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系统上线

  • |
  •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时间:2021-09-02 09:08:57 点击数:-

   9月1日,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开发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数据孤岛难题,彻底打通了各业务部门审批信息共享通道。省内各地项目建设单位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进入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页面,即可“一站式”申办工程建设项目各类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全省通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广东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集成建设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并将省、市相关业务审批系统接入,构建统一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今年1月,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在肇庆市、清远市试运行并取得良好反响。结合试运行情况,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系统平台不断进行完善。目前,系统覆盖全省21个地市,实现了国家、省、市三级审批数据互联共享,将有力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质性跃升,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入口 一套系统

   一次赋码 全省通办

   以往,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审批事项时,需先登录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交项目登记申请,取得项目代码后再登录不同地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报批。

   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为全省各地项目建设主体提供无差别统一服务入口,并整合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全流程服务。

   项目经办人首次登录系统并成功获得项目编码后,可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不同阶段的审批业务,再也不用“走迷宫”,在不同系统间来回切换。

   清远市保利天珺花园项目经理王晓宇对系统功能表示满意,“通过这个系统办事更简捷,体验更好。项目报批时,在系统中选择项目、分类和阶段就可找到所需办理事项,填写申请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阶段事项申报。”

   全省无差别受理

   各地同标准办理

   由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多个行业的数据标准和业务规范,全省各地市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标准也不尽统一,这不仅导致行业部门间数据共享难,也造成项目申报信息“重复采集、二次录入”,增加了项目建设单位填报负担。

   为解决上述难题,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业务部门重新梳理省、市、县(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业务标准,按照全省统一的事项办理标准,改造本行业审批系统,实现一阶段事项“全省通办”;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统一制定数据标准,推动相关部门全面接入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为“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提供了重要基础。

   如今,广东在全省执行统一的审批办理流程和数据标准,项目建设单位在全省各地均可“一张表单、一次申报”,享受“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部门系统互联互通

   审批信息高效共享

   依托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相关审批系统、各地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为工程项目申办信息、审批过程信息、审批结果信息实时流转提供了“高速立交枢纽”。

   在政府端,申办数据通过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实时推送到对应的业务部门审批系统、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省有关业务部门的审批过程信息、审批结果信息及时与地市同步;地市审批情况又及时与省有关业务部门共享,并自动提交到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由此形成了审批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全面实时共享。基于此,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事项可高效开展并联审批,建设单位再也不用多头申报。

   在用户端,项目经办人可即时查阅办理进度,实现“一办结即反馈”“一反馈可查询”,不久的将来该服务功能将上线粤商通等移动端平台。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指出,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主题集成服务系统为全面提升我省工程项目审批效能,加强审批过程监督,营造阳光透明、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按照广东数字政府改革部署,下一步将以该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一次申报、综合受理、并联审批、审监互动”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