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9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1-10-08 15:07:06 点击数:-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9月)

  至2021年9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培训):2021年9月份,承办单位广东一亩田公司在电商产业园会议室举办了4期电商培训(提升培训),在杨柑镇政府举办了1期电商培训(提升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社会人士、农户等各类群体,培训总人数364人次。部分学员已成功完成电商实践,经过短视频及直播的培训指导,短视频浏览量超过万位数。

  2、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电商新园区):新电商产业园一楼农特产品展销厅和三楼电商创业孵化区已全部装修完成,该项目9月份已通过验收。

  3、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基本装修完成。仓储总面积达到6000平米,其中常温区可达3800平米,冷藏区包含两间冷冻库共计面积达500平米。1)目前仓储已有12家商家签订入驻协议;2)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将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管理一站式仓储服务。仓储托管-跟单-分拣-包装-发货一体化,从根源解决快递价格、人员管理的成本、末端发货,发货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提高了仓储弹性。

  4、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设备设施采购(委托采购):《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设备设施采购》项目已签订合同书,合同金额:2497594.4元。2021年9月,正在按合同约定程序申请向沅江兴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拨付第一笔预付款:749278.32元。

  5、遂溪县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1)完成ERP系统与网上商城对接,网上商城已上架60余款产品,已实现现场现金购买、扫码购、网上商城购买同步;2)帮助电商服务站(点)解决各类问题3件;3)县电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接待各级领导干部、社会人士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共12次;4)收集国家、省、市、县电商政策方面信息及遂溪县电商企业产品信息,及时更新遂溪电商网站内容,向外展示遂溪特色农产品。(本月更新16次)

  二、项目建设成效

  1、电商区域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宣传体系(加强品牌和标准化建设):9月10日早上,在广东一亩田直播间,开展了1场遂溪香蕉采购商会客室直播活动。本次直播是直接连线遂溪香蕉产销对接会现场,与现场三十位左右的采购商进行现场连线,了解采购商对遂溪香蕉的购买意向。通过本次直播,将遂溪香蕉产销对接会的情况通过云看货的形式推广宣传出去,助力遂溪香蕉走向全国迈出一大步。南方日报已报道。

  2、9月13日,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带队到遂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调研,调研组充分肯定遂溪电商工作,并要求要进一步整合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资源,活跃县域经济活力。

  3、9月14日,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带队到遂溪县电商产业园调研指导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遂溪特色农产品多,深加工和电商平台发展基础较好,要坚持系统观念,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思维为产业赋能,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助力乡村振兴。湛江日报、遂溪融媒体数字中心相继报道。

  4、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更多返乡青年创业。9月份新增电商个体工商户、公司5家。

  5、根据9月9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2021 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前100名中,遂溪榜上有名,反映出良好的电商经济活力。

  三、下一步计划

  坚持党建引领,奋力打造国家级电商示范县产业园,助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