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10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1-11-02 15:11:46 点击数:-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10月)

  至2021年10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培训):2021年10月份,分别在遂溪县电商产业园、杨柑镇、建新镇、举办了3期电商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员、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社会人士、农户等各类群体,培训总人数29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人次。

  2、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遂荣仓库客服部及仓库的工作规章制度已制定出来并在宣传栏上进行公示;2)正在把合作商家的电商产品拉入驻中转仓中。预计在11月期间仓库基本走进正常运行的轨道;3)已与邮政签订寄递服务合同,合作期限为3年。

  3、遂溪县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1)10月29日,县电商办召开遂溪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阶段总结推进会,会上对各乡镇电商主要领导进行“智慧乡村服务应用”培训,同时讲解对电商服务站点的扶持政策,鼓励各乡镇发动电商企业(个体户)积极申请成为电商服务站点,为周边群众提供在线购物、代收代销、电商创业等服务,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氛围。2)在新电商产业园完成ERP系统及设备的安装工作。收集21家电商企业约125款产品录入系统;3)完成ERP系统与网上商城对接,网上商城已上架90余款本地产品,已实现现场现金购买、扫码购、网上商城购买同步。4)县电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接待各级领导干部、社会人士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共12次。5)收集国家、省、市、县电商政策方面信息及遂溪县电商企业产品信息,及时更新遂溪电商多媒体平台的内容,向外展示遂溪特色农产品。(本月更新内容12次)

  二、项目建设成效

  1、电商区域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宣传体系(加强品牌和标准化建设):1)遂溪电视台对遂溪新产业园进行拍摄、写报道,对遂溪电商发展进行宣传;2)10月18日,湛江市电视台记者到遂溪县新电子商务商产业园进行拍摄采访。

  2、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下,遂溪洋青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发展壮大。仅2016年,合作社成员人数就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150多人,火龙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千多亩发展到6千多亩。2019年,火龙果生产示范基地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超2万亩。2021年10月,腾讯网、爱奇艺等相继播出相关采访视频。

  3、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成效显著。10月份新增电商个体工商户、公司30家。

  三、下一步计划

  持续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预计11月举行遂溪县电商节开幕式暨电商产业园揭牌仪式。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31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