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2022年7月)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2-08-05 09:53:33 点击数:-


  至2022年7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完成港门镇西坡村、北坡镇东边村、城月镇、洋青镇、界炮镇等7家电商服务站点巡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确保电商服务站点正常经营;通过与城月镇、杨柑镇等26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沟通交流,了解其运营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后,支持城月镇设立邦机村电商服务站和后溪村电商服务站,并给予设备、宣传物料支持;完成跟进4个乡镇4家电商服务站点“智慧乡村服务应用”APP下载安装并注册及打卡的安装工作;及时更新遂溪电商网站的电商政策、电商企业产品信息等内容。(本月更新37次)。

  2、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7月在界炮、建新、乐民、城月等镇共培训7期课程,培训人数达386人次,本次培训人员范围主要有:电商行业企业/团队、脱贫劳动力群体、农村青年/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群体、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历届或应届高校毕业生;目前搭建县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已完成建设。正在收集、分析与上传遂溪本地电商企业网络销售额、销售数量等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支撑作用,同时在园区向观众展示。

  3、为进一步增强电商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7月12日,电商园区的入驻法官庄丽清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与二十多家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二、项目成效

  1、2022 广东(遂溪)湛川河谷“仙品荔” 云销会邀请多位网红进行直播,并尽力对接采购商。10 天内就基本把湛川村里1万亩荔枝销售光了,卖出了1.5亿元。新华网、新浪新闻、新快报等相继报道。

2、我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好产业规划、基础配套,培育电商企业出实效,7月引进湛江市放大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创业团队在遂溪注册公司,直接入驻电商园区办公。

3、2022年我县累计已开展17期培训班,参训总人数达848人。7月有1名学员通过培训孵化在遂溪注册个体工商户,直接入驻电商园区办公,并与广东阿婆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抖音平台上销售阿婆公司的电商产品。

4、在县总工会大力支持下,2022年7月成立了遂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目前已有63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入会。该工会将发挥现有资源,结合行业特点,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富有行业特色、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发挥其教育、引导、激励、促进的作用,从而实现企业快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双赢目标。

三、下一步计划

抓细抓牢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打造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促进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