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遂溪县消委会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 |
  • |
作者:消委会 李梅萍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05-25 16:04:56 点击数:-

  为进一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遂溪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让消费者感受线下无理由退货带来的便利,传达无理由退货承诺的效果和意义,促进更多的经营者参与承诺活动,履行消委会对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的监督指导职责,本县消委会认真贯彻省、市消委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及会议精神,结合县的实际,于5月13日起开始走访县各相关商品类、服务类的企业及商店,现场向经营者进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动员,并逐一向经营者发放《“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申请表》。

2_副本3.jpg1_副本4.jpg

  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是广东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广东省优化放心消费环境、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抓手,在一定时期内将长期开展,且主要面向商品类和服务类的经营单位。商品类主要包括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烟酒饮料类、房屋及建材类、日用商品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交通工具类以及农用生产资料类;服务类主要包括生活、社会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旅游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邮政业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销售服务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活动明确了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的适用范围、7天的退货期限以及“退回的商品不影响二次销售,退回所产生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的退货约定。

  此项活动由经营者自愿申请参与,县消委会将会对申请的经营者及企业进行审核、录入公示、抽查回访、监督指导、违规处理、优秀激励等方面进行长期的可持续工作。按照《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有关要求,对审核通过的经营者,县消委会向经营者发放市消委会统一制作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公示牌,要求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接受消委会和行业协会指导,遵守承诺活动规则,并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监督。

  目前,遂溪县已有32家商家主动作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为了保障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规范性、严谨性、持续性,县消委会高度重视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有关要求,推进行业诚信自律,维护消费者的各项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进一步促进广大群众和市民树立营商环境“一盘棋”的思想,助推遂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