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2023年3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3-04-10 09:49:50 点击数:-

  至2023年3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

       1)完成建新镇后坑村电商服务站和遂城镇南门圩社区电商服务站、桃溪村电商服务站的巡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确保电商服务站点正常经营;通过与黄略镇、杨柑镇、北坡镇6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沟通交流,了解运营情况,支持黄略镇设立茅村电商服务站、颜村电商服务站、塘口村电商服务站,杨柑镇设立协和村委会电商服务站,北坡镇设立三合村委会电商服务站,并给予设备、宣传物料支持。2)每月定期到 15个镇巡查指导各个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己指导176家电商服务站 (点)。其中智慧乡村服务应用安装使用共113家。3)开设客服中心,为电商企业、站点提供咨询服务共105次,代办证件20个。

  2.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共启动31期培训课程,参训总人数达 1809 人。其中今年3月,在遂溪县电商产业园举办2期精英班《抖音创业运营》,参训人员达102人。

  3.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1)截至2023年3月,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镇级5个分中心的发件量达301万件,其中今年3月,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发件量达18.84万件;2)支持下行共同配送。截至2023年3月,下行共同配送达936万件。其中今年2月下行共同配送达105万件。3)根据合同,需要采购的设备设施已到位并投入使用。4)镇级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已完成66家,超额完成站点任务。物流集货示范点挂牌11个,完成任务100%。

  二、项目成效

  1.以创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抓手,立足本地资源,招商引资,新培育如淼源水产、果王岛合作社等3家电商企业,通过牵桥搭线,促进果王岛合作社收购本地火龙果销往电商平台,打造“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倒逼土地流转。

  2.1月29日遂溪县“南粤春暖”招聘会电子商务招聘专场于遂溪县文化广场举办。本次招聘会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为工作重点,通过线上通知电商培训学员,收集报名名单,在现场设置有电商现场供求服务区为电商应聘人员提供答疑解惑服务,并由工作人员引领到相关企业摊位进行面试。招聘现场参加应聘人员达300人次以上,现场有5家企业招聘电商相关岗位,多人进行咨询,7人初步达成意向并提交了个人资料。3月24日,在遂溪县下洋村举办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咨询、进场求职人员300余人次。

  3.2023年4月6日,CCTV-13 新闻频道报道黑龙江、广东两省正在打通马铃薯产业链,成立“北薯南种”发展联盟,在广东省遂溪县推广“北薯南种”高效农业试验示范,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品牌,初步计划在雷州半岛打造6到8个规模达到2万亩的“稻-稻-薯”基地,深度融合5G、人工智能、电商销售等智慧农业手段。

  4.3月,我县在深圳会展中心进行红薯推介展销活动,在武汉市会展中心进行金鲳鱼推介展销活动,有助于本地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打响了产品品牌知名度。

  三、下一步计划

  充分发挥新电商物流聚集区优势,全力推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服务乡村振兴。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