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12月)

  • |
  • |
作者: | 来源:科工贸 | 时间:2022-01-03 09:40:46 点击数:-

  至2021年12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培训):1)2021年12月份,在草潭镇、北坡镇政府举办了2期电商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各镇电商办领导、电商企业负责人、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社会人士、农户等各类群体,培训总人数221人次。2)截止2021年12月,已举办40期电商培训班,培训总人数达3106人次,培训计划已完成103.53%。

  2、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成功安装番薯分拣机、纸箱打包机、火龙果清洗分拣机,已有部分货物如红橙在物流仓储中进行配送。

  3、遂溪县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县公共服务运营中心12月工作汇总:1)完成跟进15个乡镇50家电商服务站点“智慧乡村服务应用”APP下载安装并注册及打卡的安装工作;2)接待各级领导干部、社会人士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共26次;3)收集国家、省、市、县电商政策方面信息及遂溪县电商企业产品信息,及时更新遂溪电商多媒体平台的内容,向外展示遂溪特色农产品。(本月更新内容15次)。

  二、项目建设成效

  1、电商区域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宣传体系(加强品牌和标准化建设):1)12月12日,2021遂溪标志性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揭晓,经过大众网络投票和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8个获奖单位及个人,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本次大赛由遂溪县电商办主办,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以“绿色·实用·简约·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度挖掘遂溪红心火龙果、番薯的产品包装,提高电商产品包装质量和品牌价值,并借助这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大众投票、专家评审、颁奖等环节不断通过今日头条、报纸、微信公众、网站等媒体进行报道,进一步提升遂溪火龙果、番薯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该做法得到湛江市主要领导的关注、肯定。

  2、通过安排自动化番薯分拣机、火龙果分拣机供乡镇企业免费使用,将乡镇企业的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同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培育乡镇农业龙头企业。

  3、2021年12月年遂溪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站点增加16家,实现镇一级物流100%全覆盖,村(社区)一级物流服务点覆盖80%以上,遂溪物流、服务站点接受市级“2021年度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被评为100分,排全市第一。

  三、下一步计划

  发动企业参加1月10日-2月7日的2022湛江网上年货节,做好企业的信息采集与沟通工作,挖掘遂溪具有电商营销价值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提高企业农副产品销售量, 助力乡村振兴。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