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2022年6月)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情况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2-07-13 11:07:27 点击数:-

  

  至2022年6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电商区域品牌培育推广宣传体系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目前,项目已完成100%,结算款31.15万元已拨付到企业。

  2、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完成杨柑镇迈草村、洋青镇等3家电商服务站点巡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确保电商服务站点正常经营;通过与草潭镇、北坡镇等8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沟通交流,了解运营情况,支持北坡设立赵屋村电商服务站、草谭设立草潭居委会电商服务站,杨柑镇设立迈草村电商服务站,并给予设备、宣传物料支持;及时更新遂溪电商网站的电商政策、电商企业产品信息等内容。

  3、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和信息、品牌、供应链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6月共培训3期课程,培训人数244人次,课程分别为班次3《电子商务商品拍摄》、班次4《电子商务的出现与发展》、班次5《电商视觉美学欣赏与平台产品页面设计》 ;目前遂溪电商公共服务网站已完成页面前段设计、内页设计、后台界面、测试运行,并修改完善、服务器环境部署、网站内容资料编辑上传。该网站可为遂溪本地电商企业提供大数据收集、管理、分析服务。

  4、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中标单位是湛江市遂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已签订合同书。

  5、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招投标方式,中标单位为湛江市启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项目已签订了合同书。

  二、项目成效

  1、6月8日,新快报报道: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是开拓新市场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如遂溪县江洪镇北草村网红残疾人余保每天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电商渠道改善生活,帮助村民增收。

  2、6月16日上午县电商办召开农村电商推进会,各镇、有关局分管电商领导参加,会议要求各镇要对现有电商站点运营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正常运作,同时根据要求布局新站(点)。会后19一24号相继深入遂城镇、洋青镇、领北镇、建新镇指导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帮助解决问题13件。并通过电话解答界炮、遂城、港门等镇和服务站提出的困难和问题27件;

  3、2022年我县已开展7期培训班,培训465人次。遂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承接大学毕业生到园区进行就业创业。通过培训孵化,5个学员已找到电商相关的工作,2个学员经过电子商务培训后已在园区成立了2家电商公司(湛江市小黄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韦廷(遂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三、下一步计划

  集中力量抓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增强本地企业核心竞争力。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