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卫生健康局“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7期)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2-27 09:44:32 点击数:-

  【亮点展示】

 遂溪县举行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8月23日,遂溪县举行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阮峰出席并讲话。副县长黄小平,县公安局、县卫健局、遂城镇等单位领导出席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县疾控中心报告遂城镇某居民小区1例阳性结果,相关人员立即上报指挥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病例转运、流行病学调查、院感防控、道路管制、社区封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物资供应8个场景依次进行,各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优化了应急流程,锻炼提升了我县新冠肺炎应急机动队伍的实战能力,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局面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演练结束后,许阮峰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练促战、扩大效果,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把握,查找短板不足,列出工作台账,明确提升措施;二是要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不断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施救能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三是要落实措施、严密防控,全面加强中高风险和重点地区、以及境外来临返临人员的管控力度,常态化开展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检测,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四是要有序做好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知尽知、应种尽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实化每个环节,确保责任链条无缝隙、全覆盖,共同守护好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局卫生应急股)

遂溪县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

   为全面推进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经营行为。8月26日,遂溪县卫生监督所联合杨柑镇人民政府执法大队开展以沐足、推拿及美容美发机构等为重点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针对经营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设施及公共用品用具更换消毒和 整体卫生环境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本次共检查18间,从检查情况来看,各经营单位卫生状况良好,卫生管理措施基本落实到位,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其中4间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当场提醒经营者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下一步,遂溪县卫生监督所将持续加大对辖区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管理意识,及时消除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安全隐患,确保广大群众拥有安全卫生的消费环境。(县卫生监督所)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骨科专家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出诊

   为了让我县及周边地区骨科疑难疾病患者享受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水平的医疗专家诊治服务,从8月23日开始,每逢周一、周三下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骨科专家魏劲松教授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以下简称遂溪医院)出诊。

  据了解,魏劲松教授出诊的地点在遂溪医院门诊楼二楼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门诊室, 出诊时间为14:30-17:30。23日下午,魏教授从市区准时赶到遂溪医院出诊,闻讯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魏教授都一一为患者细心诊断并耐心解答。附院专家的到来,得到了患者的认可。他们认为,以后不用出县,不用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水平医疗专家的诊治服务,纷纷为此举点赞。

  魏劲松专家是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脊柱退变与畸形外科主任,脊柱畸形专病中心负责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脊柱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基层医院学会修复重建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康复学会骨肿瘤分会常务委员,湛江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湛江市医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骨科20余年,对骨科各种疑难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粤西地区率先创建脊柱外科以来,一直从事脊柱外科工作,积累了大量脊柱外科临床经验。曾在美国西部脊柱外科中心、美国圣地亚哥脊柱外科培训基地、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华西医院等地专门学习脊柱外科及微创外科。

  魏劲松专家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脊柱侧弯、后凸畸形、脊柱结核、脊柱感染、脊柱肿瘤、脊柱骨折、颈肩腰腿痛疾病,以及骨质疏松症、骨肿瘤的诊断治疗及微创手术治疗。在粤西地区率先及大量开展了脊柱微创手术,上颈椎手术,脊柱肿瘤椎体全切除及稳定性重建术,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矫形术,重度胸椎黄韧带骨化等高难度手术。骨科及脊柱微创外科手术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魏劲松专家曾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在国外发表SCI论文9篇,最高单篇影响因子6.35。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项,广东省科技计划资助项目一项,湛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县人民医院)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

   8月25日,县中医院“丁义珍式窗口”视频导致网民热议,引起县委、县宣传、县卫健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8月25日下午4时,县中医院根据县卫健局主要领导的整改意见,针对本院的存在问题,立即召开医院科主任、护长、组长及行政科室工作人员紧急会议。会议通报了舆情发展情况,传达了上级部门整改意见,同时以“半蹲式窗口”作为反面教育素材,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加强医院全体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再教育,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会议同时布置了整改工作其他相关事项。

   目前,县中医院已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在中、西药房取药窗口以及其他业务窗口群众办事窗口配置了板凳,并指定专人巡视管理;根据县中医院整改计划,下一步首要任务是联系专业公司对窗口布局进行重新布置和整改,并在全院范围内认真开展“丁义珍式窗口”排查整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杜绝“丁义珍式窗口”事件反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县中医院)

  【工作动态】

  县妇幼保健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控工作,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临床具体要求规范,县妇幼保健院于8月26日在韩志伟副书记的带领下,院感科和总务科对全院医疗废物管理情况和医疗废物登记簿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放等相关问题,已要求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