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2022年12月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3-01-02 09:11:45 点击数:-

  至2022年12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1)完成岭北镇调丰村电商服务站的设备、宣传物料等的配送,确保电商服务站点正常经营;通过与城月镇和建新镇2个镇个体工商户的沟通交流,了解运营情况,支持城月镇设立坑仔村电商服务站和建新镇设立陈宅村电商服务站,并给予设备、宣传物料支持。2)提供被企业、站点采用的产品图片235张、短视频拍摄21条。3)截至目前,帮助新引进(注册)电商企业31家,如湛江市放大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出彩贸易有限公司等。4)收集国家、省、市、县电商政策方面信息及遂溪县电商企业产品信息,及时更新遂溪电商网站内容,向外展示遂溪特色农产品。(本月更新31次)。

  2.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培训方面:截至12月,我县共启动23期培训课程,参训总人数达1250人。因2022年12月份疫情刚放开原因影响,为避免大规模感染,当月所有课程暂不开办,定于2023年1月开启。2)大数据方面:目前1-11月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已接入遂溪电商产业园LED大屏,实现实时滚动播放。3)品牌培育方面:已组织、策划参与线上线下各类促销展销活动2场(遂溪火龙果文化节/北部湾香蕉文化节);已完成17次媒体宣传,其中省级媒体7次,市级5次,县级5次。4)帮助草潭合作社、雷林公司等3家企业完成从传统批发渠道向电商渠道的转型升级,其中草潭合作社开发网销产品为番薯、香蕉,雷林公司开发的网销产品为沃柑。

  3、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1)完成对接选定 20 家乡镇工业品下乡连锁体验店、20 家乡镇电商服务站点与商超。2)完成购进工业品下乡云仓捡货车、打包台、气泡枕充气机 、气柱袋充气机、全自动电动叉车、货架用托盘/卡板等设备设施并完成试机。

  4、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1)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12月发件量累计达151万件。同时打造界炮、北坡、洋青、岭北、建新重点乡镇仓储物流分中心,吸引乡镇周边电商企业共同发货,共享物流设施设备。目前洋青镇的番薯、火龙果,岭北镇的毛豆、花生,界炮镇的圣女果等农产品都可实现冷库集中冷藏、机械清洗、自动分拣和包装。通过制定实施物流补贴方案,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县镇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可根据《遂溪县电子商务发展快递物流奖励补贴方案》,对通过网络等渠道销售的5公斤以下农产品及工业品上行进行补贴,每单(件)每公斤补贴0.1元给本地电商企业。目前已有5家企业申请物流补贴,县电商办与仓储承办企业负责审核工作。2)支持下行共同配送。规划约6条下行配送线路,做到同一辆配送车装有不同货主的货、不同品牌的快递,统一送到同一站点,实现县城到乡镇的共同配送。1-12月累计共同配送达750万件;3)已完成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分中心和镇级物流服务站的设备设施采购。

  二、项目成效

  1、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双11”遂溪本地电商企业取得显著成绩,广东福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线上销售额近1600万元,双湖食品线上销售额达400多万元,相比去年有较大增长,湛江全源农业有限公司利用网红代言人直播造势拔草,品牌曝光形成流量导入各代理商所在区域,为代理商获取渠道客户及终端消费群体营造良好的品牌推广基础。

  2、遂溪湛川荔枝入选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国字号”产品擦亮遂溪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农村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三、下一步计划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平台策划、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