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2023年1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3-02-15 17:04:52 点击数:-

  至2023年1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1)完成北坡镇水南村电商服务站、虾沟村电商服务站的设备、宣传物料等的配送,确保电商服务站点正常经营。截至目前,已帮助新创建村电商服务站30家以上,镇村物流站点30家以上。2)每月定期到 15个镇巡查指导各个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己指导87家电商服务站 (点)。其中智慧乡村服务应用安装使用共110家。3)已在遂溪电子商务交易商城发布227个本地电商产品,社会各界人士可随时随地在商城下单购买。

  2.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培训方面:截至目前,共启动 28 期培训课程,参训总人数达 1647 人。其中今年1月,共举办5期课程,分为1场精英班,4场高阶班,参训人员共计397人。2)品牌培育方面:为扩大遂溪产品知名度。在电商园区周边制作固定电商广告宣传牌 40 平方以上,不定期更新宣传内容,目前已设计完成,正在建设。

  3、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1)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进驻企业30家,2023年1月发件量达12万件;2)支持下行共同配送。2023年1月下行件达21万件;3)已完成建设洋青、界炮、北坡、建新、岭北五个农特产品镇级物流分中心。4)智慧物流展销厅大屏已与县镇物流配送分中心对接,每月数据可通过系统报送,并可远程监测各中心电商产品分拣、打包、发货情况。

  二、项目成效

  1、品牌推介成效显著。1)南方日报报道:近年来,遂溪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平台策划、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短短几年内,遂城镇的电商实现从无到有。电商为火龙果产业添把火,火龙果产品向“产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卖出品牌”发展,变成网上畅销品。2)1月17日,南方日报报道:遂溪多渠道销售燕窝果,如直达商超、直播电商、私域流量电商、社区支持农业等,目前,遂溪泽源农业的400来亩燕窝果基地是粤西地区最大的燕窝种植基地,每亩年产达1500公斤,亩产值约15万元。3)1月,2023春节湛江预制菜臻品年鉴暨优质农产品手礼展销集市活动在我县遂溪螺岗小镇举办,央视现场直播,体现年鱼经济活力。

  2、目前遂溪番薯、金鲳鱼、圣女果、火龙果等产品的供应链日趋完善。如广东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有20000平方米的火龙果和红薯多功能仓储,引进国外先进的红薯分选设备,拥有先进的红薯高温技术、糖化技术、光学分选技术,年发货量210万件以上,年产值超亿元。金鲳鱼已成为遂溪特色的水产支柱产业,带动了种苗、饲料、养殖装备、加工与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发展。

  3、部分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如湛江市放大招农业科技公司依托微信视频号及抖音进行直播,直播产品包括燕窝果、红心火龙果、百香果、红薯等农产品。短短半年,该公司直播账号流量扩大,直播团队增至20多人,销售额达180多万。湛江市福地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2020年5万元的销售额增加到2022年的756万元。

  三、下一步计划

  继续抓好县域产品品牌建设。用好电商两个“国字号”平台,借力遂溪融媒体、南方+等新型媒体,大力宣传推介遂溪特色产品,培育和打造特色产品县域品牌。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