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2023年2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3-03-21 15:53:49 点击数:-

  至2023年2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1)通过与遂城镇和建新镇 2个镇个体工商户的沟通交流,了解运营情况,支持遂城镇设立南 门圩社区电商服务站、桃溪村 电商服务站和建新镇设立后坑村电商服务站,并给予设备、宣传物料支持。2)每月定期到 15个镇巡查指导各个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己指导87家电商服务站 (点)。其中智慧乡村服务应用安装使用共112家。3)开设客服中心,为电商企业、站点提供咨询服务共95次,代办证件19个。

  2.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培训方面:截至目前,共启动 29 期培训课程,参训总人数达 1707 人。其中今年2月,在遂溪县电商产业园举办1期精英班《短视频创作前期准备》与《电商平台直播个人经验分享》,参训人员达60人。2)品牌培育方面:遂溪红糖、遂溪红心火龙果已报送至至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进程显示审核中;与有资质机构合作,在项目所在地为企业、合作社、脱贫村连片基地及脱贫大户检测产品,并出具有效力报告(脱贫户免费),目前已完成12项农产品检测。媒体推介报道遂溪特色产品21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0篇,市级6篇,县级5篇。在县电商产业园已建起40平方米大型宣传栏。

  3.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1)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进驻企业30家,2023年2月发件量达25万件。2)支持下行共同配送,2023年2月下行共同配送达60万件。3)根据遂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遂溪县电子商务发展快递物流奖励补贴方案》(遂电商﹝2022﹞1号)的文件精神,经过审核、公示后,已将快递物流奖励补贴(一期),共计9.3万元发放给湛江市壹峰农产品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

  二、项目成效

  1.2022年四个全面绩效考核中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构建和农村骨干企业工程培育两项分别得满分,综合评分排名全市第一。县电商产业园被评为湛江市唯一市级电商产业园。

  2.我县实行实行线上+线下培训,建立人才孵化机制。通过培训孵化,6名学员已注册电商公司和个体工商户,76人从事电商相关工作。

  3.2023年1-2月,全县电商网络销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12.55%。

  4.2023年2月24日,CCTV-4 中文国际频道报道遂溪卜巢村的海红香米”产量年年攀升,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000多万元。乡村与高校的结合,科技与农业的融合,助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这一次报道进一步打响了遂溪本地农产品品牌。

  三、下一步计划

  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好产业规划、基础配套,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通过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扶持,吸引大型电商企业入驻电商园区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3年2月2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