禧果近6000亩,江头村占了3000多亩,亩产量超7000斤,每亩纯利润达5万元。小小圣女果让江头村全村年纯收入超1亿元,一颗小果子造就了一条“亿元村”。在这个丰收季,预计遂溪全县千禧果产业总产值达4亿元。

  找准方向等于成功了一半。从以种植甘蔗为主、看天吃饭的小村庄变成“亿元村”,江头村凭借千禧果实现了逆袭。这背后,离不开省、市、县各级农业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努力。

  “圣女果市场需求常年旺盛,但是以前没有稳定的货源供应。”2019年,在广州江南水果市场从事批发工作的陈建平,经常找不到可以承接大型采购订单的供应商,而家乡遂溪有着优良的种植条件,这让他产生了回乡发展圣女果种植的想法。

  适逢遂溪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寻找市场资源、引入龙头企业,陈建平回乡创办了铭景农业公司。一年后,铭景农业圣女果生产基地在江头村率先建了起来,改良品种与种植技术,带动周边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保障遂溪千禧果的高品质。

  遂溪千禧果成就一条“亿元村”  南方农村报 林晓岚 拍摄

遂溪千禧果成就一条“亿元村” 

  在12221市场体系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下,铭景农业将农业大数据与市场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出适合江头村圣女果产业发展的“市场驻村”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向导指导生产,为生产端注入更多市场资源,推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遂溪千禧果是圣女果的改良品种,皮薄肉脆、清甜多汁,很有市场竞争力。要让千禧果迈进更广阔的市场,与之相配套的冷链物流必须跟上。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遂溪首创“田头建冷库、销售促生产”的模式,建起6000多立方米、可储藏1000多吨果品的冷库,为千禧果生产、储存、运输、加工、销售全过程保驾护航。2021年,江头村又引进了“田头小站”移动冷库,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设施。不仅尝试从源头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更能实现错峰销售,让千禧果卖出高价格。

  田头智慧小站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田头智慧小站 

  在“手机成为新农具”的时代,千禧果也乘着直播电商的东风,飞到更多消费者手中。坚持市场驻村、加强田头智慧小站建设、发展直播电商,凭借“三轮”强驱动,遂溪县的探索与创新脚步不停。

  罗惠兰建议,遂溪要进一步擦亮“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块金字招牌,让大数据应用和电商营销成为农产品市场建设的标配。要加强布局农产品食品化,大力发展预制菜,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活动现场推介遂溪预制菜  南方农村报 吴秒衡 拍摄

活动现场推介遂溪预制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