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7月)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1-08-05 16:20:47 点击数:-

  遂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动态(7月)

  至2021年7月底止,我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1、电商区域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宣传体系(加强品牌和标准化建设):1)遂溪番薯、遂溪红心火龙果统一产品包装盒已设计出初稿,目前正在征求有关职能部门意见。2)县新电商产业园门口围墙分别张挂遂溪火龙果、香蕉、海产品3幅大型宣传画,增强农特产品曝光度,助推农产品上行。

  2、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电商新园区):1)2021年6月已与中标公司:廉江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遂溪县电商产业园电商基地设计装饰工程》合同并划拨首付款。7月底该标已完成85%。2)2021年6月10日已进行《遂溪县电商产业园特色产品展示厅装饰工程》定点竞价,中标公司是廉江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已签订合同书,合同金额:655,229.34元,7月按照合同约定程序划拨首付款:196568.80元,目前该标已完成95%。

  3、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镇村物流配送站点):1)2021年6月28日已进行《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租赁》单一来源采购和公示,中标公司是遂溪县荣旺混凝土有限公司,中标金额:每年947082元,租赁三年。按照合同约定程序,第一年租金的拨款资料已提交到财政局审核。2)2021年7月19日,已进行《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装修工程》定点竞价,中标公司是广东宝河建设有限公司,该项目已签订合同书,合同金额:595792.78元,按照合同约定程序第一笔预付款:178737.83元,已提交资料到财政局,正在走拨款流程。

  4、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设备设施采购(湛江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2021年7月,《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设备采购》和《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设备采购》采购目录中的台式计算机、部分空调、LED全彩显示屏已安装完成并通过验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95%。

  5、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开展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培训):2021年7月份,电商办协同一亩田公司在电商产业园会议室、建新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2期电商培训(提升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电商从业人员、创业青年、社会人士、农户等各类群体,培训总人数15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人次,2个创业青年经过培训后有意向从事电商事业且有信心做大做强。

  6、遂溪县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电商营销服务体系):2021年7月县电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工作汇总:1)收集遂溪县域共计39家企业资料及产品样品样盒用于新电商产业园的展示,共约180款产品,及制作电商公司展示台牌等。2)2021年7月9日,协助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湛江赛区)暨湛江第一届“南粤杯”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并取得圆满成功。3)协助两个电商创业人员注册成立新公司,并为其提供网店及产品的咨询服务。4)帮助电商服务站(点)解决各类问题10件。5)收集国家、省、市、县电商政策方面信息及遂溪县电商企业产品信息,及时更新遂溪电商网站内容,向外展示遂溪特色农产品。(本月更新4次)

  二、项目建设成效

  1、7月16日早上,在遂溪县洋青镇车路头村火龙果基地,一亩田主播郭帅宏开展了一场火龙果产地大咖秀直播,在一亩田app平台进行,这场直播累计有三万多的观众。通过直播,更多的采购商了解到了品优价廉的遂溪火龙果,向遂溪火龙果品牌打造成功又迈近一步。直播期间,有7~8个采购商通过直播间咨询了遂溪火龙果的产地情况,并有很大的采购意向,在直播结束后通过电话联系了火龙果基地的负责人梁展。

  2、7月19日,广西来宾市政协副主席兰筱斌率专题调研组一行14人到遂溪考察农村电商工作,事后赞扬遂溪电商为广阔乡村架设了便捷的交易渠道,也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启了新的致富门路。

  3、随着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的不断推进,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更加显著,各媒体相继报道。1)6月30日,南方日报报道遂溪县大家村种植的火龙果产销两旺,遂溪电商打通供需对接壁垒,助力农产品卖得俏。2)7月1日,湛江日报报道遂溪电商热带动乡村产业,为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三、下一步计划

  坚持把遂溪县打造成为国家农村电子商务的典范和标杆,为加快实施遂溪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31日


【打印正文】